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最新版《中国人群身体活动指南》发布,看看你“动”对了吗?
2022/01/13 14:4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近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指导,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牵头组织编制的《中国人群身体活动指南(2021)》正式发布。《指南》建议人们要减少静态行为,每天保持身体活跃状态,并对不同人群的身体活动给出了推荐量。

  身体活动≠体力活动

  根据《指南》中的定义,“身体活动”是指骨骼肌收缩引起能量消耗的活动,包括职业活动、交通出行活动、家务活动、业余活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群身体活动指南(2021)》制定专家组组长陈君石在对《指南》进行解读时介绍说,身体活动和一般的体育活动、运动、锻炼等这些老百姓经常说的名词不是完全等同的,更不能把身体活动称之为“体力活动”。

  陈君石院士表示,之所以要强调身体活动是因为国内外大量研究都证实,缺乏身体活动(比如久坐不动)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造成死亡的第4位主要危险因素,前3位是高血压、抽烟、高血糖,身体活动不足排位第4,引起全球死亡的6%。

  身体活动不足会造成哪些具体危害呢?不仅会影响儿童的身体发育,而且是很多慢性病共同的危险因素。另外,身体活动不足还会影响人的心理状况、认知、睡眠质量和骨骼健康,也是老年人生命质量一个很重要的影响因素。

  专家表示,虽然我们的生活越来越便利,但生活方式却越来越“不健康”。大量人群存在身体活动不足的情况。该指南就是为了帮助专业人员更加精准、精细、分类地指导人群身体活动,以及帮助广大群众主动加强身体活动意识和行为能力。

  减少静态行为,2岁以下不看屏

  《中国人群身体活动指南(2021)》的总则中提到:“减少静态行为,每天保持身体活跃状态。”那么,什么是静态行为?指南中将静态行为定义为在清醒状态下,能量消耗小于1.5梅脱(身体活动中代谢消耗的单位)的活动,如坐着看电视、开会、听课、用电脑、阅读等。

  针对2岁及以下儿童、3~5岁儿童、6~17岁儿童青少年的身体活动指南,都对静态行为以及视屏时间进行了要求:

  2岁及以下儿童,一是每天与看护人进行各种形式的互动式玩耍;二是能独立行走的幼儿每天进行至少180分钟(3小时)的身体活动;三是受限时间每次不超过1小时;四是不建议看各种屏幕。

  3~5岁儿童:一是每天要进行至少180分钟的身体活动,其中包括60分钟的活力玩耍,鼓励多做户外活动;二是每次静态行为不超过1个小时;三是每天视屏时间累计不超过1小时。

  6~17岁儿童青少年:一是每天进行至少60分钟中等强度到高强度的身体活动,且鼓励以户外活动为主;二是每周至少进行3天肌肉力量练习和强健骨骼练习;三是减少静态行为,每次静态行为持续不超过1个小时,每天视屏时间累计少于2小时。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眼科主任吕洁提醒广大家长读者,建议孩子上幼儿园后就要到正规医院眼科建立“眼健康档案”,定期对孩子的视力进行检测,对有损视力的行为进行主动干预。比如春节及寒假期间,不仅要尽量少看各种视屏(最好不看),而且要尽量减少较长时间的近距离用眼。避免长时间近距离看书、看电视、看视频、使用电脑(玩游戏、上网或学习)等。每间隔半小时视屏时间后及时放松眼睛,如起立远眺或到阳光较好的户外活动等。

  成年人每周进行有氧活动和肌肉力量练习

  针对18~64岁成年人,《指南》给出了具体建议:一是每周进行150-300分钟中等强度或75-150分钟高强度有氧活动,或者等量的中等强度和高强度有氧活动组合;二是每周至少进行2天肌肉力量练习;三是保持日常身体活动,并增加活动量。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主任杨晓辉介绍说,有氧活动的好处有很多,比如降低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使肌肉更健壮、促进肠道健康、改善胆固醇水平、预防糖尿病、改善皮肤、减轻抑郁、增强记忆等等。但是,有心脏病、高血压病史等基础病的患者要遵医嘱,比如咨询运动保健门诊的专家给予指导性建议,制定适合自己的运动处方。

  该科运动保健门诊李靖教授介绍说,以抗阻运动为基础的运动(如坐位抬腿、静力靠墙蹲、举哑铃、拉弹力带等)能有效改善肌肉力量和身体功能。

  老年人和慢病患者可个性化进行身体活动

  此外,《指南》针对65岁及以上老年人以及慢性病患者也给出了指导意见,相对于儿童青少年和成年人,较为弹性。例如,针对老年人,如果身体不允许每周进行150分钟中等强度身体活动,应尽可能地增加各种力所能及的身体活动。

  针对慢性病患者,在进行身体活动前应咨询医生,并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开始进行;如身体不允许,仍鼓励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规律的身体活动。老年人和慢性病病人都可以完成普通成年人基本身体活动的推荐量。但由于老年人和慢性病病人是身体差异会更大,因此要个性化地进行身体活动,建议听一听医生的建议,以便得到专业的指导。

  南京市名中医、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病科主任颜延凤提醒,老年人的身体活动要循序渐进,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由于老人自身生理特点的特殊性,所选运动应为低负重、低对抗性、舒缓且安静的项目。比如中医健身运动太极拳、八段锦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指南》中多次强调身体活动的安全问题,因此我们需要量力而行,适度适量地进行身体活动,不要超过了自己的承受能力。

  交汇点记者仲崇山

  通讯员 杨璞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