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新年伊始,江苏这场新材料行业高端论坛碰撞出“智慧火花”
2022/01/18 15:5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1月16日,江苏省高分子及其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新年论坛活动在镇江举办,本次论坛由江苏省新材料产业协会、江苏省先进功能材料产业集群促进组织、江苏省高分子及其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主办,论坛活动得到了江苏省工信厅相关处室的大力支持和江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江苏省如东洋口港经济开发区的协办。本次新年论坛活动围绕高分子及其复合材料相关政策解读、专题讲座、企业发展分享、企业家沙龙等多种形式主题开展,省内高分子及其复合材料领域重点企业的代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等近60人出席会议。新年论坛由专委会秘书长王志强主持。

  江苏省新材料产业协会蒋浩明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协会不仅是政府与企业之间不可或缺的纽带,同时也扮演着先进功能材料产业集群促进组织的重要角色。2021年以来,在“双控”“两高”的政策背景下,高分子及其复合材料行业受到巨大的冲击影响,协会主动作为,充分利用平台优势,集聚驱动创新要素,聚焦产业发展方向,通过搭建细分领域的专业委员会,对产业关键技术进行攻关;编制先进功能材料产业发展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撑;开展各类主题活动,促进会员企业间交流合作,强化资本赋能,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重大项目落地,加快企业智改数转、绿色转型、股改上市的步伐,切切实实为广大会员企业提供专业化定制化全方位的服务,助力江苏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新材料产业协会蒋浩明秘书长致辞

  省工信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在会上就江苏高分子及其复合材料产业发展的现状、政策举措等作了说明,并希望专委会成员企业要加强空间布局、厘清发展思路,勇于担当作为,深耕细作,为江苏高性能高分子材料领域突破技术发展瓶颈、实现进口产品替代、建设现代化产业链的整体工作目标建言献策,做出重大贡献。

  在主题讲座环节,三位专家学者分别从各自专业的角度,分享了在“双碳”的目标下,江苏高分子及其复合材料的发展趋势以及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提出了独特的看法和成熟的应对策略。

  专家们表示,功能性高分子材料及先进复合材料是《中国制造2025》中提到的发展重点,各级政府加大对绿色低碳产业和科技创新领域的支持力度,发达国家的科技优势正在缩小,某些方面甚至被我国反超,但可以看到目前高分子及其复合材料涉及化工的企业较多,加快研发先进的新材料制备关键技术和装备,提升下游产品的可回收再利用率,改善行业中低端过剩高端不足的现象,是企业未来实现降本增效、扩大市场,引导需求的重要途径和手段。

  江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胡绪华院长

  张侃江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

  车剑飞 南京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

  在企业家沙龙环节,两位龙头骨干企业代表,分别阐述了企业自身发展情况,充分展示了近年来的发展成果,并就智能制造在新材料产业中的运用以及如何认准客户需求,如何通过技术引领市场,分享了他们的成功经验。在国家政策和下游市场的双重驱动下,专委会骨干企业保持了快速增长的态势。

  刘曙阳 南京聚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雄 扬州惠通生物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

  江苏省如东洋口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范海炜副主任

  会上,协办单位江苏省如东洋口港经济开发区以视频动画的形式进行了宣介,集中展示了其独具特色的港口规划和区位优势,目前已落户中石油、金光纸业、桐昆集团、台湾中石化、法国爱森、协鑫集团等一批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形成了清洁能源(LNG、风电)、石化新材料、高端生活卫生用品三大产业集群,正在全力发展纤维新材料、智能制造、专用化学品、海工装备、海洋经济(海洋能发电、海洋牧场、海水淡化等)产业。参会企业纷纷表示了项目合作的意向,形成了供需对接,达到了对方预期的效果和目的,洋口港经开区管委会范海炜副主任希望能与协会共同举办各类主题活动,促进双方交流合作,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推动产业集群建设。(秉政)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