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在平凡岗位书写出华章!他们是江苏“最美交通人”
2022/01/19 12:58  新华报业网  

  他,先后在沪宁、宁杭、连镇高铁等新线路开通中担任首趟值乘任务;他,在多年的工作中做到“车辆零抛锚、安全零事故、服务零投诉”;他,在15个300多亿元500公里的重点公路工程留下奋斗身影……

  近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公布了2021年江苏“最美交通人”名单,10名个人(集体)获2021年“最美交通人”、10名个人(集体)获2021年“最美交通人”提名奖。他们爱岗敬业,用爱和汗水在平凡的岗位书写出华章,为江苏交通事业的发展凝聚着向上向善的交通正能量。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东机辆段动车组司机 殷学斌

  高铁司机需要思想政治素质和精湛的动车组驾驶技术,殷学斌就是从1000多名普通客运司机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成为上海局首批高铁司机。

  2000年8月参加江苏铁路交通运输工作以来,殷学斌创造了125万多公里安全行车纪录,被誉为“王牌高铁司机”。他刻苦钻研业务,探索形成的开车起步“稳”、途中执标“严”、应急处置“快”、停车对标“准”的作业法,被上海路局作为高铁司机的培训教材,为提升动车组司机队伍素质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带出的徒弟中,1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4人获得全国铁路、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

  👉镇江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驾驶员 庄巍

  “我的初衷很简单,就是想尽一点微薄之力。”庄巍现为镇江公交第三分公司302车队线路长,从事202路营运工作。进入镇江公交以来,他凭借着突出的节能水平、出色的驾驶技术、细致的服务态度,使其在多年的工作中做到“车辆零抛锚、安全零事故、服务零投诉”。

  十年如一日的驾驶工作无疑是枯燥的,但庄巍却将工作中获得的点滴回应,转化为服务乘客的不竭动力。作为线路长的庄巍在开好安全车的同时,遇有老弱病残孕等乘客上车都会主动帮扶、帮助寻找安排座位、行车过程多加关注、到站提醒贴心护送。疫情防控中,庄巍第一个报名参加了随车安保工作,测量乘客体温、登记乘客信息、辅助车辆消毒、做好车辆通风。

  👉淮安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建设管理科副科长 于勤海

  “工程上没有‘差不多’三字。”80后于勤海是全国、省、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近18年来,15个300多亿元500公里的重点公路工程留下了他奋斗的身影,其中17个分项获“省扬子杯奖”“省交通优质工程奖”“省十佳项目”。

  同事们给总泡在工地的他起了个“拼命三郎”的绰号,随身携带一把钢卷尺的他,走到哪里都要测量比对一番,来不得半点松懈马虎。他不但得实干在前,也得创优在先,自主课题研究中有1项为国内领先,路易自修复抗水毁稳定土新材料应用等3项获得省一类QC成果,1项目成果入选公路工程国家工法,推广公路建设四新成果20余项。

  👉江苏省交通工程建设局京沪高速公路沂淮淮江段扩建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 吴宇晟

  京沪高速公路扩建工程是我省一次性改扩建里程最长的项目,作为扬州段负责人,吴宇晟安全高效完成23座桥梁拆除工作。奋斗扎根一线,“白+黑”“5+2”是常态,每个长假、每次极端天气,他始终坚守现场,靠前指挥,果断处置,狠抓落实,保通保畅保工程。

  吴宇晟是个“技术控”,他组织实施江苏首次SPMT模块车整体驮运拆除高速桥梁,为智能模块拆建桥梁提供实战经验;创新工程管理,探索互动式交底、班组挂钩责任制等机制,参与研发“智慧品控”、“平安守护”、BIM平台等信息化系统,实现智能化、标准化管理。

  👉江苏省港口集团镇江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带班长 徐莲红

  徐莲红总是对身边的同事讲“活到老,学到老,不然肯定会被时代淘汰”。他勤于钻研叉车驾驶技术,探索总结出安全吊装操作法、全方位点检法,创造了无操作事故、无驾驶违章、无安全隐患的“三无”奇迹。他熟悉各种新工艺、新设备、新技术,攻坚瓶颈课题,提升生产效率,成功研制“吨袋自动脱包平台”,并申报发明专利。

  面对疫情,他主动请缨,连续三次入驻外轮专班作业基地,完成“14+7天”的任务,推进落实“三分离”措施,确保外轮作业人员安全健康。他是“司机”,每天往返8趟接送工人上下线;他是“保姆”,保障专班75人三餐供应;专班里工作人员头发长了,他就成了“托尼老师”……

  👉徐州市公交集团城北巴士有限公司驾驶员 王艳

  累计安全行驶六十万公里无事故,运送乘客65万人次,乘客满意度达到100%……王艳是徐州公交集团城北巴士公司613路四星级驾驶员。她兢兢业业、勤勉尽责,26年如一日坚持义务献血和血小板,自愿参加公民无偿献血活动,截至目前已无偿献血达3万多毫升,并签订了造血干细胞和眼角膜捐赠协议。

  生活中,她热衷公益长期资助失学儿童和伤残人士,对口帮扶特困学生,繁忙工作之余进社区下乡村,在敬老院老人床前、贫困家庭小院里、孤残儿童书桌旁留下她忙碌的身影,累计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达6万余元。

  👉江苏沿江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养护大队长 周洁

  从业14年来,周洁巡查路面里程超过35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9圈,她所管养的段落内桥梁道路状况水平良好,路容路貌整洁。

  2021年7月江苏南京、扬州突发疫情,作为环苏抗疫圈内的重要高速路段,苏州养护大队承担了G15太仓检查站的设置工作。她和同事们冒着台风,仅用4个小时就拉起了一道抗疫交通管制防线,渠化车道13条,封闭匝道2条,为疫情阻击战的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在日常养护工作中,周洁发现,现有交通管制模式下的提示警示主要是依靠标志牌和锥桶的静态警示,灵活性和安全性都有待提高,她带领团队研发了施工区域防闯入系统,提高施工安全系数,该项研究获得了江苏省2021年度优秀QC成果奖,小组获江苏省优秀质量小组。

  👉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实训指导老师 赵孔标

  在冰凉的钢板上铸造火热的人生,这是赵孔标平凡而又崇高的人生目标。在他身上,每一个被飞溅焊花烫下的伤疤,都是他作为一名劳动者的印证。

  赵孔标长期扎根焊接生产一线,多年钻研,摸索出一套提高船舶高强钢CO2焊X光拍片合格率的绝技。他带领“技能大师”工作室团队,不断突破一道道焊接技术难题,创造了在十天内完成高压焊口一千余道,且合格率达99﹪以上的优异成绩。他手把手教学生握焊枪、授技巧,将自己积累的技术经验倾囊相授,不断给学生讲述焊接工作对于国家建设的重要性,稳定学生从业思想。在他指导下,爱徒们先后获省船员技能大赛金工工艺一等奖,中国海员技能大比武金工工艺第一名。

  👉南通市海顺快递有限公司总经理 龚鹏程

  作为首任海门快递协会会长,龚鹏程与海门交通产业集团合资成立了江苏省首家末端共配企业,成为江苏省“交快合作”试点单位。积极推动末端共配发展,创建“交快合作·快递共配”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全面构建交通与邮快融合发展、多方共建共享新机制。

  他长期投身公益事业,践行雷锋精神,先后资助贫困群体、参与爱心助农、赞助“格桑花行动”、创建公益读书会组织、助力红色驿站、资助全民体育运动,更是在疫情期间第一时间行动,免费为防疫站点提供防疫物资。

  👉长江引航中心“抗疫专班”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长江引航中心在全国第一个成立引航“抗疫专班”。专班引航员在外籍船舶进入港口尚未检验检疫前第一个登轮,与外籍船员近距离接触、一起工作,疫情感染风险高、外防输入压力大。

  他们一次引航任务少则数小时,多则十几个小时,极端情况下超过二十个小时,在船防护环境多变、困难重重,在不可避免出现职业暴露的风险中保障船舶安全引航,守护黄金水道安澜。面对几乎无解的在船防护困境,他们毅然一批接着一批上、一轮接着一轮干,至少28天一个周期,反复轮转。他们全年引领国际航线船舶超4万艘次,接触国际船员约80万人次,处置重大疫情风险数十起,引领一艘艘远洋货轮进出港口、保障一个个码头昼夜不停作业,把世界引进江苏、把江苏引向世界。

  附:2021 年 " 最美交通人 " 名单

  1.殷学斌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东机辆段动车组司机

  2.庄 巍 镇江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驾驶员

  3.于勤海 淮安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建设管理科副科长

  4.吴宇晟 江苏省交通工程建设局京沪高速公路沂淮淮江段扩建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

  5.徐莲红 江苏省港口集团镇江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带班长

  6.王 艳 徐州市公交集团城北巴士有限公司驾驶员

  7.周 洁 江苏沿江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苏州养护大队长

  8.赵孔标 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实训指导老师

  9.龚鹏程 南通市海顺快递有限公司总经理

  10.长江引航中心 " 抗疫专班 " 长江引航中心

  2021 年 " 最美交通人 " 提名奖名单

  1.周辰星 南京公路客运站务有限公司南京汽车客运站服务班班长

  2.通农服务队 南通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

  3.王东英 宿迁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

  4.白玫 江苏省铁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驻村第一书记

  5.李元朋 苏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政工科科长

  6.冯琪 江苏省高速公路交通运输执法总队沿海支队综合执法员

  7.朱浩东 连云港新苏港码头有限公司装卸司机

  8.瞿丽明 苏北航务管理处扬州航务中心扬州航政管理大队副大队长

  9.李梓纯 中国东方航空江苏有限公司客舱服务部乘务长

  10.潘大为 扬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规划计划科副科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朱璇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