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江苏春运人注意!未来一周连阴雨(雪)
2022/01/20 17:3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连续的阴雨天气从明天夜里拉开序幕,交汇点记者从江苏省气象台了解到,江苏未来一周泡水里(个别地区泡在冰碴子里),如果冬天也有梅雨季,那一定说的就是下周了各位春运人们,要提前做好在雨中赶路的准备!

  今天(1月20日)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大寒同小寒一样,也是表示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冬去春来,大寒一过,我们即迎来新一年的节气轮回。

  进入大寒节气,全国大部地区进入隆冬时节,此时节北方常有冷空气南下,华北、黄淮一带在冷空气影响的间歇期,常出现雾和霾,能见度较低。而在南方,四川、重庆一带湿度大,早晚容易出现大雾,甚至是强浓雾等低能见度天气。江南一带,由于冷空气频繁,雨雪天气常来打扰,湿冷的感觉尤为明显。

  俗话说“小寒大寒,冻成冰团”,到底谁更冷?数据说了算!江苏省气候中心统计了1981至2010年大寒小寒期间江苏的常年平均气温,发现只有徐州大寒平均气温比小寒低,其他城市都是“小寒”胜出!

  而在极端最低气温PK中。江苏9个城市小寒的极端最低气温比大寒更低,而南通、宿迁、苏州、无锡则是大寒的极端最低气温更低。总体来说,“小寒”战队略胜一筹。以南京为例:大寒的极端低温为-9.9℃,而小寒极端低温则低至-13.7℃。

  南京气象台统计数据也侧面验证:常年南京小寒的平均气温2℃左右,平均最低气温在-1.5℃~-2.0℃,而进入大寒,平均气温开始略有回升,在2.3℃,平均最低气温为-1℃~-1.7℃,所以无论在平均气温还是平均最低气温方面,小寒才是南京最冷的节气。

  大寒节气期间,人们还要为即将到来的新年忙碌着,除旧饰新,腌制年肴,准备年货,民间有“过了大寒,又是一年”之说。大寒时节天气寒冷,起居上要做到防寒保暖,保持室内空气流动,饮食上可适当多食温散风寒的食物,如羊肉、核桃、栗子等。

  回顾今天的天气,与昨天相比,今天温度有所下降,早晨全省最低-6.3℃(赣榆),最高气温5.9℃(吴江)。下午2点,全省气温南高北低,沿江苏南地区气温在6~8℃,淮北北部0~2℃,其他地区3~5℃。和昨天同一时间相比,全省气温下降明显,其中丰县下降幅度最大,降温9℃。 今日全省最高气温不超过10℃,和昨天相比,气温下降明显,今日最高气温排在榜首的是常熟,9.1℃;赣榆排在末位,只有0.7℃。

  今年大寒节气江苏正赶上一股弱冷空气来扰,而且阴雨天气也即将上线。根据江苏气象台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来看,预计20日—21日白天,全省多云转阴,从21日后期—27日,全省将有连续阴雨(雪)天气,其中21日夜里本省西北部地区有雨夹雪或雪,雨雪量小到中等,其他地区阴有小雨,22日淮河以南地区阴有中雨,局部大雨,其他地区阴有小雨,23日—24日淮北北部地区阴有雨夹雪或小雪,其他地区阴有小到中雨,25日—26日淮河以南地区中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有时有小雨夹雪或小雪,27日沿江和苏南地区阴有小到中雨转雨夹雪或小雪,其他地区阴。气温方面,受19日—20日、22日—23日两次冷空气影响,气温略降,最大降温幅度3℃~5℃。

  全省天气情况:

  交汇点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