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春节期间江苏食品安全情况如何?总体合格率为99.38%
2022/01/24 11:2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为保障元旦、春节期间江苏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食品安全,近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元旦、春节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抽检。

  本次共抽检食品800批次,将节日热销的肉制品、乳制品、酒类、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和糕点等5个食品大类的16个食品细类作为重点抽检对象,发现不合格样品5批次、总体合格率为99.38%。其中,乳制品和酒类共抽检221批次、合格率为100%,肉制品抽检130批次、合格率为99.23%,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抽检234批次、合格率为99.15%,糕点抽检215批次、合格率为99.07%。抽检结果显示,我省元旦、春节期间食品安全总体状况良好。

  记者了解到,抽检中发现的问题主要包括↓↓↓

  ■ 肉制品抽检发现1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

  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及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未严格控制,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

  ■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抽检发现2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目均为过氧化值(以脂肪计)。

  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用油已经变质,原料中的脂肪已经被氧化,或者产品储存条件控制不当等。

  ■ 糕点抽检发现2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大肠菌群和菌落总数。

  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产品在生产过程中受人员、工器具等的污染,灭菌不彻底等。

  针对抽检发现的不合格食品,省市场监管局将按程序在官网进行信息公示,并要求属地市场监管部门立即启动核查处置程序,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采取封存、暂停生产和经营、及时召回已上市销售的不合格食品等风险控制措施,排查不合格原因并进行整改。目前,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查办中。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发力,确保广大群众节日期间食品安全。一是及时公开食品监督抽检结果信息,让广大消费者实时掌握食品安全情况;二是督促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快案件查办,及时公布处置结果;三是检管结合,加强对不合格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监管力度,倒逼企业规范生产经营行为,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洪叶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