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江苏8部门保障群众过好春节②|过个温暖年:下达30多亿元救助金兜底困难群众
2022/01/25 19:1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月25日,江苏省政府召开保障群众过好春节新闻发布会,8部门联手列出保障清单,为全省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年提供各项保障服务。

  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介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平安过节,全省各级民政部门正在落细落实各项保障政策,有效发挥民政工作兜底线、保民生、救急难的作用,努力把关爱和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下拨“两节”补助金9763万元

  2022年春节前夕,江苏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带领各有关部门,分赴全省各地,实地走访慰问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困难劳模和困难职工、困难老党员和老干部、优抚对象和困难退役军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众,共安排省级慰问经费500万元。各级党委、政府也同步对困难群众开展了送温暖活动。

  江苏省民政厅会同省财政厅于元旦前

  下拨“两节”补助专项资金9763万元,

  对全省90多万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孤儿等困难群体实施适度惠普性的节日补助。省民政厅还重点前往苏北、苏中8个设区市,对困难群众开展春节慰问,督查各项救助保障措施落实情况。

  下达困难群众救助金30.93亿元

  省民政厅会同省财政厅,于2021年底提前下达2022年中央和省级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30.93亿元,其中低保资金18.11亿元、临时救助资金0.5亿元、特困供养资金2.84亿元,流浪乞讨人员救助资金1.2亿元,儿童福利资金0.78亿元,残疾人两项补贴7.5亿元,为各地开展救助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截至2021年底,全省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42.2万户72.4万人,保障城乡特困供养人员20.6万人,救助临时困难对象22.8万人次,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

  同时,根据2021年以来物价涨幅情况,指导部分地区及时启动价格补贴机制,为困难群众发放临时价格补贴1425.5万元,惠及困难群众21.97万人。

  引导慈善力量参与

  为改善困难群众生活条件,省民政厅会同省乡村振兴局、省慈善总会,开展“让善汇流 为家充电——困难家庭慈善救助‘家电包’”活动,共筹集资金720万元,惠及苏北12个省重点帮扶县(区)的1.2万户城乡困难家庭。

  省民政厅还会同省慈善总会实施“情暖江苏”春节慰问活动,省级募集慈善资金1000万元,对低保对象、困境儿童、生活特别困难的低保边缘家庭,因灾害、疫情致贫返贫人员,以及其他特殊困难家庭,按照每户1000元的标准进行慰问。各市也结合当地实际进行资金配套,同步开展此项活动。

  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安全过冬

  全省各级民政部门正在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协调公安、城市管理等部门开展常态化街面巡查,保障流落街头困难群众的临时救助。

  专项行动重点巡查车站、桥梁涵洞、地下通道、建筑工地、自助银行等流浪乞讨人员易露宿重点区域,劝导流浪乞讨人员入住救助站,对不愿进站的流浪乞讨人员送棉衣、棉被,保障其温暖过冬。

  各地救助站还向因疫情滞留江苏或其他遇困人员提供救助服务。2021年,全省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8980人次,未发生一起流浪乞讨人员意外伤亡事件。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唐悦 文/图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