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法援撑腰,江苏全力保障农民工安“薪”过年
2022/01/26 22:2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月18日上午,张家港某公司64名农民工顺利拿到工资。短短6天,要到400多万元欠薪,这让张家港市法律援助中心专职律师陆琪长长舒了口气。

  该公司主要生产精密模具,工人大多来自外地,原本公司年底有一笔拆迁款到账,打算给农民工发工资。然而,工人们日前得知拆迁款将被法院执行,自己拿不到钱,一时慌了。1月12日,陆琪接到法援中心指派受理此案。经多次沟通,陆琪建议职工和公司签署人民调解协议,再由法庭确认,拆迁款先用来支付工资。14日,先期签调解协议的47名工人顺利拿到钱。18日,剩余的17人拿到工资。

  连日来,江苏将根治欠薪作为民生底线来抓,用法律武器改变农民工“弱势”之困,保障农民工安“薪”过年。1月24日,溧阳法律援助中心联合法院,向97名农民工发放欠薪款156万余元;无锡惠山提供及时高效法律服务,帮52位农民工成功讨薪191.7万余元;淮安市淮安区司法局与法院、劳动监察、住建等多部门联动,为212名农民工兑付拖欠工资283万元……

  “年关将至,农民工能不能顺利拿到辛苦钱,不仅关系到广大农民工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社会的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江苏省司法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江苏各级法律援助机构深入开展“法援惠民生·拓展工程”“法润江苏·情暖民工”等系列活动,切实加强农民工法律援助。去年,江苏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2.6万件,其中追索劳动报酬等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4.2万余件,较上年同期增长22.6%,帮助讨回薪资7.35亿元。

  22.6%增幅从何而来?省法援中心主任芦学林分析,去年受疫情等方面影响,企业面临较大的生产经营压力,劳动关系不稳定性增加,劳动争议多发。对此,江苏法援机构扩大农民工法律援助事项范围,对申请支付劳动报酬、工伤赔偿和其他人身损害赔偿的农民工,免于经济困难审查。同时,依托司法所、法律援助工作站、村居法律顾问等,进行实地走访、定向联系、主动推送,让更多有需求的困难人群知晓、运用法律援助。

  法援服务贵在“触手可及”。江苏以“数字转型、智慧服务”为突破口,全心打造“智慧法援”平台,增加语音录入方式,开发人工智能解答、“自助”服务功能,推动法律援助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

  平台”提档升级,使“线上+线下”“中心+站点”立体式法律援助服务网络成为现实。

  为满足困难群众就近申请需求,江苏在乡镇、街道设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229个,依托群团组织、重要民生部门、困难群众相对集中的村居社区等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点785个,打造城乡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去年,江苏基层法援站点代收法律援助申请1.6万件,占民事行政法律援助案件的18%。

  一张布局广而密的法律援助网,让农民工依法维权有了“主心骨”。无锡在全市1165个基层党群服务中心内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室,村居法律顾问开展“法律援助门诊”。常州、泰州、昆山等地依托律师事务所、司法所,建立快递外卖员、网约车司机“法律援助之家“,提供法律咨询、代书、调解和援助申请服务。宿迁市宿豫区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作用,主动指引符合援助条件的群众,去年指引办理的援助案件占全年民事案件一半。

  随之,更多灵活就业人员纳入法援范围。王女士(化名)在无锡从事网络家政服务,工作中不慎受伤。公司拒绝承担责任,劳动仲裁、一审判决也认为双方并非劳动关系。王女士因家境困难无力承担高额医疗费,遂向无锡市法援中心反映诉求。律师接到指派后,多次与受援人会面、沟通案情,从30多份判决书中整理形成关联案例判决书附件及检索报告,提交二审法院。最终,无锡中院判决支持王某与公司存在劳动关系,王女士顺利拿到工伤赔偿金。

  1月20日,40多岁陈浩(化名)来到张家港法援中心,说起自己的讨薪经历当场痛哭。中心主任李琴说,农民工用法律保护自身权益的能力有限,法援律师则可以成为他们的最强代言人。张家港吸引大批优秀律师“加盟”到法律援助事业中来,建成30多人的律师队伍,并在全市范围内挑选实习律师进法援中心实习,储备新鲜“血液”。“实习律师试岗期结束并执业满一年后,才能成为正式法律援助律师。”

  为了给弱势人群配好律师,江苏司法行政系统持续深化实施法律援助律师“名优工程”,鼓励“大律师”办理“小案件”。去年江苏名优律师办案4.7万件,占案件总量37.5%。各地还积极选拔律师组建专业团队,参与案件办理全过程,其中宜兴选拔34名资深律师组建专家律师团参与办案、咨询以及质量评估,南京公开遴选30位资深律师组建行政诉讼法律援助律师团。

  芦学林表示,为进一步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江苏对农民工讨薪以及与疫情相关的确认劳动关系、追索补偿金赔偿金、工伤认定赔偿等维权案件,实行当日受理、当日审批、当日指派。对已返乡或者到其他地方打工的,将由案件所在地和其现居住地法律援助机构协调,辅助调查或者委托办案,减轻农民工奔波之苦。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倪方方

  通讯员 张全连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