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春节假期,江苏高速服务区如何化解“充电难”?
2022/02/11 20:19  交汇点新闻  

  随着新能源汽车开始爆发式增长,节假日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难”的问题日益凸显,今年春节期间,江苏高速服务区充电保障情况究竟如何?2月11日,省有关部门发布了相关情况。

  江苏高速服务区充电未出现48分钟以上排队

  江苏地处长三角腹地、东部沿海交通大动脉的中间位置,节假日期间南下北上、东来西往的车流量巨大。今年春节期间,江苏高速公路新能源汽车充电量同比增长2倍以上,全程统计监测,全省并未出现长时间排队现象。

  根据省电力公司统计,春节期间(1月31日-2月6日),江苏省电力公司建设运营的196座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站、805台充电桩,共为新能源汽车充电104.97万千瓦时,同比增长203.37%;单桩单日平均充电77.1次,单次平均充电量16.38千瓦时。

  其中,最高单日充电量出现在2月6日(正月初六),当日高速公路充电量达20.22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59%;比2021年单日最高的10月1日15.02千瓦时,增长34.6%;比2021年日平均充电量4.39万千万时,增长365.75%。

  全省各条高速公路中,沈海高速充电量最高,达到21.12万千瓦时,同比增长245.29%,占春节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充电量的20.07%。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站单日充电量最高的是沈海高速射阳服务区(沈阳方向),1月27日该站充电量达3101.94千瓦时,同比增长407.84%;同比增长幅度最大的是启扬高速泰州白米服务区充电站(扬州方向),增量达1013.86千瓦时,增长225.3倍。

  经监测统计,7天假期,全省服务区仅68个充电站曾出现过短暂排队,且主要集中在2月5日、6日的充电尖峰时段(下午12-15时),平均等待时长约14分钟,未出现48分钟以上的排队。

  推出省级层面首个专属服务政策,缓解“里程焦虑”

  记者了解到,为应对春节期间可能出现的高速公路新能源汽车充电高峰,缓解新能源汽车长途出行里程焦虑,早在1月26日,江苏省工信厅以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组织省交通运输厅、省财政厅、省电力公司、省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召开高速公路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工作座谈会,专题研究部署春节期间高速公路充电服务保障和2022年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建设问题。

  节前,江苏省工信厅联合江苏省交通厅、江苏省财政厅、国网江苏电力、江苏省交通控股、江苏省电动汽车服务公司等单位共同发布发布充电攻略、全面巡检排查、部署应急电源、现场驻点服务、完善引导标识、建立运维热线等高速公路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保障八大举措。

  具体包括发布江苏高速公路2022年春节新能源汽车充电攻略及高速服务区充电地图;春节期间安排专人值班,通过政府监管平台、车联网平台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站进行24小时监测分析,加强指挥调度;在车流量、充电量较大的无锡梅村服务区、泰州广陵服务区、苏州阳澄湖服务区部署5辆移动充电车,2辆充电车备用待命,提高应急充电服务能力;根据江苏高速南北潮汐现象,在出现单侧服务区充电排队时间较长时,打开双向通行涵洞等,着力缓解春节等重要节假日期间新能源汽车充电排队时间长、影响车主出行体验等问题。

  据悉,这是全国省级层面专门针对节假日高速公路新能源汽车充电问题推出的首个专属服务政策。

  特别是,1月28日,由省工信厅产业转型升级处发起,省交通厅科技处、省财政厅工贸处、省电力公司营销部、省交通控股营运事业部、省电动汽车服务公司等党支部共同参与的江苏“高速优充”党员志愿服务队在南京长江三桥服务区新能源汽车充电站正式成立,这是全国范围内首支专门针对节假日高速公路新能源汽车充电提供服务保障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伍。

  经统计,春节期间,江苏工信、江苏交通、江苏交警、苏电牛思等官方微信公众号以及江苏交通广播网、交汇点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充电攻略、充电地图16篇;省电力公司建立24小时线上监控、线下值守制度,安排1706人次值班值守,提供现场服务4265人次,发布充电排队预警188次,消除充电桩故障62项,在车流集中的京沪高速苏州阳澄湖、泰州广陵、宿迁沭阳以及沪蓉高速无锡梅村服务区部署7台移动充电车,提供充电服务1106次,充电量1.32万千瓦时;省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加强服务区充电站现场管理,增加广场区域专人巡查频次,专门对油车占位进行劝导,并在出现排队的服务区打开内部通道引导车辆到对侧服务区充电。

  经过各部门的制度“护航“,有效缓解了春节期间服务区充电压力,减少了充电排队时间,提升了车主充电体验。

  2022年江苏将进一步完善高速公路充电网络

  据统计,2021年,江苏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23.9万辆,同比增长233.7%,占汽车注册登记总量的11.4%。截至2021年底,全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50.5万辆。预计今年全省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量还将呈现井喷式增长,节假日高速公路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问题将会更加突出。

  省工信厅产业转型升级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有效破解假日充电难题,2022年江苏将进一步完善高速公路充电网络——

  省工信厅将推动高速公路充换电设施建设要求纳入高速公路及服务区建设、服务管理体系,制定高速公路充电设施建设运营指导性文件。

  省电力公司将与省交通控股合作,对现有充电站进行改造升级,使其符合宽电压、恒功率的最新技术要求,将热门服务区充电站从4根充电桩增加到8根充电桩。

  同时,全省充电设施监测运营平台数据与高速路网数据、交通大数据力争对接互通,打破部门界限、弥合信息鸿沟,让充电排队情况能与高速公路拥堵情况一样,通过手机导航、车载广播实时推送。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奇 通讯员 卞中尉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