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快、智、准、预” 江苏高速清明防疫保畅准备就绪
2022/04/02 15:30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2022年清明小长假将至,面对清明节高速公路流量增幅趋势,配合当前疫情防控需要,江苏高速利用大数据精准预判,积极优化假日期间通行环境,计划将7座以下小客车专用通道调整为“一车一杆”通行模式,对来往中高风险车辆实施重点查验。据介绍,为保障清明期间公众安畅出行的良好体验,江苏高速坚持“快、智、准、预”四大原则,着力“建立机制、科技加持、精准施策、提前准备”四大举措,全力做好疫情防控、路网保畅、公众出行服务三大重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清明节高速路网安全保畅任务。

  行“快”应急,建立“一路多方”应急工作机制,保路网畅通

  江苏高速充分发挥高速交警、交通执法、高速公路经营单位“一路三方”联合指挥的既有优势,已成立专项江苏高速“一路三方”疫情防控联合作战室,实行24小时联合值班,建立“每日一会商、每事一研判、每周一总结”应急专班工作机制。另一方面,协调地方、防疫、媒体等多方力量,建立“一路多方”工作机制,增设省新冠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交通防控组驻点值守,增配现场管控力量,提升节日期间高速路网应急处置能力,全力保障路网畅通。

  谋“智”制胜,创新技术支持系统,以科技筑牢防疫屏障

  目前,交通部门已推广使用“江苏高速重点地区车辆预警系统”、“服务区综合防疫系统”,为防疫工作提供科技支持。

  据介绍,为实现精准防控,江苏高速推广的“预警系统”,依托数智营运大数据平台,排查近14天有重点疫区记录的车辆清单23万余辆,每日及时更新从重点疫区入苏折返车辆记录清单,并实时导入“预警系统”,当有涉疫车辆通过收费站、服务区时,及时发出警报和查验提醒。同时,预警系统根据国家卫健委防疫信息,动态调整中高风险地区名单,确保设备精准识别,实施精准查验。目前“预警系统”已覆盖江苏13个地市的高速公路437个收费站和3000多个车道,已准确报警中高风险地区来车19000余辆。

  另一方面,服务区安装使用的“综合防疫系统”,在服务区主楼设置入区防疫闸机,实现苏康码和国康码信息快速核验,体温检测、口罩识别、从业人员健康状况、疫苗接种等情况的跟踪管控,所获数据还可为风险人员识别、人员轨迹查询等提供支撑。

  以“准”防疫,实施精准管控,保路网安全

  记者了解到,当前,江苏高速采取多项精准管控措施,保障路网安全。

  ——精准分级,提升分级管控准确度。利用大数据和信息化系统分析,优化中高风险地区车辆精准识别和预警预报工作,对通行车辆依风险等级实施分级管控,提升查验效率和通行效能。

  ——精准调度,建立“高地联动”机制。依托调度云平台,实时共享高速公路视频资源,采取节点管控、远端分流管控,稀释集聚车流,平衡高地通行能力,防范长距离、长时间、大范围道路拥堵。

  ——精准研判,前置收费站疫情查验点。在35个服务区协同设置核酸检测点38个、抗原病毒检测点30个,完成采样后,检测点会及时出具含有个人信息的检测结果凭证,车辆在收费站疫情查验点出具凭证,并经确认后可快速通行,极大缓解后续收费站查验点检测、通行压力。

  超前“预”备,“五个提前”准备充分,提升公众服务满意度

  江苏交控相关负责人介绍,服务区将以“两个提前”,保障司乘人员出行便利——面对可能出现进出人员增多的情况,部分服务区优化查验流程,提前安排在服务区广场上设置入口查验关,避免人员因等待检测,在服务区主楼入口处排队拥堵。同时,服务区提前为无核酸证明的司乘人员准备专用临时厕所、应急便民点,方便他们休息吃饭,并增派保安、保洁等服务力量,保障公众享受到良好的出行服务。

  同时,江苏高速96777客服平台以三个“提前”应对清明期间可能出现的话务高峰。提前增派话务人员,熟练掌握清明节免费通行、收费站防疫通行等政策信息;提前检测维保话务系统和信息平台,通过96777微信公众号新增“茉莉管家“路网疫情防控查验资讯,保障系统经受大流量问询资讯的考验;提前紧急上线96777客服热线“收费站疫情查验”“服务区病毒抗原检测、核酸检测”等专栏的自动语音查询功能,方便用户即时查询收费站防控信息,合理规划出行,努力为广大司乘用户提供满意服务。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梅剑飞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