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3500多物种栖居江海!南通摸清生物多样性“家底”
2022/04/04 13:0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漫步五山滨江片区,除了邂逅江豚,还有可能遇见哪些珍稀物种?梅花鹿、猪獾、臭鼬……答案远比我们想象丰富得多。”4月4日,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公布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结果:全市共调查到物种3508个,约占全省记录物种的58.63%,丰富度省内领先。

  保护生物多样性是生态环境治理的核心内容和重要途径,是推动生态系统质量提升的关键。作为全省14个首批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地区,南通先后委托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江苏省环保产业技术研究院、南通大学等单位,分区域组织开展了全市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工作,进一步摸清了江海动植物资源宝库“家底”。

  动植物种类丰富度省内领先。调查结果显示,3508种生物,包含维管植物1242种,陆生脊椎动物319种,陆生昆虫1128种,水生生物819种,其中发现127种珍稀濒危物种。经对比,南通是江苏省目前生物多样性丰富度最高的地区之一,高出已完成全域本底调查的盐城市377种、常州市1039多种,与连云港市(3673种)物种数量相当。所有物种详细信息目前均可在“南通生物脸谱”APP上查询到。

  江与海引来众多“小伙伴”。“南通地处长江下游冲积平原,长江入海口北岸,境内水网密布,近年来环境质量不断改善,自然生态保护修复成效显现,为种类繁多的物种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南通市生态环境局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唐勇介绍,南通是国际候鸟迁徙通道上的重要驿站,每年近80种、数十万只水鸟“经停”当地沿海的小洋口、丰利、东凌、通州湾、蛎蚜山、长江口北支等湿地。其中,勺嘴鹬、小青脚鹬、斑尾塍鹬等13种鸻鹬种群数量超过第五次全球水鸟种群估计(WPE5)总数的1%,达到了拉姆塞尔湿地公约中规定的国际重要湿地的标准。

  生物多样性是衡量一个地区生态环境质量和生态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标。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通五山滨江片区时点赞“沧桑巨变”。“猪獾、江豚等消失多年的物种再度回归,说明当地生态环境近年来有了明显改善。”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自然生态所总工程师腊孟珂介绍,尽管紧邻运输繁忙的长江和人口密集的城市,五山为江海平原保存的珍贵本土物种资源记录还在刷新。相较于上轮本底调查,本次经两轮季度专项调查发现,五山滨江片区热点区域新增野生动植物物种观测记录37个。“沧桑巨变”正不断续写新篇章。

  “南通生物多样性成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体现。”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程炜介绍,当地将进一步完善生物多样性观测网络,建设南通市生物多样性综合观测站点(五山站),在全市沿江沿海典型生态系统、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生态空间管控区等热点区域开展周期性、连续性生物多样性及生态系统观测,将生物多样性保护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断提高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贲腾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