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100余吨!滆湖渔管办首次投放螺蛳净化滆湖
2022/04/06 18:1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为了推进滆湖水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工作,探索不同水生生物在湖泊水域生态环境治理中的作用。2021年,滆湖渔管办首次向滆湖大规模投放具有水质净化作用的螺蛳,在滆湖太滆河口北侧水域投放了100余吨螺蛳,共8690余万只。

  为了解螺蛳增殖放流的效果,在螺蛳投放后,滆湖渔管办委托科研单位进行了持续的跟踪和监测调查,放流螺蛳在滆湖的成活及生长情况较好。

  螺蛳像个小小的“生物过滤器”,昼夜不停地过滤着水体。

  螺蛳作为底栖动物,除了可以直接吸收水体中溶解养分和有机物碎屑外,主要以浮游生物为食,水中藻类和有机物碎屑是影响湖水水色、水体透明度的主要因素之一。螺蛳以藻类等为食就起了净化湖水的作用。另外,各种溶解的、胶态的和悬浮的营养物质进入螺蛳体内发生了一系列生化作用。其中一部分营养元素被吸收,另一部分悬浮的和胶态的颗粒由于生化作用解稳絮凝而排出体外,最后沉入水底。

  俗话说:“清明螺,赛肥鹅。”明前螺蛳之所以肥美就是因为到了繁殖的季节。根据对放流螺蛳的最新调查,目前放流水域螺蛳已由投放时的平均1.16克/只,增长到1.43克/只,监测中发现部分螺蛳已经开始繁殖。放流螺蛳的生长繁殖充分说明滆湖适合开展螺蛳的增殖放流,也说明滆湖的水质已经逐渐好转。

  滆湖将持续加大水域生态治理力度,充分发挥渔业的生态效能,并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在现有控藻净水增殖渔业试验区的基础上,探索实施净水鱼类、底栖贝类和水生植被恢复相结合的渔业生态修复综合试验区,不断强化渔业的生态功能,擦亮滆湖生态底色,描绘出“精致滆湖、锦绣滆湖”美丽新画卷。

  通讯员 杨连飞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丁蔚文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