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4-6月南京飘起“毛毛雨”,出行收好这份“梧桐飘絮预警地图”
2022/04/07 14:5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随着气温升高,南京法桐飘絮季不约而至。记者7日从南京市绿化园林局获悉,为减小法桐飘絮对市民出行的影响,2022年果毛飘絮预报系统正式上线。从今天起到6月,对主城区75条栽植法桐行道树数量较多的道路果毛飘絮程度进行播报,市民可通过查看某条路段的实时飘絮情况、未来3天的预报,调整出行计划,避让飘絮影响。

  24小时内逐小时预报飘絮

  南京主城法桐行道树共有8万余株,大规格的法桐主要集中在中山北路、中山东路、中央路、汉中路、黄埔路等多条林荫道上。每年4月-6月法桐球果成熟开裂,果絮随风而散,对市民的出行和生活造成一定影响。

  南京市绿化园林局副局长吴震介绍,今年果毛飘絮预报系统基本覆盖主城区的主要道路和大规格法桐较多的道路,预报道路由67条增加至75条,新增宁夏路、西康路、月苑西路等8条道路。

  该系统今年对法桐基础数据库实施全面更新,考虑近年来树木生长和养护作业等带来的法桐树木状态的变化,飘絮预报更贴近道路实际,预报更准确。

  记者打开定位,可以看到附近区域24小时内逐小时精细化飘絮预报、72小时内的逐3小时趋势预报,以及各路段飘絮等级实时信息,这些信息以色块图、折线图、热力图等形式直观展示。市民可通过南京市绿化园林局官网、官博和官微,江苏气象微博、微信,5G气象短信等平台查看飘絮情况。

  修剪已结果枝条,从源头控絮

  法桐行道树在南京占比约1/5,仅次于香樟。截至2021年2月底,南京启动对太平南路、长乐路、中山北路、珠江路、月苑南路等5条道路1238株法桐行道树冬季修剪工作。

  4月7日,记者在南京市秦淮区长乐路看到,路旁地面几乎没有飘絮,一改往年法桐果絮堆积的情况,法桐本身长势良好。南京市秦淮区市政设施综合养护管理所副所长魏昕告诉记者,通过对法桐进行修剪,尤其是修剪已经结果的枝条,可以降低来年球果基数,减少飘絮,降低树枝断落、树木倒伏风险,促进树木健康生长。魏昕已持续8年负责秦淮区市民关于行道树意见的工作,今年他接到毛絮、断枝等投诉明显减少。

  南京市绿化园林局城市绿化管理处副处长蒋振欣介绍,今年,南京主城各区将按照“消险、减絮、促生长”,在日常养护过程中及时动态对行道树进行消险修剪,重点清理短截枯死枝、病虫枝、过长枝、结果枝及存在树屋、树线、树灯等矛盾的枝条,保留健康枝,保证绿化景观效果,同时相应减少果絮量。

  缩短作业周期,提前吹落果絮

  果絮飘飞期,南京还通过在夜间使用高射程喷雾机来治理果絮,将已成熟欲脱落的果絮事先吹落,使次日果絮飘飞量明显减少。

  4月1日开始,南京已全面启动夜间吹絮。通过上述系统,点击首页右上方治理按钮,通过“工作查看”功能,记者查看到4月1日-7日南京各区治理路线和时段。“后续将结合飘絮预报及天气预报情况,合理计划,定期公布路线和时段。”吴震说。

  在吹落果絮作业频次方面,在大规格法桐分布数量较多的南京鼓楼、玄武、秦淮三个区,从以往5天-7天治理一遍,缩短为3天-5天治理一遍。“春季飘絮高发季,秦淮区加大66条街道的冲扫频次,由原来的一周一轮变为一周两轮。”魏昕说。全局来看,南京果絮治理道路数量,较去年也增加10余条道路。

  南京绿化园林部门增强与环卫部门协同作业,加大设备人力投入,缩短作业时间,降低对周边市民群众影响,尽力提早减少果絮量。此外,南京也将通过丰富行道树品种、推荐选用乡土树种,逐步更新淘汰危树险树,寻找新的果絮治理方法等,继续加强法桐果絮治理。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春/文 赵亚玲/摄

  部分图片来自南京市绿化园林局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