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拥抱露营热潮,我们准备好了吗?
2022/04/08 21:06  新华报业网  

  春风和煦,一顶帐篷三五好友,野餐垫和帐篷搭起了都市人的诗和远方。这个小长假帐篷露营成了市民踏青首选。不过当大量车辆和帐篷涌入到郊区、公园,也给这里的环境造成了一定的压力。拥抱露营热潮,我们准备好了吗?

  扎堆露营,也有不少不文明行为

  老山南麓响堂村,是山坳里的一处宁静美丽的小山村。去年开始村里引入文旅开发,整治了村子的配套环境,栀咖啡、露营基地、稻田等一度成为了网红景点,引来众多市民打卡。此次小长假,村口的草坪也吸引了很多市民来这里搭帐篷露营。

  4月4日中午1点,记者在这里看到,不大的草坪上搭起了32顶帐篷。大多数来露营的游客都会自带塑料袋,走时把垃圾装走。但是仍有不少漏网之鱼,塑料瓶、碎枝头、包装袋、瓜子壳也很多见。 “人来了,垃圾也多了,每天上午3趟,下午3趟,每趟都是满满一桶垃圾。”负责保洁的村民杨阿姨表示,大多数游客素质挺高的,但是人多以后产生的垃圾量是以前的三四倍。

  不仅如此,还有不少游客架起了烧烤炉,香味四溢。“这里不能烧烤,你们赶紧把火灭了!”负责引导的村民刘师傅正在巡逻。刘师傅介绍,这个草坪以前是荒地,离着村子也就十来米,并不是规划的露营营地。春天天干物燥,在这里明确不准烧烤,以防引发山火。

  江心洲3号露营地上,户外爱好者达仁告诉记者,晚上帐篷收走后,还是能看出草坪上有不少白色垃圾。“我晚上戴着头灯从草坪上穿过,会顺手捡到不少的纸飞机、塑料包装袋等。”不过在这里做保洁的陈师傅说,现在江心洲的游客素质好多了,他拎着垃圾桶走了一圈都没有捡满,“前阶段垃圾比较多 ,还有一些居民自发当志愿者来捡拾垃圾呢。”

  露营经济是机遇也是挑战

  露营已成为最热门的“微度假”玩法,而由此衍生出的露营经济也崭露头角。携程与墨迹天气近日联合发布的《春季出行趋势报告》显示,近一周,携程站内露营产品搜索量环比涨幅逾80%。携程数据显示,今年3-4月出行的露营产品预订火热,预订量环比增长120%。艾媒研究院数据显示, 2021年露营营地市场规模快速增长,预计增长率达78.0%,市场规模达299.0亿元。预计2022年增速达18.6%,市场规模达354.6亿元。

  “乡村振兴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游客走进乡村,但是这么多人开着车带着帐篷进来,车辆如何停放、人的落脚点在哪里?环保问题,安全问题如何解决?我们也在积极探索。” 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华光社区党总支书记杨晓玲说。

  如何拥抱露营热潮,响堂村其实已经有了探索之路。去年夏天,村里将荒地改为大草坪后,在不到半个月时间内,每天都有几十人开着车带着帐篷来到草坪上,烧烤、露营、放电影,村民颇有意见。社区很快进行了整改和引导:首先是车辆限流,村口两侧设了四道卡口;其次,配套新建了停车场和洗手间,并安排了村民保洁;第三,将有条件的空地草坪拿出来做一个区域上的划分,引进专业机构设置了专业露营基地。杨晓玲介绍,下一步该社区计划将把周边村庄连片带动,成片发展,并将研发徒步、露天观影、音乐会等内容,做好乡村旅游的文章。

  完善配套,做好引导,响塘村拥抱露营热潮

  露营大军来袭,停车难、配套不足也让不少景区、露营地感受到了压力。3月27日,也有网友反映,江心洲上岛上有些司机担心违停,将车纷纷开上路牙,停在了草坪上。如今,街道和管委会及时介入,为了不让车辆践踏绿地,清明小长假期间在机动车道上增设了临时停车点,乱停车问题大大缓解。同时,岛上还规范扎帐篷、烧烤野餐等行为,设置了三块推荐宿营区域,市民在这三块区域可以宿营,此外的地方劝导游客不要宿营;全岛明确不允许烧烤,以免烟熏火燎;配备了移动公厕等。及时规划,完善配套,做好引导,或许正是拥抱露营热潮的几大法宝。

  户外圈已刮起“无痕露营”风

  除了管理部门在努力,露营人群、专业人士、网红博主、流量明星也在倡导行业自律,并在社交媒体上喊出“无痕露营”的口号,大力推广环保理念。

  比如小红书就联合音乐人张震岳签署了国内首份“无痕露营”倡议书,倡议大家做好准备再出发、避免营火接触植被、带走120%的垃圾、减少使用洗涤剂,夜晚不要吵到他人等,呼吁每个露营人都要自觉遵守生态环境守护职责。

  “每个来露营的人我们都要收取一定的环保押金,希望大家养成‘无痕露营’的环保习惯”。

  门派文旅响塘户外项目负责人朱靖介绍,如果没有将垃圾打包扔到垃圾桶或者有破坏草坪等行为,都将被扣除一定的押金,他们希望通过这种经济的手段,引导每一个走进户外的人爱护环境。

  交汇点新闻为此也向广大读者发出倡议:怀揣着一份对大自然负责的态度,露营放松之余,不给户外造成垃圾与污染。干湿垃圾随手清理,使用可降解的垃圾袋。“除了快乐的足迹,什么都不要留下。除了露营的回忆,什么都不要带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海琴/文 邓宇轩/视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