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曝光台 | 江苏公布10批次不合格食品名单,涉及这些商家
2022/04/11 21:46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近期,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省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409批次,涉及粮食加工品、饮料、肉制品、酒类、速冻食品、餐饮食品、糕点、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婴幼儿配方食品和食用农产品等。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399批次、不合格样品10批次,情况通告如下:

  一、无锡市宜兴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城南分公司销售的标称江苏华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饮用天然泉水,亚硝酸盐(以NO₂⁻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南京站。

  二、淮安市淮阴区小丽食品经营部销售的标称淮安市淮阴区鑫利来食品厂生产的老面包,酸价(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

  三、淮安市淮阴区小丽食品经营部销售的标称淮安市淮阴区鑫利来食品厂生产的早餐面包(软式面包),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

  四、常州市金坛区金城文福超市销售的标称安徽•宣城市百年徽府酒厂生产的梦宣优曲白酒,酒精度不符合产品明示标准及质量要求。检验机构为宿迁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五、常州市武进区雪堰盛利百货商店销售的标称常州金氿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常州白酒,酒精度不符合产品明示标准及质量要求。检验机构为宿迁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六、南通市崇川区百花农贸市场内季汉江海鱼经营部销售的母梭子蟹和公梭子蟹,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南京海关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

  七、泰州市医药高新区倪家牛肉汤馆销售的牛杂火锅粉丝,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江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八、无锡欧尚超市有限公司蠡湖店销售的标称苏州优尔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原味豌豆,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南京站。

  九、扬州市江都区仙女镇老陈粮油店销售的黑芝麻,酸价(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上述不合格食品详细信息见附件。针对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相关市级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处置工作,依法查处违法行为,查清产品流向,督促企业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及时将相关情况向社会公开。

  部分不合格项目的小知识

  一、亚硝酸盐(以NO₂⁻计)

  亚硝酸盐能一定程度上反映水体被污染的情况,若饮用亚硝酸盐严重超标的水可能会引起中毒。《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规定,包装饮用水(矿泉水除外)中的亚硝酸盐(以NO₂⁻计)最大限量为0.005mg/L。水中的亚硝酸盐可由硝酸盐转化而来,硝酸盐有天然来源和人为来源,水体被细菌污染后,在一定温度下细菌会释放出硝酸盐还原酶,将水中的硝酸盐还原成亚硝酸盐,另外如果消毒控制不当,也会导致输水系统中亚硝酸盐浓度升高。

  二、酸价(以脂肪计)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的程度。油脂酸败产生的醛酮类等化合物长期摄入会对健康有一定影响,但一般情况下,消费者可以辨别出油脂酸败特有的哈喇等异味,需避免食用。造成酸值(价)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有:食品生产者原料采购上把关不严;油脂加工工艺不达标;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在环境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油脂的氧化酸败。

  三、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

  防腐剂是指天然或合成的化学成分,用于延缓或抑制由微生物引起的食品腐败变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得超过1。糕点中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对国家标准不够了解,从而过量添加多种不同的防腐剂。

  四、酒精度

  酒精度又叫酒度,是指在20℃时,100毫升酒中含有乙醇(酒精)的毫升数,即体积(容量)的百分数。酒精度未达到产品标签明示要求的原因,可能是包装不严密造成酒精挥发;还可能是企业用低度酒冒充高度酒。

  五、镉(以Cd计)

  镉(以Cd计)是一种蓄积性的重金属元素。长期食用镉(以Cd计)超标的食品,可能对肾脏、肝脏和骨骼造成损害,还可能影响免疫系统,甚至可能对儿童高级神经活动有损害。梭子蟹中镉(以Cd计)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在生长过程中富集了环境中的镉元素。

  六、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

  含铝食品添加剂,比如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矾)等,在食品中作为膨松剂、稳定剂使用,使用后会产生铝残留。含铝食品添加剂按标准使用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但长期食用铝超标的食品会导致运动和学习记忆能力下降,影响儿童智力发育。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商家为增加产品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铝含量过高。

  七、过氧化值(以脂肪计)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油脂的被氧化程度,是油脂酸败的早期指标。食用过氧化值超标的食品一般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但长期食用严重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测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用油已经变质,也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被氧化,还可能与产品储存条件控制不当有关。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洪叶 许海燕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