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江苏集中治理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
2022/04/12 20:4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记者4月12日从江苏省人社厅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针对社会上一些机构和单位以新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等名义随意举办、甚至假冒权威机构开展培训、评价、发证活动,虚假或夸大宣传,乱收费、滥发证现象,江苏正在对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进行集中治理。

  江苏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李建方介绍,“山寨证书”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为此,江苏打出了专项治理的“组合拳”,人社将会同省编办、网信、工信、公安、民政、市场监管等相关职能部门,对全省所有注册备案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职业技能评价机构,以及面向社会开展与技能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相关的培训评价发证(含线上)活动进行规范治理。向社会公布监督举报电话,通过机构自查,各市排查,省级督查的方式,对发现的问题拉条挂账、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时间表、明确整改责任人,确保整改到位。将违法违规培训机构和评价机构依法纳入失信“黑名单”,实施失信惩戒。

  加强职业资格制度、人才评价政策的解读,通过各级人社系统门户网站、江苏智慧人社、江苏省人才服务云平台,以及各地新闻媒体平台,面向社会及时发布关于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专业技术职称证书查证方式,定期公布培训评价机构信息。推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计划公告制,定期公布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计划,内容包括职业(工种)名称、职业编码、等级、考核方式、认定范围、报名时间、认定时间等。考生可通过登录网站等方式实时查询评价机构、评价计划、职业标准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结合自身实际和交通便利等选择合适的报考机构。

  江苏此次将重点整治违规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中华”“国家”“全国”和“职业资格”“岗位合格(凭证)”“专业技术职务”等字样,国徽、政府部门徽标等标识,虚假或夸大宣传,违规培训、违规收费,故意混淆概念、误导社会的炒作和涉嫌欺骗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违法违规培训评价机构。通过这些举措,营造有利于促进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良好环境,让货真价实的技术技能人才脱颖而出,让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无处藏身,培育更多的卓越工程师和大国工匠,为人才强省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目前江苏已注册职业技能培训机构1500多所,备案技能评价机构2500多家,开展技能人才评价133.2万人次,备案机构和评价人数均居全国前列,公布取消江苏自行认定职业资格11项,逐步构建了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技工院校参与、社会组织支持的多层次职业技能等级评价认定体系。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红芳/文 林宁/图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