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江苏发布“十四五”律师行业发展规划:到2025,江苏执业律师超5万人
2022/04/13 20:4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江苏近日发布“十四五”律师行业发展规划,到“十四五”期末,实现律师行业发展与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人民法治需求相适应的目标,推动江苏律师行业发展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努力实现“律师大省”到“律师强省”的跨越。

  具体目标是: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在行业党建工作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的有效性、党建工作与行业发展的融合性,全行业全面从严治党的氛围日益浓厚,广大律师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进一步增强,队伍向心力、凝聚力和执业尊荣感、责任感全面提升。

  人员素质整体优化。律师总数稳步增加,年均增长2500人左右,到“十四五”期末,全省执业律师超过5万人,常住人口每万人拥有律师数居全国前列,形成与依法治省要求相适应的社会律师、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协调发展的格局。人员结构进一步优化,培养一批能够熟练办理国际贸易争端、境外投融资业务的涉外律师队伍,知识产权、国际金融、证券投资、会计审计等领域高层次复合型人才队伍初具规模。全省律师队伍中,研究生以上学历的达到25%以上,具有律师高级职称的达到800名以上,涉外律师领军人才达到400人以上。

  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律师行业规模不断扩大,发展内生动力、服务供给水平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发展优势进一步彰显,律师行业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的能力不断增强,服务“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实施的能力不断增强,服务产业链、数字经济现代产业的能力显著提高。律师参与社会治理成效显著,公益法律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到“十四五”期末,年度办理业务达到120万件,争取突破125万件。

  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坚持规模化、品牌化、专业化发展方向不动摇,到2025年,特大型律师事务所达30家左右、在特定专业领域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品牌律师事务所达50家左右,在全省形成5个左右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集聚示范区,力争打造1至3家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律师事务所。律师行业集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要素吸附能力显著增强,带动示范作用进一步提升。

  执业环境不断优化。律师会见、阅卷、调查取证和听取意见等权利保障机制持续完善,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快速联动机制运行进一步规范。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进一步推进,律师与司法人员良性互动关系基本建立。促进律师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加快落实律师行业财税和社会保障政策,持续优化法律服务市场环境。青年律师、老律师、困难律师等特定群体的激励关怀帮扶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

  管理制度持续健全。司法行政机关行政管理与律师协会行业自律管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律师执业行为规范和监督管理的机制不断完善,律师协会挺在前面的投诉查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预防律师与司法人员不正当接触交往的机制有效运行,律师执业纪律、职业道德意识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律师服务的满意度显著提升。

  江苏省司法厅律师工作处处长曹扬文说,《规划》综合考虑全国全省发展趋势和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条件,结合我省律师行业实际,对“十四五”期间全省律师行业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总体安排,其中有不少创新举措。

  比如,在优化全省律师行业发展空间布局上,第一次提出构建“两核三圈”现代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格局,积极发挥南京、苏州核心城市,扬子江城市圈、沿海经济圈、淮海经济圈律师行业的引领作用,与我省“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布局保持了一致。

  在推进律所品牌化、专业化建设上,第一次提出加快中小所的专业化建设步伐,在知识产权、金融证券、海商海事等细分领域努力培育一批“单项冠军”。

  在提升涉外法律服务水平上,紧贴中央提出的“国内国际双循环”要求,第一次把推动海外法律服务中心规范化、实体化运行纳入了部署中,明确了具体举措。

  在开展公益法律服务上,第一次将促进公益法律服务的专业化、职业化纳入《规划》,积极推动律师公益法律服务领域持续扩大,质量水平逐步提升。

  在服务建设数字经济强省上,着眼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第一次提出加快推进“江苏律师管理系统3.0”建设,建立律师行业数据库,发展律师行业大数据应用服务体系,加强与先进制造业等产业的融合。

  在加强行业监管上,第一次提出探索建立律所委托代理合同系统登记统一赋码制度等信息化监管举措,建立律师执业诚信等级评价、守信联合激励、执业“黑名单”等制度,实现律师办案全过程监督,积极推动我省律师行业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倪方方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