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民生粥|满城花似锦,书香亦醉人
2022/04/23 23:42  新华报业网  

  本周,谷雨告别最后的春天,迎来书香醉人的“世界读书日”。“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各地纷纷营造书香满溢的氛围,推动全民阅读时代的到来。

  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江苏

  在江苏“全民阅读日”和读书节到来之际,4月22日下午,江苏省委书记吴政隆来到南京凤凰书城,调研全民阅读工作。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全民阅读重要指示精神,大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扎实推进全民阅读,加快建设书香江苏,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与此同时,江苏还精心组织一系列相关活动:发布2021年度江苏居民阅读状况调查结果和今年全民阅读重点工作安排,启动第十二届江苏农民读书节暨2022淮安周恩来读书节、第十八届江苏读书节暨第二十七届南京读书节,线上直播“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大讲堂”……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为人间四月天增添了醇美的书香。

  大江南北,各具韵味的线上线下活动,持续散发出阅读带来的能量。4月22日,第十七届苏州阅读节以直播形式“云”开幕,吸引107.4万人次观看。“苏州好书荐读·江南书单”现场发布,发放4000份“家庭阅读福袋”,并推出155项重点活动。

  常州市“秋白读书节”暨第一届“五一”职工读书节也于4月22日启动,现场发布“10本好书”、常州经开区“十大宝藏读书点”,通过向产业工人代表赠书、“劳模工匠”现场分享阅读感悟等环节,在产业工人群体中传播全民阅读理念,培养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第十九届南通韬奋读书节在南通博物苑启动。读书节以“悦读南通 万物复‘书’”为主题的南通“线上阅读马拉松”活动上线,吸引市民每日打卡,参与有奖答题,活动将持续到8月底。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本届江苏读书节的主题是“阅读新时代,逐梦新征程”。江苏正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书香江苏”建设作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的“十个江苏”之一,作为“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的重要内容,推动全民阅读持续深入开展。

  疫情防控争分夺秒,产业发展有条不紊

  稳住经济基本盘,才能留得青山向未来。当前,虽然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但长三角发展的“油门不松”,“定力不减”。4月21日,2022年南京市重大招商项目暨央企区域总部项目视频签约活动成功举办,59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1206亿元。现场签约的29个央企项目中,区域总部多达12个,为南京积蓄强大的发展后劲。

  4月20日,镇江召开企业上市暨“扬帆计划”工作推进会。当日,镇江市上市服务中心揭牌,镇江市上市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

  疫情之下,稳定经济必须稳住市场主体。4月17日,在此前发布“苏政40条”的基础上,江苏再次下发《关于有效应对疫情新变化新冲击进一步助企纾困的政策措施》,出台22条扶持政策,聚焦广大市场主体的“急难愁盼”,着力稳住全省经济基本盘。

  近日,安徽省再出台23条举措,打出减税、缓缴、降本“组合拳”,进一步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减税费、延期限、降成本,为企业“减负”,这些措施从金融支持、援企稳岗、支持困难行业、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等方面,支持相关行业克服困难、恢复发展。

  保障物流通畅,才能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加快解决货车司机面临的通行受限、运输受阻、生活受困等难题,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于4月21日制定并发布关爱货车司机11项便民措施。当日,全省各地同步开展“战‘疫’同行、一路有爱”货车司机关爱行动。

  本周,受疫情影响暂停营业半月后,杭州三大市场复市。4月22日零时刚过,杭州蔬菜市场和杭州水产市场有序复市,拉开了杭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分批有序“重启”的序幕。除这两大市场外,杭州果品市场亦在清晨5时复市。

  长三角携手,并肩共战“疫”

  4月22日起,上海开展社会面清零攻坚九大行动,力争早日实现社会面清零。根据“统一指挥、分类施策、集中攻坚”的总体思路,上海将集中利用一段时间,采取“全域静态管理、全员检测筛查、全面流调排查、全民清洁消杀、全程查漏补缺”措施,做到“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当前,上海疫情防控正处于爬坡过坎、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连日来,江苏1.4万余名援沪卫生健康工作者,日夜忙碌在上海抗疫一线。他们不辞劳累,积极开动脑筋,创新管理服务,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全力支援上海人民抗击疫情,用敬业奉献诠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初心使命。4月17日,江苏省人民医院老年心血管科吴军医生开设了第一期慢病咨询“专家门诊”。这样的门诊在方舱内非常受欢迎。

  省界上的守望相助也在挖掘更多创新探索。近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中的青浦、吴江、嘉善三地组织部门联合,制定示范区基层党组织建立疫情联防联控五项互助协作机制,包括跨界联合行动机制、信息实时共享机制、资源互助调配机制、防控经验共享机制、节日联合倡导机制。

  线上一体化服务,线下无接触支援。政策咨询、心理疏导、健康宣教、隔离管控……防疫中,三地毗邻地区人员虽然“不接触”,但可根据各自“资源清单”,在确保无风险的前提下,相互精准调配,实现急需物资跨区域、闭环式帮扶援助。

  在跨界联合行动机制方面,三地将在巡逻执勤等岗位建立“不接触”的联合党员志愿服务队,在三地毗邻地区建立“不见面”的疫情防控联合行动党支部等。

  整理: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唐悦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解放日报、浙江日报、安徽日报、上观新闻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