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采购达人速看!进口冷链食品消费指南来了
2022/04/24 14:2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新冠病毒在低温环境下,并不会被冻死,反而有利于存活。南京市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科陈林介绍,冷链造就的低温环境,为病毒提供了一个更适宜的环境。在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下,需格外关注进口冷链食品的安全。

  Q1 接触了核酸检测阳性的冷链食品,会被传染吗?

  冷链食品总体阳性率很低,主要集中在食品外包装。而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中的消毒就是针对包装表面的消毒,主要预防流通环节中可能存在的接触感染风险。此外,核酸检测阳性不一定代表它具有传染性,消毒是灭活病毒,不是破坏核酸,活病毒、死病毒、病毒的片段查出来都可能是阳性,不用过度紧张。从流行病学溯源分析来看,感染人群是特定环境下反复接触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的高风险人群,比如搬运工等。目前还未发现因消费者接触食品和外包装感染新冠病毒肺炎的病例报告。

  Q2 接触进口冷链食品后,应该怎么办?

  先消毒、后洗手、防飞溅、查周边、高温洗、速处理。在接触进口冷链食品时,应首先对外包装表面进行消毒,随后进行手部清洁与消毒。处理外包装时,要避免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同时做好周边环境的清洁与消毒,接触食品的炊具及时清洗,使用过的残渣单独包装及时处理。

  Q3 选购冷链食品时应注意什么?

  1 到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正确佩戴口罩,与人群保持安全距离。

  2 采购新鲜食材,关注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食品标签内容,保证食品在保质期内。选择三证齐全的进口冷链食品,包括《海关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

  3 尽量佩戴一次性手套,避免用手直接接触,避免用不干净的手触摸口、眼、鼻。

  4 尽量减少或避免从境外直接购买冷链食品。若必须购买,在收到物品时要戴好口罩、手套,做好外包装消毒,关注海关食品检疫信息。

  Q4 生鲜冷链食品该如何加工烹调?

  1 处理食材前要洗手,做到生熟分开。

  2 处理生鲜食品所用的容器/盆、刀具和砧板等应单独放置,及时清洗、消毒,避免与处理直接入口食物的器具混用,避免交叉污染。

  3 海鲜及肉类生鲜食品放置冰箱冷冻室保存,不要存放过长时间,与熟食要分层存放。

  4 厨房要保持通风和清洁。

  5 烹调食用生鲜食品时,加工烹调应做到烧熟煮透。尽量避免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海鲜。

  6 已经烹调熟的海鲜及肉类,请放置冰箱冷藏室保存,尽早食用,再次食用前一定要充分加热。

  7 一旦出现发热、腹泻等症状,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并主动告知食用时间、食物种类和食物来源等信息,以助诊疗。

  Q5 接触进口冷链食品该如何消毒?

  1 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可配合手消毒液,效果更佳。

  2 及时清洗可能接触冷冻食品的炊具,清洗时应防止飞溅。

  3 刀、砧板可以用开水烫煮,用60度以上的水浸泡一段时间,干后可以喷75%的酒精或者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案台也可以考虑用酒精、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消毒。但要注意酒精不适宜大面积喷洒,并远离灶台等火种以免发生危险;如用含氯消毒剂,作用半小时后应用清水冲洗干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图源 南京疾控

  审核 仲崇山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