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自我疗愈与成长交织,体味疫情下高校教师的12时辰(附Vlog)
2022/04/25 13:3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疫情之下,高校生活和教学工作随之发生一系列改变。做科研、上网课、报名志愿者、照顾家庭……在这段时间里,坚守“屏前幕后”的高校教师们在不同身份间自如切换,同时也收获了别样成长。记者近日采访多位江苏高校教师,通过Vlog和文字的方式记录他们生活的12时辰。

  一次教学转变:拥抱云授课新方式

  周二早晨,还不到8点钟,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课题组负责人朱敏便早早做好了线上授课准备。由于疫情防控要求,这学期的《光纤通信》本科生课程转为线上教学,这让朱敏倍感无奈。

  在线下,这门课除了基础知识教学,更重要的是学生分组讨论互动,如果有同学对这门课特别感兴趣,朱敏还会邀请他们来实验室参观,亲手操作与课程内容相关的器件设备。然而,如今的线上教学却少了份“亲力亲为”。为了更好地了解同学们的听课状态,尽快习惯这样的云教学模式,朱敏请大家都打开视频。尽管是屏对屏“见面”,但至少让他保留了上课必要的“仪式感”。“疫情来了,但科研教学任务等不起,自我疗愈也好,自我调整也罢,工作还得一天天的推进下去。”

  疫情期间,南京邮电大学王增旭老师的《物理实验》课也同样转为线上授课。云端教学,让学生们不得不由“实践者”暂时转为“观察者”,这也给王增旭老师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实验课需要实验仪器,为了不落下同学们的课程,王增旭提前将本周需要的物理实验器材搬回家中,方便录制视频线上讲解。展示游标卡尺和螺旋测微器的工作原理、讲解仪器初始误差的测量……王增旭耐心地一步步操作讲解,不时调整手机摄像头,让实验仪器可以被学生们完整地看到。王增旭说,线下实验课时间弹性比较大,可以反复进行实验,而在线上课堂,由于学生们无法实际操作,他会单独留出提问环节。“之后进行线下教学后,我打算抽空让同学们补上实验的实操过程,毕竟实践出真知。”

  特殊时期,尽管无法面授课程造成教学上的一些不便,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更多的老师选择积极拥抱线上教学的新方式,尽可能弥补网课的不足。“《微观经济学》课程练习量比较大,刚开始我还很担心直播课会影响教学,但尝试使用智慧教辅工具后,没想到线上教学也可以有令人惊艳的效果。”江苏师范大学商学院颜姜慧老师说,以往线下授课主要通过社交平台布置、收发作业,由于班上人数多,很容易出现作业漏交等问题,而线上教学的人性化统计却让人省事不少。相较于传统讨论课,线上智慧教学平台能更好的对个体进行考核,避免了小组讨论中的“搭便车”现象。

  “每隔一段时间我就会将过往的课程记录导出,通过比对学生们的课程回放次数、在线时长等真实数据,第一时间掌握学生在线听课质量。”在颜姜慧看来,线上授课已经不单单是为了应对疫情的短期行为,用好这些工具更有助于提升教学质量,正如当年的PPT代替板书是教育技术的一次大变革一样,这些智慧教辅工具的出现是“互联网+”对教育领域的重塑。

  一次无悔坚守:日子忙碌却充实

  “脚不沾地”是窦晓睿这段时间生活的完美概括。“90后”的窦晓睿既是一名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辅导员,也是一名2岁孩子的妈妈。因为丈夫在上海工作,这段时间暂时无法回家。疫情防控当下,窦晓睿一方面要照顾好自己7个班级的231名学生,还主动负责起学校核酸检测的志愿者工作。

  “一场核酸检测的志愿者在60人左右,由学生担任,分别负责扫码检测、秩序维护、扫码协助、扫码登记等工作。因为大家的上课时间不同,需要统筹安排。”如何协调志愿者与医务人员的工作使他们更好地完成任务?排队人员过多时看看队伍是否需要分成几队?检测人员较少时赶紧联系学工处请更多的学生前来做核酸……事情琐碎,需要窦晓睿更加细致尽心,一天下来,她的微信步数都在两万步以上。

  和窦晓睿一样忙碌的,还有南京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佟京达。晚上9点,佟京达借用完学生宿舍的洗漱间,匆匆赶回学校办公室。自疫情以来,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佟京达和众多老师一样,把家“搬”到了学校里。“辅导员的工作性质特殊,一直以来都是24小时随时在线。这次搬到学校来和同学们同吃同住,感觉离孩子们更近了。”

  疫情期间,佟京达的不少工作由线下转为了线上,但每一天依旧充实。因为带的是毕业班,这段时间对学生进行就业方面指导是佟京达工作的重中之重。不能开展进校宣讲,没法进行线下面试,为了解决学生们的就业问题,学院开发了一款线上招聘小程序。自此,帮助同学们与心仪的企业沟通,协助办理线上签约等就业流程也成了辅导员的分内之事。在佟京达眼中,疫情更像是对辅导员工作的一次重要考验,“我们不是政策的执行者或者学生的管理者,更像是一个穿针引线的人”。

  疫情遇上毕业,不少同学因为考研失利、没办法正常出去实习、就业等原因而产生较大心理波动。“这些负面情绪是很正常的,需要我们及时发现,适时鼓励,积极引导。”为了把工作做得更细致,佟京达几乎每天都会约上几位同学一起吃饭散步。交谈中,一位学生表示自己很迷茫,找不到生活的意义所在。于是,佟京达以自己本科期间去云南支教的真实故事鼓励他,不妨去更远的地方走走看看,体验不同的人生,找寻自己存在的意义。“其实人在矛盾的时候最需要的就是换位思考,尤其是在疫情期间,辅导员更需要耐心和细心,多一些开导和理解。如果我的自身经历可以成为滋养他人的养分,这无疑是最让人欣慰的事。”

  一次身份跳转:生活见证点滴成长

  每天早上从上海开车前往昆山,晚上从昆山返回上海,这是昆山杜克大学助理教授、全球健康硕士专业主任吴晨凯原本的“双城生活”。但疫情的出现,将吴晨凯原本的生活规律打断。这段时间,吴晨凯既要线上教学,也要团购买菜,当小区志愿者帮助大家一起运送物资,还要当一个合格的爸爸,化身生活“多面手”。

  早晨在虚拟会议室中,与研究团队探讨相关课题,下午在虚拟教室中进行线上教学。“疫情之下,我和同学、同事们成了无法‘奔现’的网友。”吴晨凯笑道。然而,在线上授课的间隙,吴晨凯的身份又无缝转化为社区志愿者。在上海封闭居家这段时间,吴晨凯需要经常见缝插针,关注小区的微信群,关注各种“团购”消息。晚上8点左右,吴晨凯便会和小区居民一起运送、分发物资。

  “我们生活的社区比较大,共有120幢楼、1万多名居民。物资只能放到社区门口,之后需要我们开着车去社区门口拖物资后,再卸货分发。”吴晨凯说,刚开始,完全靠自己搬运,每天大概需要3个小时的时间,后来有了家用小推车的帮忙,只要1个小时就可以分发完所有物资。“情况正在逐渐好转,物资也会也会越来越丰富。希望这一轮疫情早日过去,也希望我们可以早日回归到以往的平静生活。”吴晨凯说。

  一场疫情见证了许多人的成长,也让大家更加珍惜在一起的时光。对于吴晨凯和家人们来说,晚饭后的短暂时光是最轻松愉快的。“虽然整天都在家,但因为白天仍然在工作,所以和孩子真正相处的时间其实并不算长。”吴晨凯说,只有在这段时间,才可以陪着孩子一起跳操、下棋,享受难能可贵的亲子时光。

  因为工作忙,平日一家人的三餐由颜姜慧的母亲负责,但疫情期间小区封控管理,母亲很多天没来了,工作和家庭的各种琐事着实让颜姜慧手忙脚乱了一阵子。也正是这段时间,为了让颜姜慧全身心投入教学科研工作,正在念初中的女儿学着承担了很多家务。

  下午有个会议,女儿主动承担了刷碗的任务;忙到晚上7点忘记做饭,女儿端上了一碗热腾腾的水饺。这段时间,颜姜慧没分出多少时间过问女儿的学习,但一张历史A+的成绩单却让她倍感欣慰。“尽管是段难熬的日子,但感觉我和女儿都在飞速成长中,我家有女初长成了。”颜姜慧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谢诗涵 叶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