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用户名下为何莫名多出电话卡?江苏省通信管理局现场回应
2022/04/26 19:2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去年,工信部组织的全国移动电话卡“一证通查”便民服务正式上线,用户通过支付宝、微信以及运营商APP等多种渠道便可查询个人名下登记的电话卡数量。结果,一些用户查询后就发现了问题,自己名下多出来不少电话卡,大家怀疑自己的信息被泄露和非法利用了。4月26日上午,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在上线《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全媒体直播节目中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回应。

  市民苏先生通过“一证通查”查询后发现,他名下的电话卡竟多达23张,只有两张移动电话卡是自己办理的,其他均为长江时代通信、蜗牛移动等虚拟运营商。南京的荣女士通过查询也发现,她名下的电话卡有6张,除本人在基础运营商营业厅办理的电话卡之外,其他电话卡都不是她办理的。

  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王鹏表示,用户反映的问题的确存在。早在2013年,江苏省内就陆续出现了一些虚拟运营商,比如长江时代通信、蜗牛移动等,据初步统计,在江苏开展业务的虚拟运营商有四十多家。

  王鹏坦言,之所以存在市民名下出现多张电话卡的问题,主要是在开卡环节出现了问题,很多虚拟运营商,包括一些基础运营商的线上渠道,都是通过上传用户信息、身份证和个人拍照的方式开卡,即使从2018年开展了“活体认证”,但线上办理也没有办法去核查具体身份,这就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工信部和通信管理局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正在逐步加大对虚拟运营商的管理力度。”王鹏介绍。作为通信管理部门,无论是对虚拟运营商还是基础运营商,只要有违规行为,一定会依法严肃处理。下一步,省通信管理局将加强对虚拟运营商合规管理和教育、加大执法检查和惩处的力度等措施,不断规范虚拟运营商的经营行为。另外,“一证通查”本身就给用户提供了一个加强监督、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有效渠道,无论是基础运营商还是虚拟运营商,如果用户发现这些运营商在服务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可以通过举报、申诉、打12345热线电话等多种方式,向工信部、通信管理局举报,一经查实一定严惩不贷。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蒋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