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让园林走进百姓生活!江苏将适时推出更多古典园林免费开放试点
2022/04/26 20:1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6日,记者从江苏省住建厅解读《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全省试点推进南京莫愁湖、泰州乔园等首批6个古典园林免费开放,江苏将加强试点经验总结,强化省市联动,适时推出更多古典园林免费开放试点,进一步推动传统园林文化的社会化普及。

  《实施意见》提出构建江河湖海交融、城乡特色发展、文化多元共生的省级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在国家《意见》基础上,结合江苏实际增加了“传统园林”等对象,进一步完善保护对象类型。

  资料图

  围绕古典园林的文化传承和当代创新,江苏将加强古典园林保护利用与文化传播。省住建厅园林处处长于春介绍,江苏园林古迹众多,拙政园、留园等十处古典园林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人类共享的文化遗产和艺术珍品。去年省住建厅组织编撰出版了《江苏古典园林实录》,便于各地加强历史名园的研究、保护、修缮及修复。“我们将加强组织和指导,进一步推动历史名园名录及数字博物馆建立,传承传统造园技艺,推动江苏园林文化对外的交流。”

  “古典园林强调园林建筑与环境的融合,强调情景交融,借景抒情,园林可行、可赏、可游、可居,重在对自然的融合,文化的追求,生活的乐享和空间的表达。”于春说,接下来,江苏将进一步推动古典园林与当代生活与文化艺术的融合与创新,因地制宜探索“古典园林+”,让园林走进百姓生活,让群众体验和感受传统文化。比如,苏州在沧浪亭推出“浮生六记”,将园林与昆曲艺术结合,营造“浸入式”游园体验,再现姑苏传统生活场景和经典文学魅力;南京在芥子园、小东园等举办音乐会、书画艺术展,通过传统文化和当代文化的多维度碰撞、融合、对话、展示、浸润,美美与共,增强古典园林文化的时代价值和魅力。

  江苏自2000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下一步,江苏还将继续用好园博会的平台,在延续和发展传统园林艺术文脉的基础上,运用现代造园理念和技艺,创造具有传统园林艺术意境,兼具当代美学特质和时代人文精神的园林精品。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白雪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