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江苏第二届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来了,这些活动值得关注
2022/04/27 22:2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日前,江苏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法宣办联合印发《全省第二届“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方案》,以“美好生活•法典相伴”为主题,以“民法典进农村”为重点,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民法典宣传月期间,全省将开展五大活动,掀起全社会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

  一是依托“江苏法治”新闻客户端发布“美好生活•法典相伴”系列动漫、“剧说民法典”等宣传资源和文化作品,组织各地发放民法典宣传口袋书、发布贯彻实施民法典典型案例、发动干部群众参与全国百家网站微信公众号民法典知识竞赛活动,大力宣传民法典基本精神和核心要义。

  二是开展“民法典下乡”活动,结合落实省政府民生实事“法律明白人”培育项目,加强对村(社区)“两委”干部、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基层人民调解员、普法志愿者等的民法典法律知识培训,建好用好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农家书屋、便民服务窗口、法治公园、法治长廊等民法典宣传阵地,鼓励群众参与创作戏曲、鼓乐、农民画、剪纸等法治文化作品,以“三下乡”“法治文艺进万家”活动为载体,推进民法典法治文艺进农村。

  三是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组织民法典普法讲师团、“三官一律”“法律明白人”、村(社区)法律顾问等,开展送民法典进基层巡回宣讲活动;通过广播电视法治宣传教育栏目加配手语演播、制作盲文版民法典宣传资料、印发监护人法定义务提示单等多种形式,向聋哑人、精神障碍、盲人等特殊群体宣传民法典;开展典型案例宣讲活动,讲好民法典故事、传播民法典知识、阐释民法典精神,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融入日常生活。

  四是开展民法典动漫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聚焦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条款内容,开展民法典动漫微视频征集评选活动,依托广播电视、微信微博、大型户外LED屏、交通工具多媒体、楼宇视频、农村邮政网点等载体,联动展播由省法宣办、省司法厅统一提供的民法典宣传优秀动漫微视频,不断扩大民法典宣传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提升民法典普法内容的到达量、阅读量、点赞量。

  五是开展基层依法治理活动,强化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动态管理,以民法典为依据修订完善体现“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要求的村规民约,开展邻里互助和道德评议等活动,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组织引导村(居)民开展制定家规家训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组织村(社区)法律顾问帮助农村生产经营主体的民事行为开展法律审查,确保农业生产经营合法合规发展。

  通讯员 宋春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倪方方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