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未雨绸缪,江苏扎实推进各项备汛措施再落实
2022/05/01 07:59  新华报业网  

  5月1日起江苏将自南向北逐步进入汛期。据省气候中心预测,6至8月我省降水偏多、气温偏高,影响江苏的台风也偏多。

  江苏地处长江、淮河流域下游,又是南北气候过渡地带,水旱任务繁重。全省上下未雨绸缪,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抓紧抓实汛前各项准备工作。

  预字为要下好先手棋

  预报预警是防汛工作的前置环节。近年来,水利部门大力推进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预报上,提高水文应急监测能力,加强气象、水文预报耦合,强化洪水预报联合会商。预警上,加强水情旱情预警信息发布,提高预警发布时效性、覆盖面。预演上,选择典型区域开展防洪调度演练,提高模拟预演水平,为防汛决策和群众转移提供有效支撑。

  完善各类预案。今年来,全省各地进一步完善防汛抗旱、防台风、城市防洪排涝等各类应急预案,优化江、河、湖、库洪水调度等方案,切实提高预案方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省防督促各地修订完善各类预案方案,省级制定印发里下河地区江水东引、新沟河工程调度方案,核定46个重要站点防汛抗旱特征水位。

  针对疫情防控状态下工程运行和水文测报运转作出安排,做到疫情防控和备战防汛“两不误”。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水利、应急等部门加强人力物力能力储备,完善省级防汛抢险专家库,组建水利专业抢险队伍113支、4772人,备足备齐各类防汛抢险救灾物资,优化储备网络,保证一旦有需要,能在第一时间保障到位。目前,省市县储备块石180万吨、三袋2350万只、土工布535万平方米、钢管桩700吨、抢险机具5700台套、移动机泵9560台套,满足正常年景防汛抢险需要。省级应急物资储备价值近8000万元。

  排查隐患确保全覆盖

  全力排查风险点,补齐短板,为防汛赢得主动。

  各地克服疫情防控等不利影响,开展拉网式汛前检查,积极开展汛前消险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组织力量对重要防洪工程、重要基础设施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风险隐患排查。

  今年来,水利部门全力推进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的排查整治工作。各级河长办将确保河道行洪安全纳入河长制工作,各级河湖长牵头组织相关部门突出行洪、分洪河道和水库溢洪道,加大障碍排查和清理力度。截至目前,全省排查出266个碍洪问题,计划5月31日前基本完成阻水严重的违法违规建筑物、构筑物清理整治。全省12612个河道行洪障碍疑似点已逐一鉴别。

  同时,水毁水利工程修复按下“快进键”,让防洪工程以“强壮体格”迎战汛期。从今年初开始,水利部门超前开展防汛备汛工作,区分不同流域水系、区分不同环节部位针对性地落实措施,确保汛前完成修复任务,确实不能完成的,及时制定相应度汛措施。截至目前,省级确定的54项水毁修复任务已完成43项。

  强化水库塘坝安全度汛。督促水库安全政府(防汛行政)责任人、主管单位责任人、技术责任人、管理单位(巡查)责任人等“四个责任人”的责任,加强责任人上岗培训,细化各项防范措施,提高水库溃坝险情防范和快速应对能力。

  精准调度提升防御力

  我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根据水源供需情况,优化水源调度,通过推进水利工程精细管理、精准调度,充分实现大中型水利工程的综合调蓄作用和防洪减灾效益。

  去年汛后,省水利厅科学调度水利工程,适时拦蓄雨洪资源,加强用水管理,储备农业用水水源。前期针对淮北、江淮北部地区一度出现的旱象,实施淮水北调,有效保障农业春灌用水。

  4月份以来,我省淮北地区降雨稀少,且沂沭泗诸河基本无来水,骆马湖、石梁河水库等主要湖库水位持续下降,蓄水不足。4月26日8时石梁河水库水位23.65米,比正常蓄水位低0.85米,为近十年同期最低。

  为保障淮北地区人民群众和工农业生产用水需求,提前为农业夏栽大用水储备水源,省水利厅综合研判雨水情、天气预测以及淮北地区供用水形势,于4月15日启动淮水北调向骆马湖补水;26日11时起启用引淮入石工程,向石梁河水库补水,为11年来首次向石梁河补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琼

  通讯员 程瀛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