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疫情推动线上需求激增!2021年江苏网民人均每周上网时长超37小时,最爱……
2022/05/17 13:38  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讯(记者 徐红艳 杜雪迎 )5 月 16 日,2022 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前一天,江苏省通管局发布《2021 年江苏信息通信业发展蓝皮书》《2021 年江苏省互联网发展状况报告》《2021 年江苏省互联网网络安全报告》。5G 用户规模全国第二、" 千兆城市 " 数量全国第一、工业互联网多项指标全国居首 ……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在经济环境和疫情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2021 年,江苏省信息通信发展指标依然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与此同时,受疫情影响,江苏网民在人均每周上网时长、以及网络应用选择方面也有不少新变化。比如,疫情推动线上需求激增,上网时长 " 跃升新高 "。江苏用户人均每周上网时长为 37.62 小时,比 2020 年的 35.5 小时高 2.12 小时,高于全国 9.12 个小时。

  △ 2019-2021 年江苏省网民网络接入情况

  【硬核指标】

  5G 用户规模全国第二

  报告显示,2021 年江苏电话用户和互联网用户规模均处在全国前列。电话用户方面,截至 2021 年末,全省电话用户数达到 1.14 亿户,其中移动电话用户数达到 1.02 亿户,较 2020 年末净增约 282.4 万户,总量位列全国第四位,移动电话普及率达到 119.7%。值得一提的是,江苏拥有全国规模第二大的 5G 手机使用人群,至 2021 年底,全省 5G 手机终端连接数达 3445.6 万户,全年净增 2095.1 万户,占移动电话用户的 33.8%。

  互联网用户方面,截至 2021 年底,全省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达 4071.6 万户(不含广电数据),比 2020 年末净增 314.8 万户,总数位居全国第二位,速率在 100M 以上宽带用户占比达到 91.7%;家庭宽带接入普及率为 115.3 部 / 百户,全国排名第三位。其中,农村宽带接入用户达 1560.7 万户,全国排名第一,比 2020 年末净增 144.3 万户。

  " 千兆城市 " 数量全国第一

  △ 2016-2021 年江苏省移动电话基站数量

  2021 年江苏互联网基础资源依然位居全国前列。截至 2021 年末,江苏光缆线路总长度为 416 万公里,比 2020 年同期增长 17 万公里,总长度继续位居全国第一;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为 104676G,同比增长 52.4%,位居全国第一;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总数为 7464.3 万,位居全国第二,其中 FTTH/0(光纤接入)端口总数为 6748.1 万个;移动电话基站数为 66.7 万个,位居全国第二,其中 5G 基站数为 13 万个。

  △ 2020-2021 年全国基站数量排名前十省份

  去年,江苏信息通信业加快 " 双千兆 "(5G 和千兆光网)建设,推动大数据中心发展,全行业完成 5G 建设投资 117.9 亿元。截至 2021 年底,江苏累计建成开通 5G 基站 13 万个,排名全国第二。5G 网络已覆盖江苏全部县以上城区和乡镇核心区域。千兆光纤宽带网络覆盖进一步加快,10G-PON 端口数达到 84.8 万个,端口规模全国第一,具有覆盖全省超过 3540 万家庭户能力。去年 12 月全国首届 " 千兆城市 " 高峰论坛上,南京、苏州、无锡、常州获评全国首批 " 千兆城市 "。江苏 " 千兆城市 " 数量居全国第一。

  工业互联网多项指标全国居首

  信息技术应用持续推进,加速赋能千行百业。江苏积极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截至 2021 年底,全省开通上线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 46 个,累计标识注册量 445 亿,解析 263 亿次,接入企业数超 3.4 万家,各项指标居全国首位。全省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达 143 家,16 个项目入围工信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

  5G 融合应用方面,截至 2021 年底,江苏累计签约 5G 应用项目 2306 个,打造示范应用标杆 699 个,涉及钢铁、电子、装备制造、制药、机械、石化等多个行业重点企业。在去年工信部 " 绽放杯 "5G 应用征集大赛全国决赛中,江苏有 28 个 5G 应用项目获奖,获奖数量和等次全国第一,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

  【与你相关】

  上网多久?

  人均每周上网时长超 37 小时,高于全国 9.12 个小时

  随着基础通信网络的不断完善,江苏 " 入网 " 人数也在持续增长。报告指出,截至 2021 年 12 月底,江苏省网民规模达到 6566 万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 77.2%,较 2020 年同期增长 0.5 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73.0%)高 4.2 个百分点 。其中,鉴于疫情的常态化防控对居家网络办公、在线教育的影响,以及互联网信息消费领域的蓬勃发展,人均每周上网时长呈现持续增长趋势。

  △ 2019-2021 年江苏省网民平均每周上网时长

  报告显示,江苏用户人均每周上网时长为 37.62 小时,比 2020 年的 35.5 小时高 2.12 小时,比全国平均的 28.5 个小时高 9.12 个小时。63.36% 的江苏网民反馈,疫情期间互联网使用时长有所增加,仅有 33.1% 的江苏网民仍保持原有的互联网使用习惯,上网时长基本保持不变。

  △ 2021 年江苏省网民互联网络接入设备使用情况

  如今,生活里越来越离不开手机,手机也成为主要的上网工具。《报告》显示,截至 2021 年 12 月底,手机仍然是江苏省网民最主要的网络接入设备,使用率高达 99.8%,基本与全国持平。其次是笔记本、台式电脑和平板电脑,使用率分别为 44%、41.6% 和 28%。而随着智能可穿戴设备的普及推广,智能手表也成为江苏网民享受网络生活的支撑工具之一。移动互联网时代,4G/5G、Wi-Fi 已成为大众关注时事热点、丰富娱乐生活的主要方式。《报告》显示,2021 年江苏省网民通过 4G/5G 接入互联网的占比高达 95.8%。使用 Wi-Fi 上网的网民占比为 98%,较 2020 年均有所上升。

  最爱干啥?

  互联网政务、网上外卖等新增用户超 500 万

  江苏网民网上都爱干些啥?报告指出,在新冠疫情推动信息化、数字化进程的大背景下,线上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贴近大众工作生活的新业态、新应用层出不穷,互联网应用持续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

  报告显示,截至 2021 年 12 月底,即时通信、网络视频(含短视频)、网络支付、搜索引擎、网络购物、网络新闻、互联网政务,是江苏省网民使用最为广泛的网络高频应用,网民使用率均在 80% 以上。

  △ 2020-2021 年各类互联网应用的江苏用户规模及网民使用率对比

  △ 2021 年江苏省与全国各类互联网应用的网民使用率对比

  对比全国平均水平,2021 年江苏网民各类互联网应用的使用率普遍高于全国。其中,互联网政务、网上外卖、网络直播应用的用户规模增长量位居前三,新增用户规模分别达到了 1009.6 万、737.8 万、560.2 万。

  报告解释说,互联网普及率持续攀升的原因,除了遵循互联网自身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外,还与江苏新冠肺炎疫情局部偶发突发有着直接关联。" 健康码 "、" 通信大数据行程卡 " 等线上防疫手段的全面推广与普及,政府 " 线上审批 "、" 一网通办 / 一网通管 " 服务的日趋完善,线上办公、线上教育、网络购物、网络支付等贴近生活实际、满足宅家经济需要的互联网应用进一步发展,为互联网群体的发展壮大注入不竭动能。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