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谨防上当!江苏启动养老服务领域防范诈骗和非法集资集中宣传行动
2022/05/18 14:2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根据全国和江苏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统一要求,江苏从5月中旬至6月底,将开展全省养老服务领域防范诈骗和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有效防范养老服务领域诈骗和非法集资风险,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江苏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截至2021年底,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883.68万人,占比达22.15%,基数大、高龄化是江苏老龄化的显著特点,广大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老年人购买能力也在不断提升。

  由于老年人有广泛的养老需要,但身体机能日渐衰退,辨别违法犯罪的能力和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相对较低。因此,一些不法分子盯上养老领域,近年来,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的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诈骗手法花样翻新,给老年人造成财产损失和精神伤害。

  此次宣传活动将针对老年人的涉诈App、非法养老服务机构、商品房虚假宣传、涉老旅游项目和艺术品经营、无资质医疗机构擅自诊疗、涉老“保健品”、非法集资等乱象开展重点普法宣传。

  活动将推动各级民政部门和养老服务机构履行法定责任,净化养老服务环境,维护养老服务行业稳定;切实增强广大老年人对养老服务领域诈骗和非法集资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自觉远离风险,维护合法权益。

  活动要求加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普法宣传,以民政服务大厅、养老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为重点,结合居家上门服务,向老年人宣传普及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知识,识别非法集资的形式特点与危害。

  活动紧紧围绕“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主题,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各地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网格员、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作用,通过“三进”(进村、进社区、进养老服务机构)、“四见”(见海报张贴、宣传横幅、宣传资料、公益视频),实现养老服务主题宣传全覆盖。通过推送风险提示、剖析典型案例、投资风险教育等方式,向社会揭露养老服务诈骗“套路”手法,帮助老年人增强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

  据悉,国务院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将每年6月15日确定为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日。中央政法委牵头于今年4月至10月开展防范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各地民政部门和养老服务机构将主动响应,联动开展宣传活动,动员组织参加相关部门主办的老年人防诈反诈知识大赛,引导老年人及其家人通过“12345非法金融活动举报平台”和“12337养老诈骗举报平台”提供线索。

  江苏省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还将开展“2022防范非法集资全省行”活动,并拟于近期举办防范非法集资短视频征集大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唐悦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