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 他们怀揣敬畏自然之心,培育生态友好型城市试验田
2022/05/22 18:3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5月22日清晨,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北门湖上演一场“攻防战”:白鹈鹕从湖中小舟悠悠出发,向临岸而建的狐猴岛发起“进攻”。岛上环尾狐猴奋起反抗,但它们战斗力逊于白鹈鹕,且不团结,不久便不敌白鹈鹕、四散逃走。

  白鹈鹕和环尾狐猴都是红山动物园北门湖养育的野生动物,日常“攻防”增加了动物们生存环境的复杂性,让它们的生活多一份“情绪”。白鹈鹕的“友邻”还有普通翠鸟、红脚苦恶鸟、小䴙䴘等众多“不请自来”的野生动物。

  多样性生态的背后,是一群动物园工作人员的辛勤培育,他们怀揣敬畏自然之心,正在尝试将北门湖当作生态友好型城市“试验田”。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主题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当天,记者在北门湖看到,黑水鸡带着5只幼崽悠闲觅食,引得不少游客不时驻足观察。

  两个芦竹后面那些小旗子是不打草的区域 受访者绘制

  该动物园救护中心技术主管陈月龙介绍,今年3月,他们对北门湖进行调整,岸边草坪留出一个不打草的条带,留出半个湖不打捞水草,增加鱼的种类。“这些调整的思路是,增加不做的事情,减少人类活动对自然的影响。大方向是增加生物多样性,以达到大自然的自我循环和平衡。”陈月龙说。

  调整基于调研。调整之前,横向上,团队对比玄武湖、绿水湾等自然水体的物种情况;纵向上,借鉴红山动物园从2014年启动的园内生物多样性调查结果。“近年,貉、狗獾、鼬獾等种群都在繁衍后代。”红山动物园教育人员高原持续3年跟踪园内的调研,他告诉记者,在2020至2021年度调研中,团队监测到9种野生哺乳动物、81种野生鸟类、13种两栖爬行类动物等。

  团队发现,白胸苦恶鸟等地上繁殖的鸟类需要岸边水草做遮挡、湿地缓坡觅食取水。于是,北门湖岸边的芦竹得以保留,从此白胸苦恶鸟有了灌丛、高草做掩护。黑水鸡等鸟类依赖水中植物,浮水植物可为其提供筑巢材料、觅食空间,还可成为蛙类栖息、求偶、觅食场所。如此,大自然开启健康的自我循环。

  基于野生动物需求,北门湖的生态友好试验仍在继续,调整正不断在进行中。“这些做法可应用到众多城市小微湿地的规划建设当中,用尽可能少的人工干预,打造人类与野生动物和谐共生的城市环境。例如,不修建硬化湖岸,保留自然泥质缓坡等。”陈月龙说,城市蕴育着生物多样性的无限可能,希望通过观察和尝试,为城市生态保护探路。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春 实习生 郭歌/文 邵丹/摄

  视频编辑/魏林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