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六五环境日】江苏:倡导全民参与 让绿色理念深入人心
2022/06/06 16:22  江苏广电总台  

  6月5日是第51个世界环境日,也是第8个中国环境日。今年,我国环境日的主题是“共建清洁美丽世界”。近年来,江苏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多渠道、多形式增强公众环保意识,不断让绿色理念深入人心、绿色行动蔚然成风。

  江苏台记者吴迎旋说:现在我们来到了金川河。看到的金川河,我个人感受最强烈的就是一个字——绿。

  南京市鼓楼区水务局水环境建设科副科长刘永斌说:“我们测的是氨氮值。现在氨氮值是0.59毫克/升,按照地表水的评判标准,现在应该是III类水的标准。 ”

  绕城而过的南京金川河水质清澈,沿岸各色花木与河中亲水植物遥相呼应,成为市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可在过去,它是一条让人捂鼻绕道走的“黑臭河”。近年来,通过河道清淤、排口整治、雨污分流改造、引入活水等方式,金川河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与此同时,建立了区级、街道、企业、院校专家代表等七级河长制,越来越多的居民主动加入到河道长效巡护和管理中,共同守护家门口的幸福河。金川河整治入选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优秀案例。

  南京市民说:“治水有成效了,我们就像是住在花园里一样。”

  不断增强全民环保意识、参与意识,是江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连日来,以“六五环境日”为契机,全省各地各行业环保宣传持续升温。省生态环境厅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环保宣讲会。邀请高校教授、新闻记者、环保志愿者,用亲身经历和真实故事,向观众展现江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在淮安里运河边,环保小志愿者们以朗朗上口的“三字经”宣传《江苏生态文明20条》,鼓励做好垃圾分类;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走进周边乡村、社区,用有奖问答的方式普及湿地保护知识;在连云港、镇江,市民通过参观环保教育馆、环保设施,近距离了解危险废物处置、污水处理全过程。全省各地法院还集中审判了一批环境资源诉讼案件,并联合环保组织开展增殖放流活动。

  骆马湖流域环境资源法庭庭长叶春花说:“从我们力所能及、小的事情上面去保护生态环境,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环境保护的建设者。”

  小学生徐思娣说:“我以后也要带动同学朋友一起参加到环保队伍中来,让环境更加优美、整洁。”

  如今,江苏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全省PM2.5实现“八连降”,地表水达到或好于III类比例持续提升,越来越多的公众成为美丽江苏的守护者和践行者。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