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江苏已经有69名“辅导员”与村庄“结对”,助力乡村旅游发展
2022/06/08 18:53  紫金山新闻  

  交汇点讯 前不久,端午节假期江苏全省乡村旅游数据出炉,全省乡村旅游消费收入达6.96亿元,按可比口径达2021年同期的51.79%,较今年五一假期恢复程度提高16.48个百分点。

  乡村旅游发展的背后,有一群“智囊团”,他们,就是“驻村辅导员”。

  为着力解决我省基层乡村旅游村发展专业人才短缺问题,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2021年,省文化和旅游厅2制定实施了《江苏省乡村旅游驻村辅导员行动计划(2021-2025年)》,按照“自愿互惠、服务基层、因地制宜、共建共育”的原则,对有乡村旅游发展需求的乡村以驻村辅导员形式进行专业指导与陪伴式帮扶。

  驻村辅导员采用驻村与村外服务、线上与线下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乡村旅游发展辅导工作,对驻点村庄的旅游发展规划、项目策划设计、项目方案评估、政策法规咨询、运营管理咨询等方面,从专业角度为乡村一线提供业务指导、咨询协调和审核把关等技术支持,帮助解决基层乡村旅游专业力量紧缺问题,补短板、办实事。

  自2021年以来,乡村旅游驻村辅导员成效明显,首批接受辅导的试点结对村中,徐州市沛县大屯街道安庄社区、扬州市邗江区方巷镇沿湖村成功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我省在首批6家试点基础上,推动完成第二批、第三批辅导员入驻基层乡村,开展专业辅导。

  在5月底举行的第十三届江苏乡村旅游节启动仪式上,第三批江苏省乡村旅游驻村辅导员结对签约仪式,徐州市铜山区伊庄镇马集村等6个村与6位驻村辅导员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作为乡村旅游驻村辅导员代表,南京旅游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骏与结对的南京市江宁区湖熟街道钱家渡签订了合作协议。

  作为来自院校的驻村辅导员,南京旅游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骏认为要把人才这个“第一生产力”培育好。通过与乡村旅游目的地合作,张骏已经带领团队出版了江苏省首批十四五职教规划教材《乡村旅游创新开发与经营实务》,在“中国大学慕课”等平台上共享了“乡村旅游开发与经营管理”在线课程等。

  “行动计划实施一年以来,进一步加强了基层乡村文化和旅游资源保护利用与融合创新,切实提高了乡村旅游建设能力和发展水平,有效促进了我省乡村旅游产业运行和人才培养,推动辅导村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显著提升。”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陈劲松说。

  目前,全省已经有69名辅导员与村庄“结对”,目标至2025年底,实现“百名辅导员入驻百村”。

  附件:驻村辅导员行动计划村庄名单(69家)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奇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