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最珍贵的父亲节礼物:救助管理站里,失散10多年的儿子找到了!
2022/06/19 17:3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今年6月19日是第十个全国救助管理和托养机构“开放日”,江苏省民政厅启动救助管理站开放日活动,向公众展示社会救助管理服务的亮点和特色。

  十年守护,让弱有所扶更温馨。救助管理机构是流浪乞讨人员的温馨港湾,是他乡游子遭遇困境时的“第二个家”。自2013年民政部设立全国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以来,已走过十个年头。

  智慧寻亲,帮失散十余载的亲人回家

  今天,聋哑老人卞文朝终于与他的亲人团聚了。6月19日也是父亲节,南京市救助管理站送给这位老父亲最珍贵的节日礼物,就是他失散十余年的儿子。卞文朝的家人为他翻新了房子,同时村里也准备将他纳入保障,让他安享晚年生活。

  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王小华介绍,全省各地均已开展“集中寻亲专项行动”,多部门联动开展跨省甄别,拓宽寻亲途径,提高寻亲效率,同时深化“智慧寻亲”,对站内滞留人员、托养人员做到应查尽查。

  “流浪乞讨人员很多与家人失联时间久、沟通难度大、关键信息少,但南京市救助管理站始终没有放弃过寻找。”南京市民政局局长蒋蕴翔说。

  面对原先收集的碎片化信息,救助站“宁团圆·智慧寻亲工作室”再次梳理、分类、排摸,依托“传统寻亲+智慧公安寻亲+互联网科技寻亲+志愿者合作寻亲”的多元寻亲模式,不断寻找突破口。目前,南京市救助管理站已帮助189名长期滞留人员找到家人。

  搭建平台,“你我”都能为寻亲发力

  为凝聚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今天南京市民政局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专家组成员颁发聘书,首次聘任的专家包括高校学者、社工实务专家、公安民警……

  市民如果发现街面有需要帮助的流浪乞讨人员,可通过“我的南京”中“公益-宁团圆”填写相关信息,借助城市智能门户这一载体和互联网优势,通过四级联动救助机制,帮助工作人员快速处置,打造“一小时救助服务圈”。

  活动现场,南京市救助管理站增挂“南京市救助管理工作指导中心”牌子,这是江苏省首家救助管理工作指导中心。《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一体化实践与探索》一书同期发布,撰写者是救助管理一线工作人员,他们在书中总结和提炼自己在街面巡查救助、源头治理、智慧寻亲等方面的心得。

  南京市救助管理工作指导中心将开展街道救助服务点建设,强化属地网格化巡查和应急救助职能,在相关工作人员街面巡查基础上,建立集“主动发现机制、跟踪救助机制、联动处置机制”为一体的模式。

  为扩大影响力,此次“开放日”活动通过“云端”全程展播,增加公众对流浪乞讨救助工作的了解。

  未来,江苏各级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将强化落户安置、能力提升、安全管理,建立健全照料服务、寻亲服务、巡查发现、源头治理、疫情防控五大体系,全面提升救助管理服务质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唐悦 刘春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