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民生粥 | 火辣的天气,火热的干劲
2022/06/19 21:06  新华报业网  

  夏季正当时。这一周,长三角迎高温天,多地发布高温预警。高温热浪阻挡不了奋进热情,各地以火热的干劲,惠民生,促发展。

  夏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季。本周,丰收喜报频传,夏播紧锣密鼓。江苏各地夏收接近尾声,水稻插秧正在全面开展。智能化农机、网络化协作……各地奏响数字化夏收夏种协奏曲。安徽省4280万亩夏粮收获已全面结束。作为粮食主产区和全国5个粮食净调出省之一,安徽夏粮丰收进一步稳固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压舱石”。今年安徽省夏粮面积约4280万亩,较上年增加10万亩,增长0.26%;较2020年增加42.2万亩,增长1%。经初步测算,今年安徽省小麦生产“十九连丰”,面积、单产、总产和效益均实现增长。

  夏粮归仓,秋粮初长,大地再次种下丰收的希望。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又到一年“618”。和往年相比,今年“618”更多了一层不寻常的意义。在疫情等因素对国内需求造成严重冲击情况下,“618”不仅成为提振消费的重要抓手,更是对消费复苏“成色”的一次检验。6月17日晚8时,京东“618”迎来消费热潮,10分钟内,多家店铺成交额破亿元,家电成套购成交额同比增长超400%;“618”期间,拼多多平台全品类消费迎来明显反弹,日化类整体销售额同比增长110%;快手电商“信任日大促营销专场”活动成交额超8800万元……

  线上消费持续活跃,线下“烟火气”也在回归。为进一步促进消费市场回暖,浙江杭州、宁波、温州、嘉兴等多地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消费券发放活动,加大促消费力度。16日,杭州宣布于17日20时起,发放2022年第一期数字消费券。杭州此次消费券发放的总额为1亿元,共200万个券包,每个券包总价值50元,使用范围为杭州行政区划内的实体商家。消费者领取后,还可以将其与商家的优惠活动叠加使用。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发展需要人才。谋发展,引人才,促就业,各地积极行动。近日,合肥开展以“诚邀外地大学生来肥就业、诚请在肥大学生留肥就业”为主题的“两诚”招才系列行动,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招引优秀青年人才在肥就业创业。其中,合肥计划为每个小区招聘一名大学毕业生,担任小区“管家”,既满足大学生的就业需求,又助力合肥全市4000余个小区提升治理水平。

  15日,上海推出“潮涌浦江 再启征程”——2022“海聚英才”系列活动,启动上海市高层次人才云选会,积极推进高层次人才延揽和高校毕业生就业,面向海内外英才广发“求贤帖”、吹响“集结号”。启动仪式上,上海市人才办发布的政策举措明确:优化应届高校毕业生落户政策,调整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办上海户籍评分办法,进一步优化在“五个新城”就业的应届高校毕业生落户政策;优化留学人员和国内人才引进落户政策,毕业于世界排名前100名院校的留学人员,全职来沪工作满6个月后可申办落户,其中世界排名前50名学校的留学人员,全职来沪工作后即可直接申办落户。

  17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鼓励企业吸纳就业、拓宽基层就业空间、大力扶持创新创业、挖掘新兴就业机会等12项具体措施,帮扶和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比如,对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中小微企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实施期限截至2022年12月31日。稳定机关事业单位招录(聘)高校毕业生的规模,安排全省2022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计划总数的10%,用于定向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事业单位新发布的招聘条件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岗位,主要应面向当年毕业的高校毕业生。招募不少于2000名“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单位,从事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治理等志愿服务。

  服务长三角区域内人才流动、产业发展,支持职工租房需求,近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再出新政:继支持提取公积金偿还异地购房贷款后,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官方网站发布信息,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将创新试点,支持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异地房屋租赁费用。

  整理: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白雪

  来源:新华社 新华日报 解放日报 浙江日报 安徽日报 交汇点新闻 上观新闻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