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手机就可搞定养老待遇资格认证!江苏办理社保业务更方便
2022/07/07 17:29  新华报业网  

  “定点办”转“就近办”,“跑腿办”转“线上办”,“被动办”转“提醒办”……记者从江苏省人社厅获悉,江苏依托覆盖省、市、县(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的五级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智慧社保”数字化服务体系,让参保人员办理社保业务更方便、更快捷。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家门口银行就能打印社保缴费证明

  “我是来打印社保缴费证明的,原本要跑到很远的便民方舟(宿迁市政务服务中心)去,现在家门口这家中国银行网点就可以打印。”家住宿迁市宿城新区学府雅苑的苏女士说,由于家离市、区社保经办大厅都有一定距离,咨询后说银行网点就能办理社保业务,特别方便。

  记者从江苏省社保中心了解到,江苏积极探索“社银合作”,通过数据互联互通,将社保服务前台延伸至银行网点柜台,充分发挥金融机构网点多、覆盖广的优势,打造以人社自主服务为主体,金融机构合作经办服务为补充的“一干多支”网点化服务格局,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社保业务。目前,全省共拓展社银合作网点1786个。

  工伤保险费也能刷卡结算

  针对以往工伤职工医疗费报销周期长、资金垫付压力大、报销跑腿多等问题,江苏积极推动工伤医疗联网结算,通过全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与工伤医疗协议机构的系统对接,实现工伤医疗、康复费用在协议机构直接刷卡结算。系统上线以来,全省工伤医疗联网结算累计22.56万人次,结算金额累计6.35亿元。

  过去,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也存在手续繁杂,需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等问题,江苏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创新实现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省内不用办”“跨省不用跑”,参保人员跨省流动就业时,只需通过“掌上12333”App以及与电子社保卡关联的手机小程序在线提交一次申请,无需跑腿就可成功办理。

  手机就能搞定养老待遇资格认证

  “你们打电话给我是不是通知我回去参加资格认证啊?我现在在苏州帮我闺女带宝宝呢,你们不会停我养老金吧?”在接到老家泰州市退休人员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话时,周女士稍感不安。

  今年4月初,泰州市退服中心在开展公安、民政等外部数据比对时显示,有124名居住异地领取社保待遇人员信息异常,系统显示认证即将到期,如不提醒及时认证可能会影响养老待遇发放,周女士就是其中的一位。在工作人员的耐心帮助下,周女士通过手机下载江苏智慧人社App,成功进行了自助认证。

  全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上线后,江苏各级社保经办机构依托大数据筛查和分析,探索改变传统的“等你来办”为“我帮您办”,通过政策与人群的精准匹配,实现社保业务的主动提醒、智能办理。目前,江苏已经全面取消了待遇资格集中认证,构建以信息比对为主,远程自助认证与社会化服务相结合的认证服务新模式。据统计,系统上线以来,全省待遇资格信息比对自动认证共计1010万人次,通过“江苏智慧人社”App自助认证467万人次。此外,社保登记、超龄退费、工伤待遇、健康体检等多项社保业务陆续开通“短信提醒”,服务对象只需根据信息提示,登录江苏人社网上办事服务大厅或者江苏智慧人社App相应模块,即可开展事项办理。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红芳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