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今日最高气温41.1℃!江苏本轮高温将于19日结束
2022/07/11 19:2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1日,江苏省气象台第五次变更高温橙色预警,我省南京、扬州、盐城等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均可达37℃以上。截至今天下午15时37分,江苏部分地区最高气温突破38℃,其中排在第一的是溧阳,达到41.1℃(加密站),南京江宁的最高气温也达到40.8℃(加密站)。这一轮高温为何来的又早又“汹”?

  “根据预报,受副热带高压控制,12-13日高温范围扩大,强度增强,全省最高气温36-38℃,局地39℃左右。14-17日我省高温强度略有减弱,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5-38℃。” 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金小霞解释,从全球气候来看,西部大陆高压和东部副热带高压强强联手,“制造”了最近罕见的酷热天气。

  “每年气候形势都不一样。今年副高实力整体较强,不仅导致梅雨期降水偏少,还导致盛行下沉气流,气流下沉就会增温。”金小霞补充,“增温导致地区上空大气温度偏高。这也是今年高温来得这么早的原因。”

  金小霞表示,这轮高温会持续到7月中下旬。“历史统计数据显示,7月中旬到8月中旬是江苏最高气温平均较高的时段。11日,江苏省气象台宣布淮河以南地区出梅,出梅以后,副高强盛稳定控制我省。”金小霞表示,具体来看,本轮高温的范围和强度在7月12日到13日还将进一步扩大。此外,7月14日开始,受高空冷涡影响,我省自北向南会有一定的对流性天气产生,此时副高会减弱南退,我省高温强度范围将有所减小。7月15日-18日,我省沿江苏南地区气温仍将达35℃以上。7月19日后,本轮高温结束,此后最高气温都在35℃以下。

  10日晚,南京突然迎来狂风暴雨,大风达到十级,造成部分树木被吹倒。“北方冷空气间歇性南下,无法产生持续性降水。近日我省对流性天气引起的突发性降水为主,雨量累积较少。” 金小霞说,南京的这场强对流天气突发性强、发展比较迅速。出梅以后,强对流天气会变少;但由于温度升高、热力条件较好,可能会发生局地的对流性天气。此外,梅雨季结束后,副高会增强北抬。在副高控制下,我省容易盛行晴热高温的天气,未来一段时间还需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交汇点记者 张宣 实习生 孙广哲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