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暑假里老师们集体“充电”,江苏开展公益活动提升教师科研能力
2022/07/16 17:29  现代快报全媒体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芦芳 刘容 记者 黄艳)暑假学生放假了,老师们集体来“充电”!7月15日,为更好地服务基层教育科研,提升教师科研素养,满足基层教师的科研需求,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精准对接教师教育科研中的重点、难点,发挥科研优势,开展“幸福教科研 成就好老师”公益系列活动。首场活动在南京市秦淮区第一中心小学举行,同时,江苏各地的教师们通过线上观看的形式参与学习。

  开幕式上,南京市秦淮区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庄芸致辞:希望秦淮区的广大教师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学有所成、学有所用,结合自己日常工作实践和思考,结合专家传授的方法知识,写出高质量、高水平、有见地、有创想的优质论文,为自我提升、自我发展再添动力。

  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陆岳新介绍,希望能通过公益系列活动让教师更好地成长,江苏省教科院要为一线学校和老师做好服务。系列活动关注教师日常教育教学中遇到的真实问题,后续还将有老师怎么上一堂高质量的课;怎样设计好作业,达到“双减”的目的;育人上的个别化辅导怎么做;心理健康教育怎么进行;家访怎么做等系列指导。未来,江苏省教科院还将推出“幸福教科研 成就好学校”“幸福教科研 成就好教育”等系列活动。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江苏省教育学会名誉会长、特级教师、研究员杨九俊现场作了题为《论文写作与教师专业成长》的报告。

  随后,教师代表以沙龙形式,分享了“论文写作的痛与乐”。教师结合自己的真实经历和感受讲述自己关于教育写作的故事。南京市五老村小学教师成龙军说,在写论文的时候,他会挤出一段相对长的且连续的时间,让自己能够进行深刻地思考,在这种纯粹的状态下,往往可以收获一些新的智慧。南航附中教科室主任、正高级教师李杰说,有人认为写论文就是抄抄写写,是纸上谈兵,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写论文对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具有重要的作用。南京市第三中学专职心理教师王雁说,在学习教育写作的过程中,作为一名心理教师她更喜欢和不同领域的老师交流。比如和大学教授讨论前沿理论,和不同学科不同学段的老师,从不同角度来看教育。跨领域的沟通能让她跳出自己的认知圈,拓展思路,也会激活很多意想不到的思索,在思维的碰撞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点进行深入地研究和探索。

  现场,面对教师们写论文的困惑与苦恼,来自《江苏教育研究》的专家们以微型讲座的形式,为教师们带来了多个主题分享。副编审石萍谈了如何选择论文主题;指出教育论文的选题路径包括:关注教育改革动向,从教育热点中提炼选题;关注刊物选题指南,从中选择选题方向;深度反思教育实践,寻找适合的选题;从课题研究中生发论文选题。副教授贾凌燕分享了如何为论文写作检索信息,搜索与写作主题的历史发展脉络,对关键概念、优秀文献、热点趋势、研究发展等信息进行检索。编辑部主任,编审杨孝如谈了如何拟定论文摘要与关键词。编辑部主任、编审颜莹告诉老师们如何让论文表达更专业,一是在表达中充分、正确地运用专业词汇,二是让语言风格符合文体要求,三是增强表达的逻辑性和规范性,四是言语表达要强化“读者意识”。副编审赵赟谈了如何提高论文投稿命中率。切勿一稿多投,认真对待修改意见,并以良好的心态对待退稿。(通讯员供图)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