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思想 > 正文
思想周刊荐读 | 整版解读习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扬州市长谈如何打造“世界运河文化之都”
2019/05/07 10:12  新华报业网  

  新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行动激发了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五四运动之所以是中国近现代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就在于它推动实现了指导思想、领导力量、民族意识和民众主体的伟大觉醒。自此,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国人民走上了一条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正确道路。——《五四运动为何是一场“伟大觉醒”》张 婧 李海青(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五四运动的发起和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轫,都曾是一代青年的开创性事业。任何一项事业只有赢得了青年才能赢得自己,任何一个民族只有振奋了青年,才能振奋自身。今天,我们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就是要正确地把握历史发展的主旋律,把握时代精神的真谛,把青年一代团结起来,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和全国人民共同担负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重任。这是五四精神对当代中国青年的深刻启迪,也是当代中国青年们的现实选择。

  ——《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王世谊(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扬州大学基地特聘研究员、二级教授)

  爱国主义自古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数千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经受住无数艰难险阻,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同中华民族有着深厚持久的爱国主义传统是密不可分的。在中国古代历史上曾涌现出许多著名的爱国者和民族英雄,如英勇抗击匈奴的卫青、霍去病,精忠报国的岳飞,“男儿到死心如铁”的辛弃疾,收复台湾的郑成功等。在近现代的历史上,当中华民族遭到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瓜分,出现亡国灭种之危机时,无数中华儿女奋起抵抗,从孙中山的“振兴中华”、李大钊的“中华民族更生再造”到周恩来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无不折射出内心深处家国天下的情怀,凝聚着振兴中华的探索与奋斗。

  ——《让爱国主义成为青年前进动力》何 畏(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

  百年前,中国青年撑起了历史的脊梁。百年后,时代又向中国青年发出了新的召唤。国家的发展需要青年的坚定支持,民族的复兴需要青年的有力担当,世界的大同更需要青年努力去开拓,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从未停下前进脚步。从打破民族危亡的时局,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中国梦”就是人民幸福的方向和目标。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是有理想的时代新人的远大抱负和明确目标。要有坚定的爱国主义精神,坚毅的爱国主义信念,为民族解放而战,为人民幸福而生,为世界和平而努力,继承五四精魂,做一个真正的有理想的时代新人。

  ——《传承五四精魂 做新时代青年》吴庆军 黄禄梅(曲阜师范大学、山东省日照市商业学校)

  政声

  大运河是中国古代的一项伟大工程。打造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扬州是大运河沿线35座城市中唯一与运河同生共长的原点城市、大运河申遗牵头城市和南水北调东线源头城市,也是运河沿线世界文化遗产最多的城市、全国唯一全境划入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核心区的地级市。扬州将以打造“世界运河文化之都”为定位,建设世界人民向往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聚焦聚力打造“世界运河文化之都”》 夏心旻(扬州市市长)

  当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核心要义就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做到“两个维护”,离不开包括政治信仰、价值认同和行动导向等要素构成的价值生态支撑。这要求我们坚定“两个维护”的政治信仰,营造“两个维护”的价值认同,践行“两个维护”的价值导向,做到政治上绝对忠诚,感情上深刻认同,行动上始终跟随。

  ——《筑牢“两个维护”的价值生态》刘洋(苏州大学)

  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必须是美丽的中国。通过“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国梦”的话语形式,阐述“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的意义和最终目标,新鲜活泼,生动形象,体现了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把美丽中国和中国梦与人类文明融为一体,从单纯对自然环境的关注,提升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高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意义更为重大。

  ——《在美丽中国建设中 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贺 震(省生态环境厅)

  宜兴正在如火如荼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打造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文明实践强大阵地。国网宜兴市供电公司(简称“宜电”)服务千家万户,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既是宜兴最大的国企,也是基层治理的重要参与者,更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有生力量。我们坚持群众主体、问题导向和行业特点,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宜电”系列活动,开启了基层国企融入地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探索之路,取得了显著成效。

  ——《让新时代文明实践 成为国企闪亮名片》叶 磊(国网宜兴市供电公司党委书记)

  智库

  4月27日,由省社科联、淮阴工学院主办,苏北发展研究院承办的“苏北绿色发展与生态富民”江苏青年智库学者沙龙暨青年智库学者基层行活动在淮安举行。围绕苏北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生态富民话题,记者邀请三位专家展开圆桌访谈。

  嘉宾:

  贾若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所综合研究室主任

  蔡永立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成长春 江苏省政府参事、南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

  贾若祥: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面临的内部和外部环境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许多地方都在积极推进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构建符合各地实际情况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去年我国经济总量首次突破90万亿,与美国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与此同时,像煤炭、玻璃、化工类的产品,我们产量非常高,钢铁、焦炭、水泥、平板玻璃等占全球产量的50%左右,化纤类更占到70%左右。这种粗放式的增长,从目前来看很难支撑中国现代化建设目标的实现,所以中央提出要从原来的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进行转变,并积极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高质量发展作为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大举措,就必须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方面协调推进高质量发展。

  成长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人类文明发展规律,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当前我国的生态建设正处于三个“时期”:一是生态文明建设处于一种压力叠加和负重前行的关键期,新老环境问题交织在一起,生态系统还不够稳定;二是提供更多优质产品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经济建设和生态环境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三是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生态文明建设四梁八柱的制度体系正逐步筑牢。总体来说,当下我国生态建设的基本判断是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出现稳中向好的趋势。

  蔡永立:尽管“生态”已经成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最热的词汇之一,但对生态的理解还存在一些偏差甚至误区。理解生态,最主要的是正确认识生物(包括人类)与环境之间的关系。从生态学角度看“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生态”,要注意:生态有不同的类型,有不同的地域性,不同地域间的生态建设模式不能照抄照搬;生态是有层次的,也有局部和整体之分,在建设层面上,生态高于绿色、环保等概念;生态不是静态,它是动态发展的。以苏北地区为例,最原始的生态是河滩、沼泽。在此基础上,发展了跟沼泽相关的农业、水稻、低洼养鱼等产业。苏北现已不再是原始的沼泽生态系统,也不是纯自然的生态。在分析生态问题时,人工生态系统和传统自然生态系统,不能用同样的观点来看待。自然生态系统需要保护,人工生态系统也要建设。社会在发展、经济在发展、人文环境也在发展,既不能用过去的生态标准来衡量现在,也不能用现在的标准来看未来的生态,需要建立客观、动态的生态评价标准。当下,我们为什么这么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是因为我们的生态问题已经到了没法回避、严重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的程度。必须高度重视生态问题,加强生态保护和生态修复。

  ——《让科技和绿色引领苏北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孙 敏 实习生 王维琼

  守法经营是民营企业最好的自我保护。与我国改革开放同步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在成立初期和发展过程中,因为资金、人力、政策等原因,有些企业在生产经营方面存在着违规现象,很多民营企业的自身素质与法治观念尚需进一步提高。为加强自我保护,民营企业应树立遵纪守法意识,把守法诚信作为安身立命之本,不做以次充好、缺斤短两、质次价高的亏心事,不干制假售假、走私贩私、偷税漏税的违法事。自觉坚守契约精神,依法治企、依法管理、依法经营,通过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提升企业研发创新、风控管理能力,加强海外经营的法律、税收、环保等风险与防范意识。同时,国家应制定相关政策,鼓励企业家从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出发,向社会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鼓励企业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胸怀祖国,成就自我,努力成为推动商业文明、社会进步的优秀民营企业,向世界传递中国的力量,展示民营企业的风采。

  ——《法治是民营企业发展的 最优营商环境》方 明(省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江苏高校区域法治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

  前沿

  走近长江学者

  学者简介:杨亦鸣,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国神经语言学研究的主要开拓者。现为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院长,语言科学与艺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江苏省语言科学与神经认知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社科基金评审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中文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中青年首席科学家,江苏社科名家等。主要研究方向为神经语言学、理论语言学和工程语言学等,发表论文和著作200余篇(部),曾获教育部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全国优秀图书奖等。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征程。作为中国贡献的智慧和方案,“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也更加凸显语言沟通这个最基础工作的重要性。中国要从语言大国向语言强国迈进,语言能力的提升十分关键。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

  ——《杨亦鸣:“一带一路”需要语言服务》 本报记者 杨 丽 实习生 王维琼

  姿正腔媛

  代喝饮料式“另类代”,怎么看?

  “另类代”之所以爆红,与年轻人在互联网空间的娱乐心态不无关系。很少有人“代吃”真的是为了知道新品到底是什么味道,而更多的是为了好玩,图个一乐。与此前曾经流行的“代服务”相比,“代吃代喝”最突出的特点是更加注重社交互动过程。可以说,付费买“服务”通过将吃喝这种自主化的行为变成与他者相联系的一种行为,实现了愉悦自我、网络社交、戏谑商业等目的。说白了,它就是网络时代网友表达情绪的一种“新玩法”,如果当真,你就输了。

  ——《如果当真你就输了》魏晓敏

  很显然,“代吃代喝”等“另类代服务”与市场上常见的各种真正的代理服务,如代购、代售、代驾等,完全是两码事。这些“另类代服务”可以看作是懒人经济和闲置经济的结合。对买方来说,懒得花时间和精力,但是又想尝鲜,于是花钱买体验;对卖方来说,在付出时间成本和长胖等风险之后,从而获取经济利益。只要买卖双方自愿,这种个性化消费模式其实无可厚非。

  ——《让人想起“土得掉渣”》杨丽

  法律法规自然是另类“代”的首要边界。“代服务”的核心是把自己一部分体验有偿交于他人来完成,这里面可能有权利的让渡,也可能有潜在的风险。比如,代吵架服务,恶意辱骂他人,本身就属于一种侵权行为,如果情节严重,影响他人正常生活,还可能构成辱骂罪而需要承担刑事责任。类似滴滴代注册这类的“代服务”,更是游走在法律和秩序的边缘,以致网购平台不得不启动风险禁发管控。

  ——《莫为“尝鲜”踩了“红线”》颜云霞

标签:
责编:高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