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思想 > 正文
专家纵论“加快跨江融合,高质量推进苏中区域现代化” 省社科界第十五届学术大会苏中区域专场在泰州举行
2021/12/29 18:38  新华报业网  

  12月28日,由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共同主办,泰州市社科联承办,南通市社科联、扬州市社科联联办的省社科界第十五届学术大会苏中区域专场在泰州举行。与会专家围绕“加快跨江融合,高质量推进苏中区域现代化”主题,聚焦理论热点,开展学术研讨,交流最新成果。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指出,在新发展格局的大坐标下,南北联动、跨江融合,加快省内全域一体化,是江苏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协调的持续健康发展的路径,是江苏把握新发展格局深度融入“双循环”的破题之道。面对新征程新目标,我们要立足新的时代方位和现实基础,进一步聚焦苏中跨江融合发展中面临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探讨苏中营商环境建设、产业协同创新发展、南北区域一体化发展、资源要素有序流动、生态环境协同治理等重点难点问题,述学立论、建言献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强富美高”现代化新江苏注入思想力量和理论支撑。

  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霞在致辞中说,跨江融合发展,高质量推进苏中区域现代化,是省委赋予苏中的新定位、新使命,是苏中几代人的梦想和追寻,是几十年来苏中三市孜孜以求的目标。对苏中三市来说,助力苏中崛起,保持奋斗韧劲,加快跨江融合,需要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尤其需要广大专家学者智慧力量,希望社科理论界积极建言献策、奉献智慧,在协同推进跨江融合路径上多谋划,在聚焦跨江融合重大问题上多研究,在完善跨江融合体制机制上多思考,共同为苏中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江苏苏科创新战略研究院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二级研究员陈雯,江苏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院长、二级研究员丁宏,上海福睿智库总监、经济学博士李妍分别作了题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苏中机遇”“以人才现代化建设推进苏中高质量发展”“人口变化对长三角产业创新协同的影响及苏中应对”的主旨报告。

  陈雯认为,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苏中地区要寻找创新链中的合适地位,着力提升创新链中的城市功能,多措并举促进产业链融合升级,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在一体化融合发展中,低碳绿色是一个有空间有潜力的方向,要建立相应的发展机制,要有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情怀、良好的项目辨识力和实施行动力,以及强大的生态创新、技术研发能力等等,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苏中机遇。

  关于推进新时代人才发展现代化先行区建设和苏中推进人才现代化建设面临的挑战,丁宏认为,要在人才治理格局上有新提升,在人才投入机制上有新突破,在人才平台建设上有大手笔,在人才引育模式上有新思路,在人才发展制度上有新活力,在人才发展环境上有新举措。比如,坚决贯彻中央“破五唯”要求,分层分类制定评价标准,实行差别化评价,充分发挥龙头企业、行业协会以及第三方评价机构等多元评价主体作用,进一步推进人才评价社会化;满足用人单位高层次人才引进需求和人才成长激励需求,聚焦重大创新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在机构性质、编制管理等方面大胆探索,对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采取灵活多元的用人机制;推行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揭榜挂帅”“赛马制”和首席专家负责制,深化科研经费使用“包干制”;推广“虚拟人才制”,创新柔性人才引进和使用机制;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建立人才服务购买名录和人才服务机构库,鼓励市场主体参与人才服务机构建设,通过跟补奖补等方式,大力培育引进高端人才猎头、风险投资等机构,推进人才服务市场化、社会化;等等。

  李妍基于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的视角,谈了人口变化对长三角产业协同创新的影响及苏中应对。她从“长三角一体化”“七普人口数据”“最新政策导向”“研究技术方法”等几个方面给我们介绍了研究背景及方法。她认为,城市“抢人”大战是存量博弈,但非零和博弈。当前,苏中自身人口变化有利于创新驱动,但在劳动力方面存在不利影响。为了应对变化,要明确都市圈战略、各城市结合产业发展阶段,深入分析不同类型人群的需求特征,制定针对性的人口人才、公共服务、税收住房政策,促进人口增长和人才建设;要找准定位,出台产业、创新政策,调整发力重点,构建产业协同创新格局;要深度参与创新策源,重点聚焦应用转化,多元拓展场景应用,转型升级智慧制造;等等。

  获奖论文作者代表围绕主题展开了主旨报告和交流发言。经专场学术委员会评审,本次苏北区域专场共评出获奖论文30篇。其中,一等奖11篇、二等奖19篇。近百名来自省社科联、高校、科研机构等的专家学者和获奖论文代表参加会议。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韩宗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