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思想 > 正文
地评线|在“不拒细流”中擦亮人生品牌
2022/07/15 18:40  新华报业网  

  “任笃行之志再续青春,以美好时光酿造未来”“仰望星空追逐梦想,脚踏实地坚定信心”“做一朵普通却坚持奔涌的小浪花,也可以收获无悔的青春”……当六月的蝉鸣又起、毕业的骊歌奏响,不少高校校长借毕业前的“最后一课”,为2022届毕业生送上“迈好职场第一步”的“行路锦囊”。这些谆谆教诲表述各异,但都不同程度指向实现个人价值这一命题,鼓励这些即将涌入人海的“浪花”们不断学习新知、扎根工作、不负青春。

  不拒细壤,故成其高;不拒细流,方为江海。不少毕业生初入职场,期待能大展拳脚,但发现经手的多是一些鸡毛蒜皮的琐碎小事,久而久之就被耗了朝气、平了心气、伤了锐气,在自嘲自贬中变成了“低级杂工”。的确,工作中免不了零零碎碎的小事,它们繁琐冗杂,很难唤起人们的斗志和激情,却极易让人产生疲惫松懈心态,做好了并不代表什么,是典型的“潜绩”,久之容易让人催生“差不多”心态。或许心里打算遇有重要的事情再去认真做,这点小事糊弄一下就行。殊不知,工作态度也有“惯性”,小事上思想发条松懈,大事上也很难紧张起来,最终难免滑入得过且过的泥淖。

  一个人就是一个品牌。在“潜绩”上下功夫,不只关乎能否完成长线积累,还有助于打造自己在职场“能干事、干好事”的“靠谱”形象。毕业生踏足职场,往往都是从最基础岗位、点滴小事做起,是消极应付、麻木不仁,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还是自我加压、醉心工作,变“要我干”为“我要干”,考验职场新人的事业观、干事观。“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小事中见大精神,只有思虑精细、一丝不苟,把看似寻常的事情做成不寻常,在日常工作中做到“举轻若重”,才能在关键时刻从容不迫,在接到急难险重任务时做到“举重若轻”。一言一行、点滴小事,不难窥见个体差异,不难体现截然不同的价值观与干事状态。如果小事都做不好,给别人留下志大才疏、眼高手低的印象,大事要事怎能放心交给你?长此以往,职业道路可能越走越窄,甚至“提桶跑路”。

  在媒体干校对,在机关转送材料,在窗口单位当柜员……这些鸡毛蒜皮、枯燥乏味的“潜绩”性工作,虽未必能体现工作量和个人价值,但做多了就会发现,小事中有耐心细致的培养,有职业素养的积累,有人情世故的体现,只要全身心投入,一样可以裨益工作。卖油翁能做到“自钱孔入,而钱不湿”,以至对别人发矢十中八九的本领只是“微颔之”,凭借的就是对工作的熟练;庖丁愣是把解牛变成了一个技术工种,做到了“游刃有余”,以至所解数千牛矣,手中的刀还能“若新发于硎”。总结来看,他们都是不吝时间和精力,不断在“量”的积累上完成了“质”的突破。换到今天,这两位都是职场上技术拉满的典范,没有基础岗位上对“潜绩”的学习、积累,就不可能练就本职岗位上的高超本领。

  “天地生人,有一人应有一人之业。”毕业生如何撑起“一人之业”、迈好职场第一步?就是要坚信干小事所蕴含的价值,坚信“小事不小、跬步千里”的箴言,在日常工作甘之如饴中累积经验,在只顾投入中“积小胜为大胜”,在注重“潜绩”中擦亮个人品牌,努力成为一个“靠谱”的职场人。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