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思想 > 正文
思想周刊荐读|李忠杰辛向阳洪银兴夏锦文杨明胡大平等畅谈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省教育厅厅长撰文谈如何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作出贡献
2022/11/08 09:21  新华报业网  

  新论

  “党代会是怎样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是一个重要的问题。100多年来我们党历史上的20次党代会是一个个节点,党代会的历史是党的历史的缩影。

  ——《党代会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引领作用》李忠杰(作者为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教授,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顾问)

  党的二十大报告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条主线展开,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系统科学的阐释,蕴含着很多新的重要论断,包括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以及遵循的基本原则等。深刻领会这些重要论断,对于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意义深远。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向阳(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研究员)

  党的二十大明确: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党的二十大描绘了中国式现代化的蓝图和行动纲领,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及其道路创新》洪银兴(作者为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人文社科资深教授,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

  现代化是中国人民的百年梦想,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新中国成立后,党提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的目标。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指出,要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既指明了我们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也决定了我国的现代化必然是立足国情实际、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科学系统阐释。党的十九大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一步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发展的战略路线图。

  ——《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杨明(作者为江苏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

  新时代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了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

  ——《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四个维度”》夏锦文(作者为江苏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这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四个自信”,必须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创新过程,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坚持”,正确认识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

  ——《全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胡大平(作者为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政声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报告中关于教育的论述立意深远、字字千钧、掷地有声、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战略意义和实践指导意义。

  ——《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江苏贡献》葛道凯(作者为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

  党的二十大全面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动员令。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可以从“必须”“必然”“必有”“必定”“必将”“必由”六个关键词出发,感悟蕴含其中的思想伟力,汲取彰显而出的真理力量,谱写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感悟思想伟力,汲取真理力量》付梦印(作者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校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扬州是历史文化名城,又是世界遗产城市,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示范区建设领先国内、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蓄势待发,扬州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如火如荼。面对繁重、艰巨而又光荣的任务,扬州文物人要众志成城、负重前行、踔厉奋发,坚决扛起责任,辛勤耕耘付出,交出一份令组织和人民满意的优秀答卷,真正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

  ——《踔厉奋发,让扬州文物工作赋新出彩》徐国兵(作者为扬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委委员、文物局副局长)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对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作出战略部署。南京市雨花台区充分发挥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特色优势,数字经济起步早、引领强、动力足、潜力大、氛围浓,2021年集聚涉软企业近3500家,软件业务收入达2500亿元,占全市比重近40%,占全省比重约20%。“十四五”期间,面对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的深刻变化,雨花台区将勇立数字潮头、力攀数智高峰,聚力“全面创新、全域高新”,发挥独特数字禀赋优势,加快全域数字化转型,全力打造江苏数字经济创新示范区,为江苏数字经济发展多作贡献。

  ——《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创新示范区》李方毅(作者为南京市雨花台区委副书记、代区长)

  智库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面向数字经济时代的全球竞争中,依托数字技术发展更高水平、更有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已经成为战略共识和推动江苏实现从“制造大省”到“制造强省”转型的必由之路。日前,为组织全省社科界广大专家学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江苏青年智库学者系列沙龙“江苏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专场在南京举行。

  ——《协同推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笪颖 刘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