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思想 > 正文
专家说强国④ |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江北新区(自贸区)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丁宏:向世界科技强国全速迈进
2022/12/23 18:26  新华报业网  

  开栏的话: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体育强国等强国的宏伟目标。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抖音“@理所当然”聚焦这些强国目标,约请专家进行学习、解读、阐释,帮助大家更好地学习理解、贯彻落实,敬请关注!今天推出第四期“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江北新区(自贸区)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丁宏:向世界科技强国全速迈进”。

  【习语原声】:“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

  【专家解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江北新区(自贸区)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丁宏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到2035年,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建成科技强国。

  世界大国的竞争,主要看综合实力,但归根结底是科技实力的较量。一个国家只有拥有更加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在国际竞争中赢得充分的主动权。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2022》显示,2022年我国综合创新指数在全球132个经济体中排名第11位,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到2021年达到28000亿元,居世界第二位,研发强度提高到2.44%,接近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研发人员总量居世界首位,这些都表明我国科技实力与创新环境已趋近世界领先水平,实现了从过去的追踪跟跑逐步向并跑领跑的历史性转变,开始步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正向世界科技强国全速迈进。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国家区域之间科技合作将更加广泛,同时竞争态势也愈加激烈。创新要素在全球范围加速流动重组,主要国家都在谋求和巩固在全球创新链价值链中的有利地位。而我们国家仍面临着基础研究比重相对较低、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仍然严重、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够突出和产业体系缺乏核心竞争力等问题需要克服。

  这意味着科技强国的建设道路更加艰难曲折,我们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以强大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握大势,锐意进取,迎难而上,勇攀高峰,努力发挥创新驱动的核心支撑作用,才能真正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为现代产业体系开辟新领域新赛道,为高质量发展塑造新动能新优势,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杨丽/摄 陶蓉/制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