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江苏今年首个洪水预警和抗旱Ⅳ级应急响应同日发布
2019/07/16 21:27  新华报业网  

  7月16日上午,江苏省防指发布我省今年首个洪水预警:受长江中游来水影响,16日8时南京潮位8.75米,超警戒水位0.05米,随着上游来水流量加大及天文大潮影响,预计潮位仍呈上涨趋势。当天下午,省防指紧接着启动苏北地区抗旱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抗旱水源调度和用水管理。

  “七下八上”(7月15日至8月15日)是防汛抗旱最关键的时期,省防指秘书长、省水利厅副厅长兼省应急厅副厅长张劲松介绍,当前,我省呈现南边抗洪北边抗旱的格局,防汛防旱形势复杂严峻。16日,记者走进省防汛防旱指挥中心,这里的大屏上,实时显示着各地的水雨情及调度信息。

  旱:“三湖一库”低于旱限水位或死水位

  目前苏北地区抗旱供水形势严峻。自5月以来,淮河干流来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六成多,沂沭泗诸河同期基本无来水。本地降雨及上游来水少,加之农业栽插用水消耗大,苏北地区主要水源地“三湖一库”蓄水自4月下旬以来,一直低于常年同期。尽管省水利厅调度江水北调、南水北调、江水东引等跨流域调水工程全力抽引江水北送,但“三湖一库”蓄水位均低于旱限水位或死水位,其中:洪泽湖水位11.51米、低于旱限水位0.29米,骆马湖水位21.14米、低于旱限水位0.16米,微山湖水位31.33米、低于死水位0.17米,石梁河水库21.76米、低于旱限水位0.24米,总蓄水量仅16.62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偏少66%。

  在省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核心工程区,管理处主任王冬生告诉记者,今年入汛以来,为应对淮北地区旱情,全力保障苏北地区农业夏栽大用水,根据省水利厅调度指令,管理处自5月6日起先后开启抽水站33台机组,满负荷投入抗旱运行,目前,日均流量达480立方米每秒。同时,江都东闸以日均380立方米每秒的流量向里下河地区引水。截至16日,江都抽水站已连续抗旱运行71天,共抽江水北送23.74亿立方米;江都东闸已连续引水196天,共引江水东送36.17亿立方米。

  连云港水资源紧缺,又处于我省供江淮水的最末端,进入6月份后,该市发生持续干旱。在保持向连云港调引淮水流量的同时,省水旱灾害防御调度指挥中心紧急出台《通榆河北延送水工程抗旱应急调水方案》,并相继启动通榆河北延的滨海泵站等沿线工程,将长江水送到连云港最南端的灌北泵站,实现连云港历史上首次东、西两线共同调引长江水、淮河水进行抗旱。

  汛:沿江潮位持续走高 部分河湖超警戒

  今年入梅以来,我省雨水情主要呈现本地降雨明显偏少、淮河来水偏枯、长江来水偏丰的特点,导致苏北地区抗旱用水紧张,沿江苏南地区部分河湖却相继超警戒水位。

  6月中旬以来,长江大通流量始终保持在4.8万立方米每秒以上,7月12日突破6万立方米每秒,目前维持在6.5万立方米每秒以上。受上游来水多和天文大潮影响,我省沿江潮位持续走高,在前期镇江、江阴、天生港等站一度超警戒的基础上,近期镇江站也超过警戒水位,南京下关站16日超警,预计未来两天我省沿江部分潮位站将继续超警戒。与此同时,受12日至13日苏南地区强降雨及长江高潮位顶托影响,苏南运河无锡至苏州段也一度短时间超警戒,水阳江、石臼湖目前仍超警戒水位0.4~0.8米,沿江苏南地区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对此,省水利厅提前组织预降水位,并全力组织沿江口门抢潮排水。在降雨来临前,加强与气象、水文部门的会商研判,并组织沿江苏南各市调度沿江口门全力排水,预降区域河网水位0.1~0.4米。大运河无锡苏州段水位超警后,为减轻无锡苏州防汛压力,尽快将区域水位降至警戒以下,省水利厅及时与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进行沟通协调,关闭望亭立交,开启蠡河枢纽,将苏南运河涝水通过望虞河北排长江。针对上游常州地区河网水位偏高的形势,在确保水质安全的前提下,省水利厅调度开启环太湖口门雅浦港闸排水,排除区域涝水。

  由于积极应对、全力防范和科学调度,苏南运河无锡至苏州段水位在一天内即回落至警戒水位以下,无锡苏州地区未出现长时间、大面积积水以及工程险情灾情等情况,城乡生产生活秩序正常。

  防:加强监测调度 防汛抗旱两手抓

  随着长江上游来水增加和农历天文大潮的到来,我省沿江潮位将继续上涨,沿江部分江段将超警戒水位。水利部门将组织沿江地区口门继续抢低潮排水,遇高潮关闸挡潮,尽力降低区域河网水位;配合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做好望虞河北排太湖水入长江的各项工作;随着即将进入台风活跃期,进一步做好台风防御各项准备工作,落实各部门的防台责任;做好高水位堤段巡堤查险工作,加强防守力度,强化险情应急处置,确保堤防安全;强化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各类信息及时上传下达。

  据气象预报,未来一段时间我省淮河流域仍无有效降雨。随着夏伏高温天气来临,加之水稻生长期需水量仍然较大,预计洪泽湖、骆马湖等湖库蓄水位维持困难,干旱影响将进一步加剧,抗旱用水形势严峻。15日,省防指副指挥、省水利厅厅长陈杰带队赴苏北指导抗旱工作。水利部门还将对洪泽湖、骆马湖等湖库水位开展滚动预报,及时会商研判,并发布预警信息。继续全力实施江水北调、江水东引,合理调配江淮沂水源,努力保证洪泽湖不低于死水位、骆马湖不低于生活取水安全保障水位。在统筹兼顾地区、重点用水需求基础上,制订并下达江水北调沿线地区抗旱应急供水调度计划。督促各地严格计划用水、节约用水,进一步细化本地水、外来水的调度运用和管理,保障抗旱水源的持续供应;针对超计划用水的市、县(区)全省通报,必要时约谈政府及水利部门领导。

  此外,我省还将充分利用卫星、雷达等新技术手段,加强雨情水情和台风监测,实时开展滚动预报,及时会商研判,并发布预警信息。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