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为什么,江苏省委书记连续两年为这个节撰文?!
2019/09/23 21:41  新华报业网  吴琼  

  又是一年春华秋实。今天,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如期而至,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新华日报》头版发表署名文章《用丰收的喜悦点亮未来》,向全省广大农民朋友致以节日的美好祝福,真诚地致敬农民、礼赞丰收。

  

  369君注意到,这已经不是江苏省委书记第一次礼赞农民。早在去年秋分(2018年9月23日),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当天,娄勤俭就在《新华日报》头版发表署名文章《庆祝丰收 感谢农民》,他在文章中写道——新时代的丰收路,是一条奋斗者的幸福之路。我们希望更多的人关注农村的发展,带着技术、资本、文化为乡村振兴、农民丰收注入“一池春水”。我们期待更多的年轻人和土地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用青春的汗水浇灌希望的田野、创业的梦想。我们祝福所有的父老乡亲在这片土地上更好地守望幸福、收获美好的生活。

  时隔两个月,在去年11月于南京举行的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论坛上,娄勤俭在致辞中再次表达出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他提出,进入新时代,我们有责任赋予“鱼米之乡”新的特征和内涵,让丰收成为农民手中“稳稳的幸福”。娄勤俭借用繁体“蘇”字形象地对江苏新时代“鱼米之乡”作了生动诠释,他强调,要让越来越多的新型农村社区涌现在乡村,让传统村落焕发出新的生机,让江苏大地充分展现山川草木之美,开创新时代江苏的“农村美”。要全力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让各类创新创业资源要素在这里如鱼得水,开创新时代江苏的“农民富”。要抓住技术变革的历史性机遇,充分发挥科技的力量,推进农业生产方式现代化,开创新时代江苏的“农业强”。

  江苏是经济大省,也是农业大省,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过程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是江苏的鲜明特色。在今年8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江苏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娄勤俭阐述了江苏高质量发展正日益显现的特点,其中特别提到,江苏既建设全国最大规模的制造业集群,又始终把粮食生产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农业现代化水平走在全国前列,粮食总产多年稳定在700亿斤,实现自我保障。”

  

  农业根基稳,发展底气足。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充分肯定了我省现代农业建设取得的成绩,指出“这几年江苏通过实施农业现代化工程,保持了农业发展好势头,粮食总产实现‘十一连增’,这对一个东部沿海省份来说很不简单。要按照走生产技术先进、经营规模适度、市场竞争力强、生态环境可持续的要求,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力争在全国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

  369君从农业部门了解到,近年来,全省各地坚持以习近平“三农”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按照“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持续打好脱贫攻坚、苏北农村住房条件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硬仗,大力推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收入新增万元、农村改革创新等乡村振兴十项重点工程,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2018年全省农业增加值4429亿元,居全国第四;粮食总产732亿斤,居全国第六。江苏,以占全国不到4%、人均不足0.9亩的耕地,生产全国5.5%的粮食、6.5%的蔬菜、3.9%的肉类和5.7%的禽蛋,实现占全国6.4%的农林牧渔业增加值,有效保障全省8000多万人(占全国5.8%)的吃饭问题。

  

  此外,江苏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农业科技、高标准农田、农村改革等农业现代化多项指标居全国前列。经农业农村部批准同意,先后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等7个整省推进试点,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实现高水平全覆盖,农村道路等基础设施水平稳步提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居各省区第二,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2.26:1,是城乡收入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

  从气象上来讲,今年江苏并非风调雨顺,苏南洪涝、苏北干旱多年少有,台风还时常侵扰。但广大农民朋友拒绝“望天收”,防大汛、抗大旱、御台风,战天斗地,实现了“有大洪无大险、有大旱无旱灾、有台风无伤亡”,用粗犷有力的双手换来了又一个丰收年。今年全省夏粮总产近260亿斤、与去年持平,秋粮有望再获丰收,瓜果蔬菜种植面积、总产量、效益稳中有升,肉蛋奶市场供应充足,保障了全省8000多万人的吃饭问题。在人多地少的情况下,江苏始终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这是一个农业生产史上的奇迹,是一个由江苏农民创造的奇迹。

  

  “我相信,今天的江苏,在稻香四溢的田间地头,在迸发着奇思妙想的乡村工坊,在充满现代气息的农业园区,广大的农民朋友不仅热烈地谈论着丰收,更热烈地谈论未来,谈论中国农民的理想。金色的阳光洒在或沧桑或年轻的面孔上,明亮的眸子里折射出新时代农业农村的希望。江苏大地上,丰收的梦想照进了现实,农民的好日子、甜日子会越过越红火。”这是江苏省委书记笔下江苏农民有奔头的好日子,也是江苏“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强”的真实写照!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