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省委书记娄勤俭来到这三地考察参观
2019/09/26 18:42  交汇点  

  

  交汇点讯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9月26日,省委书记娄勤俭考察静海寺、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参观江苏重大建设成就展,回顾百年沧桑的中国近代史,重温风雨如磐的革命岁月,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展望更加美好的发展未来。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历史中汲取营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不断开创“强富美高”建设新局面。

  

  静海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遗存,在中国百年屈辱的近代史中具有特殊意义。177年前,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在这里议约。娄勤俭先后来到郑和纪念堂、南京条约议约场景复原展厅、南京条约史料陈列展、中国近代不平等条约展,观看图片实物展示,详细听取讲解介绍。他说,这里见证着历史的辉煌,铭刻着百年的屈辱,守望着民族的复兴。回首从郑和航海的国力强盛到鸦片战争后的历史进程,更能深刻明白“落后就要挨打”,更能深刻感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能深刻理解必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娄勤俭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进一步挖掘整理史料,展现历史细节,更充分地把《南京条约》等不平等条约给中国人民带来的巨大屈辱和深重苦难展示出来,把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废除不平等条约的伟大历程展示出来,更好地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激发全体人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

  

  渡江战役的胜利,标志着蒋家王朝反动统治的覆灭,加快了解放全中国的历史进程,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渡江胜利纪念馆展厅,娄勤俭观看支前的独轮车、缴获的敌人武器、解放军用过的布绳鞋、“我送亲人过大江”的划船照片等资料,不时询问有关情况。他说,当年的胜利是依靠人民取得的,今天我们更加不能忘了人民,要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国家一级革命文物“京电号”小火轮,在渡江战役中运送了大批解放军指战员,被誉为“渡江第一船”。在小火轮前,娄勤俭握着94岁的渡江战役老战士李剑锋的双手,听他回忆渡江作战的峥嵘岁月。老战士身体硬朗,还即兴唱起了《胜利歌》。娄勤俭十分感动地说,“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渡江精神在今天依然弥足珍贵,你是渡江战役的亲身参与者,我们要把渡江精神传承好、弘扬好。

  

  正在南京博物院举行的江苏重大建设成就展,分为“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四个部分,生动展现了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给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娄勤俭认真观看展览、详细听取介绍后,他说,在新中国的70年征程中,江苏始终是先行者、主力军和排头兵。特别是近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谆谆嘱托,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六个高质量”,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江苏发展是全国发展的生动缩影,我们国家创造了世界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要用光辉的发展历程、伟大的发展成就和宝贵的经验启示,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江苏故事,充满底气地向世界展示中国和江苏发展的广阔前景,满怀自信地展现我们开放包容的发展姿态,激励全省上下爱党爱国、坚定信心,砥砺前行、接续奋斗。

  在考察过程中,娄勤俭强调,从静海寺到渡江胜利纪念馆、再到江苏重大建设成就展,一路看下来,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展望未来,更伟大的历程刚刚开启,更伟大的胜利还在前方。我们要深刻汲取历史的经验教训,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始终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从“站起来”、“富起来”向“强起来”砥砺奋斗。要切实扛起一代人的历史责任,继承和发扬渡江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敢于斗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要重整行装再出发,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率治理走在前列,在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破浪前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江苏贡献。

  樊金龙、王燕文、张敬华参加考察调研。

  交汇点记者 耿联/文 肖勇/摄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