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到来之际,江苏省委书记为啥去这三个地方
2019/09/26 22:06  交汇点  

  时间:9月26日

  坐标:南京

  路线:静海寺——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江苏重大建设成就展

  9月26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用半天时间,在南京考察静海寺、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参观南京博物院——那里正在举行江苏重大建设成就展。

  这次考察参观的三个点,都是纪念性场馆。熟悉历史的人不难发现,从南京城西北部狮子山下的静海寺纪念馆,到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再到江苏重大建设成就展,这个线路穿越中国近代以来百余年历史。

  娄勤俭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到来之际去这三个地方考察参观,有何深意?“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带您去看看。

  第一站

  静海寺纪念馆

  关键词:

  百年沧桑、毋忘国耻

  静海寺是一本历史教科书,字里行间记录着中华民族数百年的兴衰荣辱,她一次次警示我们毋忘国耻、毋忘苦难。

  这里见证着曾经的辉煌。明成祖朱棣为褒奖郑和航海壮举而建造静海寺,她代表了中华民族开拓创新的精神,彰显了四方来朝的辉煌。

  

  这里也铭刻着百年的屈辱。

  1840年英国悍然发动鸦片战争,清政府被迫在静海寺与英国政府议约,后在下关江面的英国军舰上签订《南京条约》,翻开近代中国的百年屈辱史。

  这里更守望着民族的复兴。随着新中国的成立,静海寺获得新生,多次进行修扩建。上世纪末,香港、澳门先后回归祖国怀抱,洗刷了静海寺背负的百年屈辱。今天的静海寺伫立在美丽的狮子山下,见证着国家的繁荣富强和民族的伟大复兴。

  回首从郑和航海的国力强盛到鸦片战争后的历史进程,更能深刻明白“落后就要挨打”,更能深刻感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能深刻理解必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在静海寺纪念馆,娄勤俭先后来到郑和纪念堂、南京条约议约场景复原展厅、南京条约史料陈列展、中国近代不平等条约展,观看图片实物展示,详细听取讲解介绍。

  再过几天新中国将迎来70华诞,“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深切感受到,承载着中华民族数百年兴衰荣辱的静海寺,让我们更好地理解,我们国家是怎么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是如何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更深刻地感受到,我们党是在怎样一种条件下带领人民革命、改变命运,最后站起来的。

  正如娄勤俭在静海寺纪念馆参观时所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进一步挖掘整理史料,展现历史细节,更充分地把《南京条约》等不平等条约给中国人民带来的巨大屈辱和深重苦难展示出来,把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废除不平等条约的伟大历程展示出来,更好地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激发全体人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

  第二站

  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

  关键词:

  渡江精神、不忘初心

  9月26日上午,渡江胜利纪念馆展厅,娄勤俭观看支前的独轮车、缴获的敌人武器、解放军用过的布绳鞋、“我送亲人过大江”的划船照片等资料,不时询问有关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在小火轮前,娄勤俭握着94岁的渡江战役老战士李剑锋的双手,听他回忆渡江作战的峥嵘岁月。老战士身体硬朗,还即兴唱起《胜利歌》。娄勤俭十分感动地对他说,“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渡江精神在今天依然弥足珍贵,你是渡江战役的亲身参与者,我们要把渡江精神传承好、弘扬好。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继4月23日庆祝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70周年升国旗仪式后,这已是娄勤俭今年第二次来到渡江胜利纪念馆。

  

  这个纪念馆究竟为何这么特殊?

  对历史稍有了解的人都应知道,渡江战役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何其重要的意义。70年前,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过大江,以摧枯拉朽之势,突破长江天堑,胜利解放南京,大大加快解放全中国的历史进程,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奠定坚实基础。

  将革命进行到底,正是渡江精神最核心的精神内涵。渡江精神已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中华民族宝贵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精神。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他发出“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号召,正是传承了我们党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

  当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面对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各种风险挑战,依然有这样那样的“大江大河”需要去飞渡。

  “船到中流浪更急”,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我们更应继承和发扬渡江精神,扬起革命到底的担当之帆、扬起敢战能胜的斗争之帆、扬起不忘初心的使命之帆。

  

  在这样的特殊节点,江苏更当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弘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担当作为、一往无前,在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同时,积极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切实担负起“为全国发展探路”的职责使命。

  可以告慰革命前辈的是,今日之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今日之江苏,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向着“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行。4月23日,娄勤俭在升国旗仪式上强调,要坚决打赢“推动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小康”这场新时代的“渡江战役”。

  在9月26日参观考察中,娄勤俭表示,当年的胜利是依靠人民取得的,今天我们更加不能忘了人民,要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坚决打赢“推动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小康”这场新时代的“渡江战役”,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江苏使命在肩、信心满满。

  第三站

  “江苏重大建设成就展”

  关键词:

  伟大复兴、“强富美高”新江苏

  正在南京博物院举行的江苏重大建设成就展,分为“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四个部分,生动展现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给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

  从静海寺纪念馆到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再到江苏重大建设成就展,这一路,让人们看到沿着革命先辈开辟的解放之路、富强之路、复兴之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前行的江苏实践。

  

  参观过“江苏重大建设成就展”的人有个共同的感受,这次展览内容详实,非常提气鼓劲,就是一部缩影版的江苏奋斗史。

  回望新中国70年征程,江苏始终是先行者、主力军和排头兵。特别是近年来,江苏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谆谆嘱托,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六个高质量”,全省经济实力大幅跃升、创新活力竞相迸发、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生态建设扎实推进、社会事业逐步完善、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广大党员干部的辛勤付出,离不开全省8000万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

  娄勤俭看完展览后强调,江苏发展是全国发展的生动缩影,我们国家创造了世界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要用光辉的发展历程、伟大的发展成就和宝贵的经验启示,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江苏故事,充满底气地向世界展示中国和江苏发展的广阔前景,满怀自信地展现我们开放包容的发展姿态,激励全省上下爱党爱国、坚定信心,砥砺前行、接续奋斗。

  展望未来,更伟大的历程刚刚开启,更伟大的胜利还在前方。从“站起来”“富起来”向“强起来”砥砺奋斗,一代一代的江苏人,扛起了历史责任,也必将创造新的辉煌。

  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