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江苏境外输入病例动态清零,离不开这些硬核操作
2020/05/11 10:43  我苏网  

  5月11日上午,据江苏省卫健委权威发布,截至5月10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2例,已全部出院。

  目前,国内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但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内不断蔓延,严防境外输入成为战“疫”新挑战。

  根据江苏省卫健委权威消息,我苏网梳理了江苏省境外输入病例情况。3月14日,江苏631例本地确诊病例全部出院;3月21日,江苏省首现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月11日,全省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达到22例。此后,连续28天境外输入确诊病例零新增。今天(5月11日),所有境外输入确诊者治愈出院。尚在定点医院集中隔离和医学管理的无症状感染者2例,均为境外输入。截至目前,江苏无境外输入关联的本地病例。

  提早研判因时因势动态调整应对策略

  战果来之不易。江苏作为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开放大省,外来人员多、外资企业多、对外交往多,防境外输入面临着较大的压力。

  在5月2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江苏省疾控中心主任武鸣介绍,境外疫情发展的早期,江苏就开始每日进行研判,对境外疫情严重国家入境人员实施健康管理。从2月26日开始,江苏建立了入境人员健康管理日报告制度,并且紧盯各个国家疫情变化情况快速反应,疫情重点国家和地区范围经历了从8国到16国到24国的动态调整。从3月21日起,对所有入境人员实施集中医学观察,目前除了儿童、老人、孕妇这些不具备条件的人员外,集中医学观察率达到100%。

  在战略上提前部署、提早防御的同时,江苏也在精密谋划“战术”。

  首先,全面摸排境外入苏人员情况,将其纳入社区、街道、企业、高校等基层网格化管理体系,并全面梳理因公出国和在外留学、务工、经商、旅游等人员情况,提前研判做好预案。

  江苏派工作组常驻上海浦东机场。 图片来源:“南京疾控”微信公众号

  其次,集中接收转送入境人员。江苏省先后启动南京、上海、北京、昆山、青岛等地转运工作,落实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实现从机场口岸到中转基地、到各设区市全程无缝连接、闭环管理。

  再次,数据共享多方配合。此外,江苏还推动与浙江、安徽建立长三角一体化联防联控机制,协调安徽对接禄口机场入徽人员转接工作,与广东、山东、湖南建立入境人员信息共享机制。

  从舱门到家门全程闭环管理严实有温度

  海外疫情汹涌,祖国不会拒绝自己的孩子回家,江苏也对归家的人张开了温暖的怀抱。那么,针对“海归”的全程闭环管理,具体是怎样操作的?下文揭秘↓↓↓

  目前,省内空港口岸仅南京禄口机场开通重点疫情国家定期航班。从疫情防控重点国家飞往南京的航班落地禄口机场后,工作人员首先到飞机上对所有的乘客进行体温检测和医学巡查。之后,所有的乘客陆陆续续地从舱口出来,在一个专用的通道里再接受专业人员进行的流行病学调查。

  飞机打开舱门,登临人员开始进行登机检疫。图片来源:我苏网

  为严防交叉感染,确保零差错零疏漏,禄口机场实施入境航班逐班验放清场,设置专用停机位和廊桥位。南京海关人员登机检查后,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旅客将被专车转运到定点医院,前后排密切接触旅客和无症状旅客再分批次下飞机,并在不同区域分别接受检查、登记和咽拭子采集检测。

  入境的旅客,在经过海关和边检的层层检查之后,会集中进入到南京市公安局设立的分流处置区,进行进一步的信息登记工作。

  海关关员对旅客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医学巡查。图片来源:“海关发布”微信公众号

  登记结束之后,南京市公安局会按照旅客不同目的地进行快速分流。入境大厅外,江苏省内的各市和省外的各个省接到相应入境旅客后,第一时间安排入境旅客穿上全套医用防护服,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风险。同时,按照"即接即走"原则,迅速把入境旅客送往指定隔离点进行14天的隔离医学观察。

  至此,入境旅客从下飞机到隔离医学观察的闭环管理也就形成了。

  海关采样人员对旅客进行双侧咽拭子采集和静脉血送检。图片来源:“海关发布”微信公众号

  据江苏省疾控中心主任武鸣介绍,3月16日起,江苏对入境人员在开始医学观察和解除医学观察前进行两次核酸检测,并且联合有关部门对3月1日后早期入境但没有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员进行补测。另外,针对入境人员乘坐交通工具比较复杂的情况,卫健和交通、公安、民航、铁路、海关、边检等部门协作,建立了密切接触者快速追踪排查的机制,在判定入境人员为可疑病例的第一时间就启动相关协查程序,确保密切接触者追踪快速、准确,并且对跨地区的密切接触者信息及时向有关省份进行通报。有的时候密切接触者还没有到达最终目的地,当地就已经接到了通知,并且做好了准备。

  疫情无情人有情。严防严控下,也要有“江苏温度”。在入境口岸一线,江苏工作人员为每位入境人员发放告知书,提醒注意事项。现场还提供零食点心、热水饮料等,缓解入境人员紧张和焦虑情绪。3月26日起,江苏省涉外联防联控指挥部口岸组驻北京、上海、南京空港工作组还为每名境外入苏人员免费提供二级防护用品,包括防护服、护目镜、N95口罩、医用手套等。

  专业的二级防护“七件套”都有啥?戳看↑

  各地多措并举,共筑涉外疫情阻击防线

  为了打赢境外疫情输入防控阻击战,江苏各地通力合作、主动作为,展现了地方抗“疫”智慧。

  南京引导海外返回人员线上健康预报

  自3月16日开始,江苏省南京市接连发布《关于做好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的通告》和《南京海外留学生返宁指引》,引导海外入境人员预先登录“苏康码”(通过支付宝注册)或“宁归来”APP,提前进行健康信息申报。与此同时,南京禄口机场也对境外抵达人员实行全“闭环"分流照管,保证每一位入境人员都有“着落”。

  镇江上线江苏首个涉外防控预警平台

  为有效开展工作,镇江市公安局自主研发了全省首个涉外防控预警平台,实现涉镇人员入境后1至3小时内就能精准掌握、精准对接。该平台对国家移民管理局全国口岸实时出入境数据自动分析研判,将入境涉镇人员筛选出来后,以短信的形式推送给相应工作专班人员,避免人工操作可能产生的错漏。

  南通严防境外疫情从江、海通道输入

  4月24日,南通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防范沿江沿海地区境外疫情输入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进一步加强全市沿江沿海地区社会面治安管控,依法从严防范和打击偷渡、走私活动,严防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从江、海通道输入南通。

  《通告》指出:鼓励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检举偷(私)渡组织者、参与者以及各类走私活动。凡经查证属实的,按照一条举报线索给予人民币两千元的标准进行奖励,同时依法保护举报人的隐私及人身安全。

  在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防境外输入和疫情反弹的压力仍在。保持清醒,科学战“疫”,才能把来之不易的战果守住。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人民网、南京疾控、海关发布、南通网)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