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政风热线|动动手指就能赚钱?天上不会掉馅饼!
2020/05/25 20:22  交汇点新闻  

  5月25日,江苏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尚建荣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走进省政风热线直播现场,全省13个设区市公安局同步在线,就道路交通、公共安全等领域安全隐患整治等方面的服务咨询,现场回应群众诉求。

  在家动动手就能赚钱?

  “先下单,然后本金和佣金一起返还。”日前,苏州的小马(化名)为了能在工作之余多赚点钱,通过网络应聘成为一名“点赞员”,但是没想到就此陷入“陷阱”,下单支付的近5万元本金都打了水漂。

  “网络点赞员”在家动动手指,点个赞,就能轻松赚钱?苏州市公安局副局长谢罡就此回应,从市民反映的情况来看,有可能是犯罪分子利用商家刷流量等模式,专门设计了一种“陷阱”,先通过小的返利引诱市民,然后逐步进入诈骗,进而骗取钱财。对于此类案件,公安机关将根据当事人提供的线索,包括APP注册地、联络人等进行寻线追踪。

  “近年来,通信网络诈骗手段不断翻新,江苏公安对此一直保持严打整治的态度。”尚建荣现场介绍,全省公安机关强化案中处置,发现相关诈骗线索后第一时间用电话劝阻,甚至上门劝阻,最大限度提升资金的拦截能力,减少老百姓的损失。强化破案打击,持续开展专项行动,境内境外联手行动,尤其是疫情防控形势下,仍然保持着强劲的打击势头,疫情期间整体抓获通讯网络犯罪的人员和破案数,同比都有大幅度的上升。强化技术反制,开发了一些软件,从源头上加强能力。与此同时,强化防范宣传,针对学生、企业财务人员等容易被攻击的对象,扩大覆盖面,最大限度提升这些人员的防范水平。

  “天上不会掉馅饼,我们要对兼职刷单、网络贷款、网络交友投资等保持警惕,三思后行。”尚建荣现场提醒并表态,公安机关将会继续地保持主动攻坚的严打态势,确保江苏的防御和经济社会发展能够有良好的治安环境。

  正常投资or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南京的程女士反映,2018年3月,她在南京市鼓楼区一家句农精选生鲜店办理了充值卡,之后便收到门店赠送的旅游券,可免费到该公司位于句容的农业基地游览参观。谁知去了以后,工作人员借机向她推销众筹投资项目。程女士先后认筹了两个项目,共计2万多元,合同约定到期时间为2019年11月。一年到期后,公司承诺的利息和本金并未如期返还,从去年8月开始南京的11家句农精选门店陆续关门。

  参与店铺投资血本无归 ,公安机关能立案吗?

  对此,省公安厅经侦总队陈刚介绍,目前该案已经受理。省公安厅已部署南京、镇江对相关涉案门店进行核查,不是以真实服务为目的发放易付卡,或者销售易付卡涉嫌非法集资犯罪,如果生鲜门店先付款再提供真实的服务,就不能作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一部分,需要两地公安机关进行核实。

  普通公众如何分辨什么是正常投资?什么又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陈刚现场支招,第一,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是没有经过国家有权部门批准向社会公众非法吸收资金的行为。第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具有诱惑性,一般都是给予一定的回报、固定的回报。第三,具有公开性,公开宣传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

  无故成为“有前科”的人?

  盐城的王先生是旅游行业从业人员,从2018年起每次出差到上海、宁波等地都被当地警察到宾馆调查询问,对他造成很大影响。上海公安说他有盗窃前科,对此王先生予以否认,称自己从未犯罪过。2018年12月,盐城开发区步凤镇派出所查询后没有其发现任何犯罪记录,并给他开了一张无犯罪记录的证明。但是2019年多次去外地出差,还是要被当地派出所调查询问,此事反映一年多了,至今仍未更改。

  对此,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副总队长于海霞表示,当事人反映的问题,在实际工作中确实是存在的,按照相关规定,当事人应向案件办理机构的公安机关申请变更和更正相关的错误信息,呈报市省和部公安部门的大数据或者是科信管理部门进行变更。

  为何反映一年多仍未变更?于海霞说这有两种可能,一是变更的程序没有走完,因为要呈报省部公安机关,这包括业务方面和大数据服务平台;第二个可能是因为到了省级公安机关或者部级公安机关,程序没有完全结束。王先生只要和相关的属地派出所或者是案件的办案部门提出申请就可以,然后由办案部门呈报县区一级的公安机关、办案部门和大数据管理部门,到市到省到部,不需要自己去跑。

  尚建荣现场表示,节目结束后会督办此事,类似问题会进一步地加快办理程序和速度,更好地服务好群众。

  一次交通违法处罚两次?

  近日,从事货物运输的梅师傅反映,4月1日他在途经232省道的运输过程中,沿线两个辖区的交警都作了拦停,称其超载,可最终却作出不同的处理结果。更让他纳闷的是,经系统查询,当地交警对同一违法行为处罚了两次。

  常州市公安局副局长顾锋称,原来交警现场查处时,开具的行政强制措施的凭证通过警务通录入以后,还要手动录入到道路交通违法系统里去。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今年3月18日,常州警务通系统升级,在系统对接过程当中,为保险起见,要求民警除现场处罚录入外,还要在窗口再进行一次录入。当天负责处罚的民警录入信息后,窗口的民警进行了再次录入,出现了系统里面的两次录入,但是在处罚中是对他进行了一次处罚。

  “这类问题也对我们做了一个提醒:不能把责任归到系统,是工作责任心的问题。”顾锋说,截至5月6日,已对系统里所有的数据进行了纠正,连线结束后会再进行一次回头看。

  尚建荣对此表示,下一步要从提升民警的工作责任心、优化内部的审批审核机制、提升科技手段支撑等方面来提升工作效率、提升差错监测率,不断地服务好群众。

  驾照换证只收费不体检?

  有南京私家车主反映,他在申请网上驾驶证期满换证服务时,有一项可以选择邮政上门体检服务。但是,所谓的上门体检,工作人员是只收费不检查,让体检完全流于形式。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交通安全保卫支队政委王丽华现场回应,目前体检办理补发驾驶证有两种形式,网上办理和现场办理。网上办理驾驶人不需要到现场,体检信息由医院和交管部门、车管部门共享,车管部门远程对体检数据进行核实即可办理。

  如果到现场来办理,车管窗口的民警会在审核身体条件证明的时候,看申请人的身体条件情况,如果发现身体条件情况明显不符合的,会停止办理。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下一步,交管部门将会通报给邮政管理部门,要求他们立即整改,加强对上门体检人员的培训,要求邮政部门对上门体检的人员配备设备,对体检的过程进行动态监管,对问题突出的代办点取消资质。

  此外,对于疫情期间能否正常办理护照问题,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总队副总队长杨兴亮称,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如果确有紧急出行需求的,可以到当地的出入境管理部门申办出入境证件。

  “虽然都是个案,但是不能再让老百姓就同类问题反复反映,反复再纠正,我们的工作一定要有自我加压。”尚建荣现场表示,今后努力的方向,就是要建一个机制,通过解决一个问题解决一个方面的问题、一个类别的问题,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