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室内环境空气治理到底达不达标?江苏将出台的这份团体标准告诉你
2020/06/24 21:5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4日,江苏省室内环境污染防治学会在南京召开《室内环境污染治理机构资质等级标准》《室内空气质量健康评价标准》团体标准专家评审会,两项标准通过终审。其中,《室内空气质量健康评价标准》团体标准系国内首部此方面团体标准,正式出台后将在住宅、学校、办公场所等室内环境中进行试点。

  如何有效检测、评判室内空气质量对健康的影响?两年前,“室内空气质量健康评价团体标准”在江苏立项。这一标准,针对住宅、办公场所、学校场所制订有效评价体系。立项之初,研究人员发现,我国的室内空气污染受到室外空气污染、烹饪油烟、装修等多种因素影响,室内环境污染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一大因素。

  “从立项到终审,多次邀请国家疾控和兄弟省份专家给标准提建议,累计涉及到上百条的改动,才形成了今天的终审稿。”谈起《室内空气质量健康评价标准》诞生的过程,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所副所长周连百感交集。

  他介绍,现有标准、规范颁布实施大部分年限较久,无论在指标和限值方面都需要依据最新的科学依据进行修订,而且室内环境集中空调使用越来越广泛,室内污染物种类也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不能满足空气质量健康管理工作需求。此次标准的起草选定了居民重点关注的化学性和生物性污染物指标,包含住宅、学校、办公场所等三类场所的空气质量要求,还加入一些个性化的指标,如办公场所打印机工作时可能产生的臭氧;相比国标,此次标准每类场所区分自然通风和使用集中空调场景,在此基础上综合考虑不同场所主要污染物指标、指标危害程度、检测技术难易程度等,确定选测和必测指标,再按照指标不同级别和达标数量要求,对室内空气健康影响进行综合评价定级。

  江苏省室内环境污染防治学会秘书长黄海介绍,室内空气环境治理的市场非常大,江苏至少有上千家室内空气环境治理机构或企业,室内环境治理市场鱼龙混杂,单以空气质量治理的平方价来看,从5元到200元不等。某些机构为了抢夺市场,甚至不惜以5元每平方的治理价格“浑水摸鱼” 。“室内空气环境治理行业需要技术含量和专业设备,5元每平方的价格显然无法收回成本。”黄海说,该项团体标准的出台旨在约束规范室内空气环境治理机构的行为,让公众消费者享受到高品质的服务。

  “不同于国家、行业与地方标准等由政府主导制订的标准,团体标准是通过市场机制产生的标准,充分考虑了市场的需求,强化了社会组织在标准化和创新中的作用。”黄海说,该团体标准对于搭建自愿性标准体系、进一步带动我国标准化管理改革有着新的意义。他期望相关职能部门执行应用该项标准,为各类企业室内空气环境治理评价提供参考依据。

  交汇点记者 张宣 摄影 吴宇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