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关于下半年江苏法治建设重点工作,这场会议传来消息
2020/07/14 21:0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7月10日,江苏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马太建主持召开全面依法治省联络员主题协商会议第二次会议,传达学习贯彻郭声琨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2020年工作任务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通报省委依法治省办2020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强化措施举措,确保如期优质完成年度法治建设重点工作。

  要更好发挥法治对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重大发展战略、优化营商环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保护生态环境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要进一步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和效率,健全地方立法体制机制,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加强相关立法;

  要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大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优化行政决策,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行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要持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深入推进政法领域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进民事诉讼制度机制改革、行政诉讼制度机制改革,持续深化检察改革,改革完善司法行政制度;

  要大力加强法治社会建设,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完善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加强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工作,推进依法治省信息化工作。

  近年来,法治江苏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进一步丰富了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省域层面的具体创新实践。2019年重组后的省委依法治省办正式运行以来,进一步加强法治实践探索,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在全国影响力不断提升。突出监测评价系统建设,建立依法行政工作动态监控互动反馈机制,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依法行政工作动态监控和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互动反馈机制,推动形成覆盖全省的依法行政工作动态监控网络;探索构建江苏省区域法治环境指数指标,推动法治建设定量研究,探索多维度描述和评估的区域法治环境状况;组织实施法治江苏建设年度监测评价,运用“互联网+”手段全面开展监测评价,努力形成“一体建设”工作格局。探索建立关联贯通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的法律实施效果评估机制,构建统一规范科学可行的法律实施效果评估模式,下大力气解决法治实践中存在的同人民群众期待不符合、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不适应等问题。突出基层基础平台建设,创新开展城乡基层“援法议事”活动,立足加快建设法治社区,探索发挥地方党委法治议事协调办事机构在社会治理领域的积极作用,倡导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

  会上,江苏省人大法制委、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教育厅联络员分别介绍本单位牵头的省委依法治省委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情况。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省司法厅法治调研处、法治督察处分别介绍“援法议事”活动工作方案、法治江苏建设规划(2020-2025)起草以及江苏法治环境指数有关情况。

  通讯员 王志远 邢媛媛

  交汇点记者 倪方方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