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人事局 | “中国制造业第一县”迎来新主官
2020/07/16 20:45  新华报业网  

  7月16日,据“无锡发布”消息,日前,省委决定:许峰同志任江阴市委书记、江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免去王进健同志的江阴市委书记、江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职务。

  这意味着,江阴这个“中国制造业第一县”迎来新主官。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查阅以往公开报道发现:

  许峰,男,1967年10月生,汉族,江苏扬州人,中央党校大学学历、硕士学位,1993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10月参加工作。

  曾任无锡市委农工办主任,无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江苏省无锡市监察局局长、市纪委副书记,无锡市滨湖区委书记、无锡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

  作为全国工业“明星城市”,江阴民营经济发达,制造业实力雄厚,被誉为“中国制造业第一县”。这里以约占全国万分之一的土地、千分之一的人口,创造超过全国二百四十分之一的国内生产总值,拥有全国1/100的上市公司、1/45的中国500强企业、1/26的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

  去年,江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01.12亿元,同比增长6.8%,居全国县(市)第二,仅次于“华夏第一县”昆山市,而且与昆山差距不到50亿元。

  作为国内老牌经济强县,江阴名下光环无数。去年,江阴实现全国县域经济和综合发展“十七连冠”、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市“十一连冠”、中国工业百强县(市)“三连冠”。而在全国百强县榜单上,江阴更是稳居前三。今年最新发布的百强县排行榜上,江阴紧追昆山,排名第二。

  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江阴经济复苏“蹄疾步稳”。据《江阴日报》报道,6月份,江阴全社会用电量达23.5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81%,实现了今年以来的首次正增长,画出了“微笑曲线”。

  用电量数据绽放“微笑”的背后,正是江阴经济社会稳健发展所释放的积极信号。

  正因为这些,江阴主官的调整一直备受关注。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江阴市委书记今年已两度调整。

  第一次调整在今年1月2日,江阴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宣布江苏省委、无锡市委关于江阴市委主要领导职务调整的决定:王进健同志任中共江阴市委委员、常委、书记,江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免去陈金虎同志中共江阴市委书记、常委、委员,江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职务。

  目前,陈金虎出任常州市市长已有半年多时间。今年6月,王进健出任无锡市委常委,同时任无锡市副市长。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新任江阴市委书记许峰此前任无锡市滨湖区委书记、无锡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从2017年8月起他在滨湖区担任“一把手”有近3年时间。

  滨湖区是无锡的中心城区,拥有无锡90%的太湖岸线,汇集无锡90%的旅游资源,集聚无锡90%的省部级科研院所,在计算机系统、航空电子、船舶动力、智能交通等领域拥有国内领先的研发实力。

  在这期间,许峰多次提出要全力打造“四季有花、随处见景,规划一流、特色鲜明,文化荡漾、品牌响亮,产业高端、人才兴旺,社会和谐、人民安康”的无锡中心城区和高品质美丽湖湾区。

  注重创新是滨湖发展的鲜明特色。今年6月,滨湖区召开科技创新与人才发展大会,发布“创新30条”,从科技型企业引进、科技孵化体系建设等7个方面制订相关鼓励政策。时任滨湖区委书记的许峰表示,滨湖要营造一流创新生态、引育一流创新企业、打造一流人才高地、建设一流创新园区、塑造一流城市魅力,努力打造“环太湖科技创新走廊中最精彩的一段”。

  据了解,滨湖区持续多年构建以新兴产业为主导、先进制造业为基础、现代服务业为支撑、影视旅游业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确立生命健康、集成电路、车联网、信息安全、文旅影视、金融创投为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媒体报道显示,近3年滨湖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10.4%,增幅为无锡全市最高,六大新兴产业营业收入及税收收入年均增幅20%以上。去年,滨湖区15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12项指标增幅位列无锡前三、其中6项指标列无锡第一。

  今年,面对疫情带来困难挑战,“对照定位找差距”成为江阴的关键词。

  3月11日,无锡市委书记黄钦到江阴调研时指出,江阴要对标先进地区,查找差距、审视不足,清醒看到总量背后的质量效益差距、发展后劲差距、产业结构差距、科技创新差距、对外开放差距、营商环境差距、生态环保差距、城市建设差距,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当好全国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走在全国县域基本现代化建设的前列。

  新主官如何答好这道题,带领江阴这座“明星城市”续写更灿烂的辉煌,值得期待。

  整合 胡兰兰

  部分素材 无锡日报 江阴日报

  图片 江阴发布 滨湖区人民政府官网

  值班主编 孙巡

  编辑 谷雨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欢迎转发 侵权必究

  版 权 说 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须保持图文完整,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众号ID、作者、二维码;

  3.未按此规定转载的,本公众号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