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江苏“一把手”的一周 | 全力以赴防汛抗灾,比学赶超谋划发展
2020/07/19 23:12  交汇点新闻  

  这一周,雨势不减,江苏各地一把手在雨中开启新的航程。风声雨声脚步声,声声入耳;汛情警情爱民情,情情相扣。

  压实责任,坚决打赢防汛抗洪这场仗

  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

  7月13日,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研究部署全省防汛抗灾工作。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对防汛抗灾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作出的具体部署,按照职责分工,整体联动、通力协作,打好关键仗、顶过关键期,确保万无一失。重点要做好“排、备、守、避”四项工作。

  7月18日,娄勤俭再次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极端负责的精神,坚决打赢防汛抗灾这场硬仗,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在全省防汛抗灾最吃劲最关键的关口,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防汛抗灾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拿出最大力气防大汛、抗大洪。要做好足够的估计和准备,绝不能出现任何麻痹大意、侥幸懈怠,必须以极端负责的精神,全力应对、守住阵地,确保不管出现什么样的问题都能迅速处置、守住底线。

  当前,太湖防汛已进入最吃劲最关键的阶段。7月14日,全国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专题视频会议召开。江苏省省长、太湖流域防总总指挥吴政隆在江苏分会场出席会议并发言。他表示,江苏一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度戒备、精心组织,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以最实作风最硬举措,坚决打赢太湖流域防汛抗洪抢险救灾这场硬仗。抓紧做好抢险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工作,尽最大努力减少财产损失和对生产的影响,认真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切实兜牢民生底线。

  17日,吴政隆深入苏州、无锡太湖流域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一线检查指导工作并看望慰问奋战一线的防汛人员。他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精心组织,以最实作风最严要求最硬举措坚决打赢太湖流域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硬仗,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这一周,江苏各地党政“一把手”纷纷奔赴防汛一线,实地检查水情汛情、巡查防守,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7月15日,南通市委书记、市总河长徐惠民检查全市防汛工作。14日,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赴长江广陵段防汛抗洪一线。15日、16日,南京市市长韩立明接连两天前往鼓楼区、栖霞区、水阳江、石臼湖等地,实地检查长江和秦淮河沿线巡查防守、隐患处置、堤防加固、人员转移安置等工作。17日,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到洪泽湖区调研防汛工作……

  比学赶超,争先进位下半年

  下半年已至,如何破局谋发展是各地当下最关注的工作之一。

  7月17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召开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分析上半年江苏经济运行情况,研究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经济社会发展有关问题。

  娄勤俭强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把常态化疫情防控始终摆在首位,继续坚持“可知可控、精准防控”的策略,用“防得住”保障“放得开”。注重研究解决微观层面问题,高度关注市场主体和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帮助解决突出问题。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重点抓好防汛抗灾、安全生产、政府性债务化解、财政平衡等工作,着力防范化解各种风险。

  谋定而后动,下半年怎么干?各地都已有了发展目标和方向。

  7月18日,南京第四场企业家服务日“智汇宁企”早餐会再度开启,早餐会主人是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客人则是来自在宁外资外贸领域的35位企业家,主题是"赋能企业创新转型,促进外资外贸提质"。

  外贸企业家的每一条建议,张敬华都会主动“接话”:你们企业新产品推广问题,你和工信局对接,他们有一个创新产品推广办公室;商务局记下来,后面你们对接;我们来研究来你提出的这件事……他不停记录现场企业家建议,并针对紧急问题现场督办,要求政府职能部门立即沟通协调。“凡是能解决的都要解决,不能解决的要讲清楚为什么不能解决,或者想办法、通过别的办法来解决。”张敬华特别提到,政府还是要增强服务意识。

  17日,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主持召开市委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分析研判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镇江城市发展战略问题,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马明龙指出,目前,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已经充分激发,呈现出加速奔跑、比学赶超的良好态势。下半年要乘势快上,争先进位,继续把这股精气神鼓起来,保持稳中向好的势头,以决战决胜的状态,加速向着夺取“双胜利”的目标奋进。

  这一周,江苏多地与长三角地区其他城市亲密互动、比学赶超。

  7月15日,常州市领导率领的常州市经贸代表团,继续开展2020常州上海经贸活动。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拜访了上海恒瑞医药有限公司、翰森(上海)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两家高科技药企高层,推进双方合作。他表示,常州地处长三角几何中心,区位优势明显,当前正在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机遇,推进产业升级,重点推进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等产业发展。常州拥有很强的产业配套和技术创新能力,围绕高铁新城建设,城市品质将迎来巨大提升,也为企业来常发展提供更优环境。

  泰州继续借势“沪苏通”公铁大桥开通,推进跨江合作加速融入苏南,在长三角一体化中实现更高质量发展。7月13日,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市委副书记、市长朱立凡率领泰州党政代表团赴无锡市、苏州市考察,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考,学习借鉴两地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严密部署“十年禁渔”,着眼长远抓环境保护

  长江十年“禁渔”,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本周,江苏多地聚焦禁渔工作,严密部署禁捕退捕、执法监管、渔民安置等工作。

  7月14日上午,张敬华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长江禁渔有关工作。他强调,南京是江苏唯一跨江布局城市,是长江重要生态敏感区,要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不折不扣完成好禁捕退捕各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建档立卡要应录尽录,退捕渔船要应收尽收,执法监管要应打尽打,渔民转产要应保尽保,舆论宣传要应到尽到,更好保护长江鱼类资源和生物多样性,让长江母亲河永葆生机。

  7月15日,苏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了《关于全面推进我市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的实施方案》起草情况的汇报,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主持会议。会议指出,要以更高站位做到坚决禁捕,要以更实举措做到高效禁捕,确保应禁全禁,用心用情开展渔民安置,做好水产稳定保供工作。要以更强担当做到合力禁捕,确保组织领导到位、协调联动到位、投入保障到位、督导考核到位、宣传引导到位,确保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7月13日,盐城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市委书记戴源主持会议。全市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看待长江“十年禁渔”这一问题,要狠抓重点环节,确保应禁全禁、应退全退;要落细落实禁捕退捕、渔民转产安置和生计保障、执法监管等各项工作;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证渔民转产转业到位、生计保障到位;要严格落实责任,强化工作保障、督查问效,确保“十年禁渔”工作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同日,宿迁市委书记张爱军召集市生态环境局、水利局等单位,召开全市环境质量考核指标会办会。张爱军在听取市生态环境局工作汇报后,明确指出今年以来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的短板问题,要求查找不足、深入剖析原因。他要求,当前要抓好阶段性的集中整治,同时要着眼长远,进一步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污染处理能力。要制定更加完善的、可操作的打好污染防治工作考核体系,真正把年终考核与扭转目前环境质量改善被动局面挂钩。

  梅雨将歇,悄然入伏。这一周,江苏各地“一把手”闻汛而动,靠前指挥,以更加昂然的势头,冲刺下半年。

  交汇点记者 洪叶 颜颖 吴琼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