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书记市长这一周|做好必答题和加分项!江苏各地拼抢“下半场”
2020/08/09 15:55  新华报业网  

  走过盛夏骄阳似火,不知不觉中,我们又迎来立秋节气。

  2020年仅剩4个多月的宝贵时间。过去一周,江苏“学霸班”继续上紧发条,埋头干好自己的大事,为赢得更好更快的“下半场”发展成绩,发起全力冲刺。

  苦干实干奋力拼抢“下半场”

  随着7月29日江苏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圆满闭幕,各市纷纷进入市委全会时间。冲刺年度主要目标任务,着眼未来谋划长远发展,各地接下来怎么拼?怎么干?

  江苏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提出,紧扣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勾画的“强富美高”新江苏蓝图,围绕美得有形态、有韵味、有温度、有质感,高起点推进美丽江苏建设,努力打造美丽中国的现实样板。

  8月3日,在扬州市委七届十次全会上,“美丽扬州”有了清晰明确的规划图、施工图。

  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指出,建设美丽扬州,提升民生幸福,要突出更加宜业、更加宜居的城市品质,紧扣群众需求,树立问题导向,强化结果实效,用我们的辛苦指数不断提升城市的美丽指数、群众的幸福指数。

  “产业发展是美丽幸福的根基,生态宜居是美丽幸福的底色。”夏心旻在会上表示,宜居宜业就是“美丽扬州”的内核。(详情请看文章《“美丽”,扬州怎么把这个形容词变成动词?》

  “一季度探底、4月份反弹、5月份回暖、6月份加速回升”......上半年,徐州经济顶住了压力,经受住了考验。

  8月5日,徐州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吹响了齐心协力谋发展,众志成城干事业的“集结号”,为各地接下来的发展明确了努力方向,擂响了战鼓。

  今年“下半场”,徐州的重点“考题”有哪些?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表示,做好下半年工作,要着重把握好四条:主动“未雨绸缪”应变局,坚持“以保促稳”谋全局,融入“内外循环”新格局,锚定“区域样板”开新局。

  具体要抓好七项重点工作:一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二要千方百计巩固经济企稳回升态势;三要多措并举提升产业链稳定性竞争力;四要坚定不移建设高品质中心城市;五要坚持不懈增进民生福祉;六要全力以赴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七要精心组织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

  努力建设淮海中心城市,是徐州提出的一个响亮口号。周铁根在全会上指出,要提升规划建设水平,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协同发展质效,努力把“徐州之于淮海经济区如同上海之于长江三角洲”的美好愿景变为现实。

  目光再看向最近发展大动作频频的泰州。8月7日,泰州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召开。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下半场,泰州继续苦干实干、攻坚克难的动员令已然发出。

  上半年,泰州市主要经济指标逐步向好,地区生产总值增幅与一季度相比回暖5.4个百分点,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6%......

  接下来的4个月,泰州如何继续发力?在市委五届十次全会上,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以“四个关系”和“五个方面”为下半场的工作划出了重点。(详情请看文章《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泰州市委书记真情发出“民生四问”》

  集中力量抓好发展这件大事

  8月3日上午,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主持召开区委书记座谈会,对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做好下半年发展工作,进行再明确、再部署、再推进。

  会上,张敬华强调,要扎实做好科技创新、自主可控、两个循环、活力激发、城市转型“五件事”,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驱动力的增长方式,奋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

  具体是哪“五件事”?一起来看看。

  ①以深化“两落地一融合”为重点,扎实做好科技创新的事

  ②以建强“八条产业链”为关键,扎实做好自主可控的事

  ③以实施“四新行动”为抓手,扎实做好“两个循环”的事

  ④以深化“宁满意工程”为牵引,扎实做好活力激发的事

  ⑤以建设“美丽古都”为目标,扎实做好城市转型的事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科技创新是国之大者。”张敬华表示,要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既持续推动量的合理增长,更注重抓好质的全面提升;既立足当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又着眼长远构筑未来发展优势。

  力争“十四五”末,南京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2万家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70%以上;八大产业关键核心技术产品自主率达90%以上、综合竞争力进入同类城市前三,率先形成以创新为主要驱动力的增长方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增长极,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多南京贡献。

  过去一周,无锡吸睛大事频频登场,火热的发展气氛扑面而来。

  创新是化危机育新机、应变局开新局的关键之举。长期以来,无锡都把加强产学研合作作为打通创新链条、驱动创新发展的关键举措,坚持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持续投入硬核力量。

  8月5日下午,2020无锡市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洽谈会举行。“瞭望君”注意到,作为无锡近年来举行的最大规模产学研对接活动,此次洽谈会共有8个项目荣获2018年度、2019年度无锡市腾飞奖,46个项目现场签约,签约资金达10.59亿元。

  “合作的手越握越紧,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无锡市委书记黄钦说,举办此次洽谈会,就是要更好搭建起产学研各类创新主体沟通合作的对接平台,促成企业、高校院所和投融资机构在无锡布局建设更多创新载体、集聚更多优秀人才、落地转化更多科技成果,共同把无锡打造成为技术创新策源地和新兴产业集聚地。

  “无比爱才,锡望您来!”本周,无锡再次迎来一年一度的人才盛会。8月5日上午,2020太湖人才峰会隆重开幕。

  “本次峰会主题是无锡打造最佳人才生态、最美人才栖所的郑重宣示。”黄钦表示,无锡将不断提升用才、兴才的治理能力,在构建全方位、全要素、全周期的人才服务生态上持续加力,真正让无锡成为人才汇聚之地、价值实现之地。

  揽才爱才,无锡可以说是使出了“洪荒之力”。8月3日,无锡市市长杜小刚主持召开市政府第86次常务会议。在听取关于2020年度“太湖人才计划”各类人才和团队评审情况的汇报后,杜小刚指出,要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大力实施“太湖人才计划”2.0版,加强政策绩效评估,提升人才服务质效,全面增强高层次人才与高质量发展的粘合度;要加强对新兴行业人才的引进培育和奖励激励,以更加开放、更加积极、更加灵活的人才政策,吸引集聚海内外各类人才来无锡创新创业,充分发挥人才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过去一周,同样积极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与协同创新的,还有加速“奔跑”中的镇江。

  近日,镇江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提出了“创新创业福地、山水花园名城”的城市定位和发展愿景,明确了“产业强市、创新驱动、融合发展”三大战略。8月5日,由江苏省科技厅和镇江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年高校院所走进镇江产学研合作大会举行,为镇江的创新未来描摹美好模样。

  “镇江有孕育创新的丰沃土壤,我们将更大力度集聚资源、对接要素,夯实福地的‘发展根基’;镇江有长三角‘地理中心’的独特优势,我们将发挥比较优势、推动融合发展,激发福地的‘强劲引擎’。”

  在这场大会上,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表示,“福地”的现实模样,最终要靠干出来,打造城市核心竞争力,必须拿出更多的资源,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希望各地各部门把好态势延续下去,尽快把“创新创业福地”的四梁八柱搭建起来。(详情请看文章《“长三角地理中心”,要建一块什么样的新“福地”?》

  既要“必答题”,也要“加分项”

  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小康全面不全面,抓好生态环境可以说既是一道“必答题”,也是“加分项”。

  周末的石臼湖大桥,宛如天空之境。毛毛熊Tinybear/摄

  超长梅雨季结束后,各地晴空蓝天回归。近日,一组名为“天空之镜”的高颜值照片让全国网友为南京的好空气打Call。

  年初以来,南京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统筹推进污染问题治理、长江生态保护、环境风险防控等重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2020年还剩4个多月,在上半年环境提升取得显著成效基础上,南京治污攻坚这场硬仗还要怎么打?

  8月4日,南京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调度推进会召开,南京市市长韩立明出席并讲话。全力打好空气质量改善“主动战”,全力打好水质稳固提升“保卫战”,全力打好长江生态保护“攻坚战”等多个方面,南京再次拿出一系列实招、硬招。

  8月6日,淮安市委举行绿色产业发展座谈会,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全会部署要求,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研究谋划加快绿色产业发展。

  近日,淮安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为淮安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确立了“绿色高地、枢纽新城”新定位。如何使绿色高地成为淮安熠熠生辉的品牌、当之无愧的定位?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强调,力度要再加码,机制要再完善。

  “各地各部门都是绿色高地这一‘大厦’的建筑师,一定要坚持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相统筹,精心设计构筑产业‘四梁八柱’,选优育强优质企业项目。”蔡丽新强调,要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健全完善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充分调动全市上下抓绿色产业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

  建设工业智造明星城,关键要靠产业支撑。近年来,常州集成电路产业近年来呈加快发展态势,对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意义重大。近日,常州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指出,要瞄准集成电路、第三代半导体等未来产业方向,深入研究产业发展趋势,攻坚重大项目“扩投资”。

  8月4日上午,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赴武进区调研集成电路企业指出,要深刻认识加快集成电路发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促进全市集成电路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助力建设工业智造明星城。

  8月3日,南通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报告会。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主持会议并在指出,下半年要再接再厉、发挥优势,更加自觉投身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以实际行动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作出更大贡献。

  当前,统筹好社会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工作,是各地共同面对的“考卷”。

  8月4日,淮安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召开。淮安市市长陈之常强调,做好下阶段工作,要以迎难而上的奋斗姿态全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全面提升政府工作成效,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奋力夺取“双胜利”。

  同日,常州市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常州市市长陈金虎在会上强调,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奋力夺取“双胜利”。

  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整合

  素材来源 各地官方发布 各地日报 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