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长三角这一周|炙烤模式难阻“一把手”们匆匆步履
2020/08/09 19:32  新华报业网  

  立秋刚过,长三角地区延续炙烤模式,但炎热的天气无法阻挡三省一市“一把手”们的匆匆步履。他们有的下基层,有的赴外省,关心人民生活的关键小事,谋划扶贫协作新篇章。“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梳理四位书记本周关键词,一起来看看吧。

  上海:关心市民每天第一口饭

  8月8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黄浦区调研早餐工程推进情况。他说,要扎扎实实把民生实事办成办好,努力把早餐工程打造成体现城市温度、彰显城市品质的亮丽风景线。

  早餐工程事关群众生活,体现城市温度。千方百计多办解民忧、暖民心的实事好事,归根结底是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更是建设人民城市不可或缺的一环。

  对此,李强特别提出三点方向: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加强规划引领,完善供应体系,加快补齐短板,进一步提高早餐服务的覆盖率和满意度。要充分激活市场力量,有效发挥各类市场主体作用,积极探索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早餐服务品质化、在线化发展。要依托“一网统管”创新市场监管,守牢食品安全底线,确保市民买得方便、吃得安心。

  据了解,上海“早餐工程”迎来升级版。上海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早餐工程建设的意见》,明确“便利店+早餐服务”“新零售+早餐服务”“流动餐车+早餐服务”“互联网平台+早餐服务”四大新场景。上海全市范围内将开展品牌连锁企业“一照多址”“一证多址”试点,放宽便利店经营品种限制,鼓励第三方平台对入驻商户降低早餐外卖的服务佣金等。

  早餐供应,只是城市服务的一个剖面。城市如何让生活更美好,则是一个恒久话题。

  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站在黄浦江畔道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半年后,上海用一次市委全会、一份市委全会文件的特殊规格,系统梳理“人民城市”建设相关议题。

  “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这是上海就人民城市建设提出的努力方向。用李强的话说,人民群众应当“真正成为城市发展的积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最终评判者”。

  如何治理一座系统庞大、川流不息的超大城市,是需要主政者不断思考的问题。

  今年4月,上海市公共卫生建设大会召开。李强强调,自觉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增能力,努力走出一条超大城市公共卫生安全治理之路,构筑起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守护上海城市安全的坚固防线。

  5月,《人民日报》刊载李强撰写的《建好“两张网”,探索城市治理现代化新路》。文章指出,当前,我们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抓住建设“两张网”这个“牛鼻子”,做到实战中管用、基层干部爱用、群众受用,保障城市运行安全有序,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6月,上海市社区工作会议举行。李强在会上强调,进一步夯实城市治理现代化的社区基石,做好社区治理赋权增能的“加法”、减负减压的“减法”、科技赋能的“乘法”、革除弊端的“除法”。

  7月,李强赴嘉定区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指出全力打造生机勃勃、充满活力的超大城市美丽乡村,更好顺应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一座“人民城市”,这些都是与人民相关的问题。城市病的出现,根子上是忽视了人的基本要求。城市的触角涉及方方面面,但回到原点,“人民城市”就是要把人民的向往作为城市治理的方向,把人民的需求作为城市治理的追求,把人民的痛点作为治理的重点,把人民的感受作为检验治理成效的标尺。

  江苏:赴贵州走亲戚谈协作

  8月4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率党政代表团赴贵州考察交流。他指出,苏黔两省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密携手、深化合作,共同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详情请看文章:《跨越千山万水,苏黔两省要手挽手干好这件大事!》

  “让两省人民在不知不觉中享受到现代化高品质生活,让两省人民的情谊像碧螺春、梵净山茶一样清香醇厚。”他提出这样的美好愿景。

  将美好愿景化作累累硕果,需要两省携手努力。可以说,2013年中央明确苏黔结对以来,两省协作成果越来越丰硕、合作越来越密切、感情越来越深厚。在黔期间,娄勤俭口中“一片叶子”打造沿河“洲州茶”品牌、“一把手术刀”帮设医院胸外科、“一条生产线”帮建沿河“产业军校”、“一间玻璃屋”搭起新时代文明驿站,其实正是苏黔扶贫协作、合作发展生动写照。(详情请看文章:《江苏省委书记在贵州座谈提到的几个故事,怎么个精彩?》

  这几年,多彩贵州也是“花开朵朵”:贵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7000公里,率先在西部地区实现县县通高速,GDP增速连续3年位居全国第一,内陆开放型经济加快发展,千百年来的贫困标签即将彻底撕掉……

  其实,江苏对两省合作重视一如既往。“北京西路瞭望”注意到,去年9月11日至12日,贵州省党政代表团在江苏考察访问。娄勤俭曾用三个词表达了对贵州发展、脱贫攻坚、两省合作的期盼。

  一是祝福,近年来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我们相信,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有贵州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全省人民共同奋斗,贵州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二是聚力,要聚焦脱贫攻坚补短板,支持苏州从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等方面加大精准帮扶力度,助力铜仁如期实现全面小康。

  三是希望,双方要进一步拓宽合作渠道,特别要在产业、开放、文旅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实现长远合作、共赢发展。

  这三个词,既表达期盼,也展示诚意。据统计,2017年以来,江苏省和苏州市落实财政帮扶资金16.7亿元,共实施精准帮扶项目1132个,覆盖铜仁70余万贫困人口,苏州社会各界向铜仁捐赠扶贫物款达1.86亿元,惠及694个贫困村困难群众近10万人(次)。

  结合当下形势,如何进一步紧密携手、深化合作?娄勤俭指出,一方面,我们将助力铜仁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收官战全面胜利,确保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另一方面,我们要促进新形势下两省合作深化拓展,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打造美丽中国样板以及教育人才、远程医疗、文化旅游、公共服务等领域合作上取得更多丰硕成果、实现共赢发展。

  浙江:善始善终打好防台风攻坚战

  继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洪救灾等一系列硬仗之后,浙江又直面今年首场防台攻坚战的考验。

  台风“黑格比”突如其来,形成快、登陆快,风力强、雨量也不小。2日,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浙闽沿海靠近,强度逐渐增强。3日,“黑格比”实现从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台风的二连跳。4日凌晨3时30分,“黑格比”在浙江乐清登陆,随后向偏北方向移动。

  防汛大考之后,浙江并没有掉以轻心。2日,浙江省委书记车俊、省长袁家军分别作出批示,要求省防指高度重视、及时研判、科学应对,切实做好各项防台工作;特别是沿海各市要全面排查各类风险隐患,重点落实好海上船只回港避风和次生灾害隐患点人员转移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4日上午,车俊、袁家军赴省防指检查指导防台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善始善终做好各项防御工作,努力夺取防台工作最后胜利。

  从浙江应对看,防台工作有力有序有效。3日8时起,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将全省渔业防台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要求在浙江海域作业渔船于3日18时前就近回港避风或撤离到北纬31°以北安全水域。3日17时,全省渔业防台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养殖及休闲渔业相关人员已经全部撤离上岸,出海渔船也按照指令回港避风或进入安全水域。水利部门抓紧时间排查沿海海塘旱闸、缺口、在建工程等薄弱环节,提前调度水利工程,严阵以待迎战台风。瓯江、鳌江、飞云江、椒江等流域大中型水库,温黄、温瑞等平原已经提前预排预泄,腾出水库容量,降低河网水位。

  截至3日22时,浙江全省已转移381375人。

  台风登陆后,警报没有解除。车俊强调,各地各部门思想不能松懈,要发扬连续作战精神,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应对。要加强巡查排查和预报预警,严防强降雨造成的小流域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台风过境后,在确保安全情况下,有序组织转移人员回流和海上作业。要全力做好抢险救灾救援工作,抓紧恢复受损的电力、通信、道路交通等设施。民政、农业等部门要尽快做好灾情核实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同时要毫不麻痹地做好后续的防汛防台工作,全面做到思想认识到位、防御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安徽:两场大会研究一个主题

  8月3日、4日,安徽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以及常委会扩大会议。连着两天,安徽省委聚焦一个议题: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下半年任务。

  上半年,安徽省生产总值17551.1亿元,同比增长0.7%。安徽整体经济形势由降转增、稳步复苏,特别是二季度以来积极变化显著增多,主要指标快速回升,经济动能不断增强。

  在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看来,上半年,安徽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保”的底线更加坚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稳”的基础更加牢靠,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进”的态势更加有力。

  做好下半年工作,李锦斌强调,要抓实“六稳”“六保”,在乘势而上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具体而言,三、四季度要乘势而上、扩大战果,迈出新步伐,确保全年实现较好的正增长;加快灾后恢复重建,脱贫攻坚要全面完成,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

  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中央审时度势提出的重大战略判断。打造两个“循环”,都有窗口期,需要争分夺秒、不等不靠。李锦斌指出,要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聚焦“线上线下”促消费、“两新一重”扩投资、“网购报税+线下自提”稳外资外贸,着力推动“扩内需”与“稳外贸”相结合。

  具体下半年部署上,他提出十个方面突出工作:

  要突出抗疫情战汛情,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抓好防汛救灾工作,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着力抓好灾后重建“四启动一建设”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要突出稳增长保企业,细化纾困惠企“落到位”,深化四送一服“帮到位”,优化营商环境“改到位”,营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新生态,不断积蓄经济发展基本力量。

  要突出强链条增动能,贯通创新链,健全转化链,强化产业链,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增长极。

  要突出抓项目扩投资,落实高质量“四督四保”“三个走”工作机制,聚焦“两新一重”和先进制造业,把扩大水利交通等重大工程投资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

  要突出促消费稳外贸,坚持“线上线下”同时发力,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发挥“江淮线上论坛”平台作用,着力构建内外联通、良性循环的内需体系。

  要突出强改革拓开放,推深做实围绕“六稳”“六保”的重点改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事项和对外开放的重大平台,进一步激发发展活力动力。

  要突出促脱贫抓环保,以更强力度决战脱贫攻坚,以更高站位推进乡村振兴,以更实举措增进民生福祉,以更大决心筑牢生态屏障,扎实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

  要突出精治理优环境,统筹发展和安全,把“更为安全的发展”体现在产业体系安全、粮食饭碗安全、社会发展安全、河流流域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城市防洪安全等方面,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高维护公共安全能力水平,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安徽。

  要突出厉法治聚合力,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持续抓好党管武装工作,着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巩固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要突出抓党建强保障,抓深抓实理论武装、政治监督谈话、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构建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持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同时,要扎实做好安徽“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

  交汇点记者 倪方方/整合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